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高登科 最高齡的董事長棋手

【經濟日報╱徐碧華】

2008.11.17 02:42 am


那位年紀最大?周三下午的海峰棋院是「資深」棋友的天堂,坐得滿滿的。「手長、腳長,看起來不太像的那位。」找到目標後,連攝影大哥都再確認一次:「真的是他嗎?沒錯?」

坐在對面的棋友這麼介紹高登科:人家是董事長耶,公司在大陸有兩個廠,年輕的時候是網球國手,現在不打球了,改下棋。「80歲才學棋,現在打得很好。」高登科補充:「今年89歲了。」

上午上班 下午下棋

終於放心了,沒找錯人。

高登科中午一點半就到海峰棋院報到,與棋友對弈,一坐就到下午五點。中間只上了個洗手間,也不太講話,打完一盤又一盤,視線都在棋盤上。

棋友說:「人家上午還到公司上班。看精力多好。」還上班?會不會太辛苦?高登科說:「不上班,沒飯吃。」

高登科對棋友說:「現在你才是有錢人,看,你的『地』這麼多。」棋友聽了哈哈大笑:「是啊、是啊,地不少。世間財富和地位在棋盤上沒啥用處,這當下,我是有錢人。」

網球界對高登科絕對不陌生,他是第一代球王;企業界也知道他,他是松江實業的董事長,公司生產色料等,產品大部分應用在陶瓷業與玻璃業,有人形容他是「下圍棋的最高齡董事長」。

高登科今年報名參加海峰盃全國長青圍棋賽,資料登載棋力是初段。高登科對弈棋友棋力又稍高,對手執白,讓高登科執黑。不過,高登科的定力強,才誇對手是有錢人,這盤最終硬是逆轉勝。

這一下午,高登科沒換過對手,對手坦白他的戰略:「就一個堅持,堅持四角穿心,角都是我的,再打進中腹,我就贏了。」高登科也一直取勢。兩人行棋速度很快,停下思索的時間不多,互有勝負。

棋力初段 定力高強

那頭,前行政院秘書長王昭明站了起來,昭公也是常客,他說:「大概每周三下午都會來,一點半下到五點。」「我30歲才開始學下圍棋,下棋需要時間,我退休後,才讓它好好陪我。」

昭公說,下棋好像要吃人家一大塊棋,這種想法是不對的,職業棋士下棋計算得很精準,終盤都只差一目、半目。現在自己年紀大了,體力、腦力都有困難,不太喜歡計算。「但稍不計算,棋盤上的變化就又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這莫測的變化就是下棋的樂趣。」

昭公走到在場唯一的女性身邊看棋,張麗貞也是海峰盃全國長青圍棋賽唯一的女性參賽者,登載棋力四段。

海峰文教基金會秘書長楊寶甘說,如果不提醒,這些資深棋友會下到晚飯都忘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