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台北學系列3》台北、大阪 雙城記




【聯合報╱李清志/文】 2008.11.17 02:42 am



張牙舞爪的怪獸大街。
李清志/攝影
從都市性格來分析,台北並不像東京的拘謹壓抑,也沒有京都那麼細緻典雅,反倒是比較像大阪的豪爽自在。從電車乘客身上觀察,就可以發現不同城市的相異個性,因為東京電車上的乘客總是穿著制式上班服裝,顏色不外乎灰色或海軍藍,以及米色的風衣,而且擁擠的電車上也總是安安靜靜,沒有人敢開懷暢談,連手機響起,也摀著嘴小聲回應,有如犯了什麼重罪一般。

在大阪電車上,則可以看到穿著各色各樣的男女老少,歐巴桑們開心聊天,毫不忌諱;甚至每次阪神老虎隊贏球時,球迷們搭電車回家,還一起在電車上合唱阪神隊的歌曲。這種個性其實源自大阪長久以來的商業性格,讓大阪人有種阿沙力的灑脫感,與位於亞熱帶島國的台北較為接近,事實上,若我們從幾個方面來做比較,可以發現台北/大阪雙城間擁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時也可以發現一些值得參考的都市議題。

不夜的書城


道頓崛不夜書城。
李清志/攝影
台北以擁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自豪,讓許多睡不著覺的市民們,可以到書店閒逛、充電,或是喝咖啡、看看人;要在深夜經營書店不是件容易的事,大部分的城市只有特種營業、酒店、電動玩具場、柏青哥,給那些晚上放鬆放縱自己的人前往;一個城市一定要發展到一種地步,才會出現這種二十四小時的書店,畢竟文化人口的累積是需要培養開發的。

大阪道頓崛是夜生活的大本營,所有觀光客、夜遊者都聚集在這裡,道頓崛榮橋前更是熱鬧的焦點,在榮橋北岸有一座夜晚發亮的大樓Kirin Plaza,是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所設計,這座大樓有四具發亮的長方形燈箱,是當地的地標,也曾經出現在好萊塢電影《黑雨》中。不過這幾年榮橋南岸出現了另一座夜間發亮的建築物,這是一間二十四小時經營的書店,書店內不僅有販賣書籍、雜誌、錄音帶、錄影帶,甚至有賣電動玩具、電玩軟體等等。

就像台北的誠品書店一般,香港觀光客晚上沒地方逛,就會安排到誠品書店去走走瞧瞧,打發無聊的夜晚;台灣觀光客到大阪也是如此,習慣夜生活的台灣人到大阪玩,晚上也會到這家道頓崛旁的書店徘徊流連,這座不夜的書店,一樓販賣著最普遍的雜誌書籍,特別是關於大阪、關西地區的旅遊雜誌,都集中在此販賣,讓外來觀光客可以在此得到隔日行程的推薦資訊。更方便的是書店中有一家星巴克咖啡館,同樣二十四小時營業,提供無限量的咖啡因,讓觀光客的大阪夜晚更盡興愉快!

創新的摩天樓

台北城有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同時也是觀光客到台北,一定要去朝聖的重要地點。大阪也有摩天大樓,過去大阪最高的建築是位於新世界的「通天閣」鐵塔,這座造型奇特的鐵塔,多次出現在日本怪獸科幻片中,遭受怪獸的攻擊與占據,不過所謂的新世界地區,如今已經是「舊世界」了,「通天閣」的最高地位早已經被許多摩天大樓所取代。

大阪目前最高的摩天大樓,是位於梅田地區的「天空之城」(Sky Building),這座摩天大樓十分具有創意,它不像一般摩天大樓「一枝獨秀」的設計,而是以雙塔大樓的形式設計,並且在頂端以圓形瞭望台連接,好像替摩天大樓戴上了一個天使般的光圈。原廣司是個精力充沛的資深建築師,他在京都設計的京都JR車站也是創意特殊,令人佩服;這座大阪「天空之城」成為人們鳥瞰大阪市區的最佳地點。

特殊的摩天大樓的確是城市吸引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原廣司的創意讓大阪有新的摩天大樓,同時也改變了這座城市的天際線。從「天空之城」上可以看見大阪幾棟有趣的大樓,有一棟大樓居然肚子開了一個洞,讓高架公路從中穿過,而另外一棟大樓屋頂上居然放置了一座外國搬來的石造教堂。

大阪除了高聳創新的摩天大樓之外,文化建設也十分積極。例如這幾年完成的國立西洋美術館,創新的造型與設計,成為大阪的嶄新景點之一;而古老的中之島公會堂也在大家努力保留維修下,成為市區中見證歷史的重要古典建築,連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都推薦遊客到大阪一定要去參觀。豐富的建築風貌,成為大阪吸引遊客的另一項重要原因。

招牌集中營


大阪也有招牌集中營。
李清志/攝影
台北是世界上少數招牌到處可見的城市,許多建築物的立面都被廣告招牌所淹沒,因此城市景觀看不見完整的建築,所見的只是密密麻麻的廣告招牌,這些招牌也成為台北建築師最大的惡夢。大阪是座商業城市,招牌也滿街都是,不過因為大阪的機械製造業也很發達,大阪人結合招牌與機械裝置,創造出獨一無二由機械帶動的立體活動招牌,使得在大阪街頭漫步,欣賞電動裝置招牌,也成為一種有趣的活動。

