Sunday, November 23, 2008

魚味小驚喜

2008-11-23文/艾予森
(更多詳細內容請見本期《今周刊》)
掀開門口布幔,寫著當令魚獲的菜單躍入眼簾,平價訴求兼顧口腹與荷包,算得上是永康美食地圖中一個新的小驚喜。

趁著假期得閒,決定散步到永康街覓食。
念頭一起,腦袋立刻盡責地開始運作,翻閱熟悉的永康美味地圖,只是才啟動,就發現自己陷入吃什麼好的猶豫情境,地圖裡密密麻麻有不少參考地標,於是當下決定用消去法來解決這一餐。

第一個就把名聞遐邇的鼎泰豐剔除了,原因是不想浪費時間排隊,又壞了悠閒的心情,再來,也把牛肉麵給刪去,在金華國小運動場旁的幾家牛肉麵店固然名氣響亮,水準也不差,中午的食客也沒假日那麼多,但是從金山南路出發往金華街、永康街方向的路上,先就會經過金山南路上、近潮州街的大師兄牛肉麵,就已經值得就近入座,還能切點老闆以老鍋底滷出來的小菜搭著吃過癮;何況,即使過大師兄牛肉麵而不入,還沒到永康街,先拐到潮州街、杭州南路一帶,姿色各異的牛肉麵店也很多,決定捨去這一個選項,不再單戀牛肉麵。

通常,若是走到永康商圈附近,想吃麵食又沒選牛肉麵,大概就是到越南誠記麵食館報到嘗河粉,不然,就來一碗油豆腐細粉加兩小碟小菜,只是,這一天的口慾味蕾對於麵食類沒有太高興致,吃合菜人數又太少,乃至於,老郭川菜、天壇,抑或是喫飯、呂桑,自然也皆不宜考慮。

就在思來想去之際,考慮著……,人已經走到麗水街,一間小店懸著「漁泊食堂」布幔,跟簡單的綠板木招牌的菜單俏生生地立在門口,腦海裡的永康美食地圖似乎沒有這一家?季節海鮮飯一百元起跳,紅鞠海鰻、中卷、青雞魚、紅尾冬、石狗公的字眼躍進眼簾,立刻對了飢腸轆轆,又想找新鮮味的胃。

小店才開張兩個月,店面不大,座位沿著吧台,算一算才十個位子,用粉筆寫上菜色的木板掛滿吧台後面的牆壁,一目了然,除此之外,吧台面對客人的牆壁上夾著紙籤,也有老闆手寫給第一次上門客的推薦。

一張紙籤上寫道「鮪魚滷肉飯」,用生鮮鮪魚肉經過三小時熬煮,是店老闆自豪的產品,當下要求來上一碗。現烤鮮魚是店裡的最大賣點,不忘被吸引進來的初衷,當然要問老闆推薦一下當令的漁獲。


這天老闆才從市場買回新鮮現貨,石狗公、白鯧、青雞都是不錯的選項。主菜上桌前,老闆端來一碗清湯,入口甘甜的湯是紅白蘿蔔加上其他蔬菜做底熬成的,一碗不夠可以要求加湯。

沙拉十分超值,魚皮凍、蘋果南瓜泥,以及生小魚灑上海苔粉,分量固然不多,卻開胃效果十足。

接著烤白鯧上桌,吃魚,在下第一箸後,必然要沿著魚椎骨有條有理地吃乾抹淨所有魚肉,連魚頭都不能放過,像拆解零件般把魚腮、魚眼、魚髓都吸允挑個精光。這樣吃魚才過癮。

老闆替自家的烤魚佐上的調味也有點小趣味,以白鯧來說,吃烤鯧的原味帶著煙燻香氣的口感,配一口醃薑,口感隨即一轉,再喝上一口啤酒,十分搭調;老闆興致來,還端出不同的調味,來個醃菜與烤魚的配對遊戲,醃薑、醃瓜、甚至用印度咖哩、綠茶當作沾粉,給有嘗試精神的客人來個味蕾的小實驗,惟一可惜的是魚的分量不太足。

幸好,鮪魚滷肉飯適時補位,在魚類中,鮪魚的油脂相對豐富,卻不若豬肉油膩,三小時滷出來的鮪魚,再配上幾絲灑著海苔粉的洋蔥條,吃起來煞是清爽。

除了烤魚火候與鮮度都掌握得不錯,店裡的一夜干也是不錯的選擇。一夜干是日本北海道料理魚的一種方式,老闆說刀工要好,薄鹽醃過風乾時間的掌握也要有經驗才行,這裡的一夜干是找日本朋友以日本手法專門調製,口碑好到「比新鮮烤魚好吃」的程度。

老闆特別秀出店裡的黃尾竹筴一夜干,淡棕色透明的肉色令人垂涎,果然,烤好之後,魚腹微泛油的竹筴一夜干鹹味恰恰好,肉質也還保持彈性不會過老,吃進嘴裡魚肉雖然不若石狗公、白口魚的細緻,卻別有一種樸素豪邁的滋味。

在永康商圈,吃得到現烤鮮魚,對愛海味的食客來說,無疑添增了幾抹幸福感,尤其,平價訴求,不會滿足了口腹卻讓荷包有憾,算得上是近年老店當道的永康美食地圖中的一個新的小驚喜。只是位子區區十個,若是用餐時間不想湊熱鬧,好客的老闆說,過了用餐巔峰,門若拉上半掩,不妨推門而入,烤箱還熱,照常還是接受點魚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