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798

【聯合報╱徐淑卿】 2008.11.18 04:06 am


798已經成為北京著名的文化創意園區。原本荒廢殘破的廠房,經過改造後成為極具特色的畫廊或演出場所。每個去過798的人或許都儲存著類似的記憶,像是位於「江湖」前面的雕塑,某一畫廊拱頂刻意保留的「毛主席萬歲」字樣,以及秋天閃爍牆上的光影,極為凌厲的風。

不過,我幾次到798,都是去拜訪女作家劉索拉,而不是為了展覽。

798到了夜晚就如同另一國度。黑暗比霧還重,荒蕪氣息再度醒轉。女作家門前,有道鐵門隔絕了外面的繽紛,形成一個遺世獨立的轉角。Loft說來是時尚生活,但作家家裡其實陳設簡單。特別的是有個工作的錄音室,我第一次去時,劉索拉和朋友們即興的喊出各種人聲。

還有牆上的畫。那是劉索拉創作時所感覺到的音樂線條。因為空曠,這裡的寧靜是可觸摸的,當室內只有純粹的交談聲時,我常忘記這裡是798,一個遊客聚集的景點。

【2008/11/18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