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張忠謀:經濟危機才開始 應全力搶救

* 2008-11-15
* 【黃馨儀/台北報導】

張忠謀昨日以「美國大選之意義」為題發表演說,除了預測歐巴馬當選後的全球經濟狀況與台美關係外,也表示國內已祭出多項搶救經濟方案,但不論減稅、降稅或發放消費券,只要有效就可行。同時強調,短期政府甚至可不顧財政赤字,挽救經濟危機。

昨天張忠謀出席工商協進會主辦的公亮紀念講座,以「美國大選之意義」發表演說,對於全球金融風暴明確指出,去年十二月自己就知道美國經濟會相當艱困,今年四月則再度預估會相當嚴重,八月時則會更嚴重。這表示「金融危機尚未結束,反之,經濟危機才開始」。

減降稅或發消費券 有效就行

如今,許多已開發國家大批裁員潮已出現,著名的英特爾十月才預測今年第四季營收約101至109億美元,但至兩天前,卻已下修剩90億美元,下修幅度逾一成。連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一個月前,才預測卅個先進國家明年經濟成長率至少還有1%,如今皆已預估會出現負成長,在在顯示經濟前景不佳。

對於華府處理金融風暴方式,張忠謀認為從美國紓困計畫一變再變,就可看出美國完全亂了手腳,而對華府只救AIG卻不救雷曼兄弟策略,張忠謀說,「其實是很大的錯誤」。

而未來半年至兩年間經濟是否會好轉,張認為最重要的指標,首推美國房價,一旦房價止跌回穩,就表示消費者力將開始提升,屆時也是經濟即將好轉的跡象。

救危機 政府甚至可不顧赤字

我國相當重要的DRAM產業如今也面臨寒冬,政府是否該出手拯救?張忠謀則說,台積電財務長已預估明年半導體將出現5到10%的負成長,狀況很危急,至於政府是否該出手,他則認為「這是多層面的問題,很複雜,不是一兩句話能答覆的。」至於國際油價至今已跌破每桶六十美元,張忠謀則認為這是經濟不景氣所導致,未來一旦經濟復甦,油價一定會回到當時的高價。

昨天演講開場白時,張忠謀就以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所用的口號「This is your change time,This is your moment」,聲稱人人都希望改變,但這次的改變,則是有時間性與急迫性,且充滿希望的。

大批裁員潮 顯示經濟臨寒冬

張忠謀說,歐巴馬生於1961年,剛好趕上戰後嬰兒潮最尾端,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布希皆屬於戰後嬰兒潮年輕世代的政治人物,他們主導過去20到30年的戰後經濟與政治,相當有影響力。

至於未來如何挽救美國經濟,張忠謀則認為歐巴馬短期似乎不太能大幅改善現狀,但仍會不顧財政赤字挽救。而未來歐巴馬對台美關係是否有所改變?張也不諱言說,「歐巴馬可能還沒考慮到台灣吧」,不過由於美國外交政策是持續性的,不會因為政黨輪替或總統換人而改變,短期內無須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