在熱鬧的道頓崛、心齋橋一帶,立體招牌更是挖空心思,想盡辦法要贏得遊客的注目,因此你可以看見巨大的螃蟹張牙舞爪,吐著白色煙霧;大型河豚閃著燈光,漂浮在大街上;甚至電玩店也打出巨型異形怪物的招牌,嚇唬著追求刺激的年輕人。走在大街上,只見怪物恐龍妖孽橫行,好不熱鬧,因此我把大阪街頭稱作「怪獸大街」。

這些立體招牌成為街頭一種圖像符號,讓無法閱讀日文漢字的外國觀光客,也可以輕鬆瞭解店家的販賣內容。例如巨大河豚漂浮的店家,販賣河豚料理;有螃蟹橫行的店家招牌,則為北海道帝王蟹店家;而整個店家建築做成漁船造型,則宣告著他們是販賣海鮮料理的地方。

懂得運用招牌與機械的大阪商人,也將這份特長發展飲食行業,將傳統壽司行業與機械輸送帶結合在一起,發展出所謂的「火車壽司」,人們坐在吧台邊,就可以以逸待勞,看見師傅親手包的壽司飯團,像閱兵一般,從你面前整齊走過;想吃的話,只要伸手就可以輕鬆取得。

美食的天堂


大阪的金龍拉麵。
李清志/攝影
就像台北自詡是集中華美食於一地,大阪也被稱為「日本美食的廚房」。在大阪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日本料理、中華料理,以及各色地方小吃,所以對於旅人而言,在大阪旅行十分便利,也不會虧待自己的腸胃。

我每次到道頓崛,總會去吃上一碗熱騰騰的金龍拉麵。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到大阪旅行,在寒冷飄著細雪的夜晚,我鑽進一道塑膠布簾,進入一個完全不同、充滿蒸氣與拉麵香味的世界;當年的金龍拉麵沒有設置座位,每個人都是站在櫃台邊,低頭呼嚕呼嚕地吃著眼前的拉麵,熱騰騰香噴噴的拉麵,教人食指大動。我記得麵攤牆上還掛著一張好萊塢影星哈理遜‧福特在此吃麵的照片,令我聯想到他曾經在電影《銀翼殺手》中,吃過未來世界日本料理攤販的拉麵,怪不得他到大阪來時,也不忘記吃一碗金龍拉麵。

如今金龍拉麵已經開了許多分店,並且有設置座位讓人輕鬆吃麵,有些店家甚至預備米飯,免費供應顧客,用吃剩的拉麵湯汁泡飯,別有一番風味!另一處平民享受的美食,位於通天閣鐵塔下方新世界的巷弄間,那是大阪傳統的串燒炸物,也是一般市井小民(特別是歐吉桑)常去吃點心、喝啤酒的地方。這種炸物店幾乎凡物可炸,不論是雞肝、雞心、豬肚、豬肺、羊排、牛肉、青椒、香菇等等,都可以裹上麵粉,下鍋油炸,起鍋熱騰騰地擺在你面前,吃著新鮮的炸物,喝著清涼的啤酒,人生樂趣不過如此。

在老先生充斥的新世界區內還可以看見老式的棋社、澡堂,花點小錢,可以在其中消磨大半天,甚至有播放二檔B級片的老戲院,有點類似過去台北的中華商場與西門町,對於許多老先生、老太太們,這裡是他們熟悉歲月的快樂天堂。當然對於希望享受高級料理的人,大阪有太多豐富食材的選擇,相信必定能滿足味覺老饕的挑剔舌蕾。

水岸空間的再造

大阪與水的關係十分密切,運河蛛網密布,而且沒有高聳的堤防圍堵,觀光客除了可以在天保山、南港地區搭乘觀光船出海之外,也可以搭乘遊覽船,穿梭在溪流運河間,春天櫻花開放之際,乘船遊覽沿岸櫻花盛開景色,美不勝收。夜間還有啤酒觀光船,觀光船甚至可以開到最熱鬧的道頓崛,在夜空下,遊覽船會打開頂蓋,讓遊客欣賞到兩岸五彩繽紛、多采多姿的廣告霓虹看板,體驗繁華都市夜生活的魅力。

最近道頓崛一帶,更積極施作親水水岸空間,讓人們可以更接近水空間,也可悠閒地在水邊漫步,打造出更適合遊客與市民悠遊的城市場所。面對大阪水岸空間的規畫,我想到台北這座魅力城市,其實也需要更加強與水親近的遊憩規畫,不論是新生南、北路,或是環河南、北路,甚至景美溪畔,所見的都是混凝土所組構的建設,這些設施讓台北人缺乏面對自然水空間的機會,也使得台北人陷入一種壓抑與鬱卒的情緒中。

從大阪到台北,我們看見城市的種種吸引力與文化面向,我們的家鄉:台北,在各項資源上不比大阪差,城市的氣質性格也十分相近,因此也有許多值得我們仿效的地方,或許在彼此的觀摩學習下,台北城也可以展現新而亮麗的城市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