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對談創意》姚仁祿:走新路 蔣友柏:要賭命

2008/11/18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市報導】
建築設計師姚仁祿、橙果設計總監蔣友柏昨天對談。姚仁祿說,創意意味著走一條新路,沒地圖能參考;蔣友柏則說,創意要賭命,不能賭命就沒創意,展現不同世代對創意的看法。

東海大學昨天舉行一場「創意設計教育論壇」,與談人包含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大可意念總監謝榮雅、香港i Group創辦人毛觀岳等。姚仁祿、蔣友柏對談,現場湧入250名教授、學生。

姚仁祿東海建築系畢業,他回憶學生時,買了一堆白布把校園郵局包起來,隔天以為會被約談,教官只說「要留個門才進得去」,讓他印象深刻。

他表示,創新是沒有地圖可以參考的,走通了就代表成功,走不通就是失敗。95%新的idea都不被接受,他就是一直想、一直講,如果真的很好,不怕沒人接受。

「不能賭命,就沒有創意」,蔣友柏說,他上月剛開除4個員工,因為他們不願「賭命」,只是在做事。客戶常問「為什麼要跟橙果合作」,他回答:「因為我身分不一樣,如果我失敗了,新聞會鬧3天,10年都爬不起來,你跟我賭錢,我在跟你賭命。」

「牛奶為什麼是白色的?」蔣友柏說,就是靠這個問題,他爭取到牛奶業者的生意,並且也找到問題重點。學設計的人要忠於自己,如果在學校連給教授「當」的勇氣都沒有,在職場要怎麼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