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買不起 大台北豪宅乏人問

* 2008-11-17
* 【馬婉珍/台北報導】

大台北豪宅價跌量縮,交易量續創新低,房價的降幅也持續擴大。10月份北市總價3,000萬元以上的豪宅,和北縣總價2,000萬元以上的豪宅,衰退幅度都達2成以上且交易量均創今年新低。

金融市場最近有一句玩笑話,「2008年沒有賠錢的人,都是沒錢的人。」這句話果真應驗在豪宅市場上,因為隨著國際金融風暴愈演愈烈,全球經濟全面性衰退,連帶使得有錢人才買得起的豪宅,買氣降溫,成交量大幅萎縮,價格也就因此失去支撐力道。

根據永慶豪宅事業部的成交資料統計,10月份北市總價3,000萬元以上的豪宅,日平均交易量較上季衰退17.6%,北縣總價2,000萬元以上的豪宅,衰退更達24.8%,交易量均創今年新低。

此外,大台北地區的豪宅價格,下修幅度也持續擴大。10月份北市豪宅的成交單價,較上一季下修5.4%、北縣下修6.5%,相較於前2季,修正幅度更大,可見大台北地區的整體豪宅市場,呈現「價跌量縮」的市況。

房仲業者觀察,最近各店頭的豪宅託售量,雖未明顯增加,但成交天數卻拉長,從以往的50天至60天,延長到90天至100天,而有些急需用錢的屋主,甚至願意比市場行情低10%至15%出售。

永慶房屋首席房產顧問葉國華分析,市況低迷,民眾對前景沒信心,轉入銀行定存的資金大增,可見民眾不是沒錢,而是對未來抱持疑慮,他比喻,這就像以時速100之速開車到三義時,遇到大霧,一定要放慢速度,待雲霧消散後,再維持原速前進,目前房市便處於三義的大霧中。

甚至外傳北市仁愛路上知名豪宅,成交價從原本的每坪145萬元,邁入二位數,最近更腰斬至每坪65萬元,信義房屋協理信泓俊大呼不可能,這種價格俗到太誇張,有可能是單獨的個案,因屋主投資失利、負債累累,必須採取與借貸方妥協的方式償債,才會發生這種狀況。

永慶房屋代銷協理王財旺也說,成屋的交易方式很多,以豪宅而言,若位於精華地段、建商口碑又好,不太可能出現價格腰斬的狀況。

他推斷,應是包含車位一起賣,假設權狀100坪、附帶買5個車位,而每個車位10坪,換算下來,等於買入總坪數150坪的豪宅,若總價是1億元,則回推每坪單價是66.6萬元,變得很便宜,但是正確算法是車位歸車位、房子歸房子,分開計算。

葉國華認為,台灣地區富裕人士在亞洲各國中,對於高風險股票及金融商品資產配置比例較高,因此在這次金融風暴中,損傷相當嚴重,他指出,短期內豪宅行情雖仍有下修空間,但仍可等待價跌後,伺機挑選較少釋出的優質物件,待經濟情勢回穩後,更能坐享增值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