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古典嚴重缺貨中

許舜英  (20081115)




 世界上最迷人的事,莫過於在冬天的烤爐旁邊讀小說,一整個衣櫃的巴黎裁縫手工製作的女裝,威尼斯調香師量身調製的香水……

 在看完Kubrick的「Barry Lyndon」之後,我成為一個堅定的逃避主義者,我覺得預測未來是最廉價的。

 金融海嘯,股市大跌,為什麼是「K. Marx」而不是「Henry James」大為暢銷?
 如果我是中古世紀服飾研究學者,如果餐桌上的麵包跟Vermeer的那幅「倒牛奶的侍女」中的麵包一樣的,如果Hedi Slimane開始設計威尼斯手工蕾絲,如果滿街女人聞起來都有Annick Goutal的玫瑰水味道……而現在,只有2009 Prada春夏系列中model耳垂上的珍珠耳環深得我心。

 除了巴哈,對於其他的音樂我都感到疲憊。

 忠孝東路上可不可以充滿很多賞心悅目的穿著三件式西裝的男人,而不是某一種畸形的原宿風或是走樣的都會型男。

 曾幾何時,我希望自己活在一個小黃瓜不曾被區分成有機和非有機,毛線編織外套不曾被區分成流行和過季,牛仔褲不曾被區分成精品和設計師,人生不曾被區分成整型前和整型後,眼睫毛不曾被區分成日系和韓系,四川牛肉麵不曾被區分成創意和養生的古典年代。

 在不知是誰發明mix & match之後,原汁原味忽然成為一種神話。Gothic語彙艱澀,設計師就給我們Gothic Lolita﹐Rock ‘n’ roll太過廉價,設計師就給我們Glamour Rock。Punk票房破產,設計師就給我們Sweet Punk。Tartan有點鄉土味,設計師就給我們Preppy Tartan。Grunge不夠俐落,設計師就給我們Sculpture Grunge。有人可以為我解釋什麼是High Street Fashion嗎?喂!Alber Elbaz,我想要一個百分之百無添加的巴洛克女孩。

 人類是不是應該回到一個買衣服不是那麼容易的時代,我的意思是,你不覺得現代人買衣服就像是買口香糖一樣,衣服越買越多,look的保存期限越來越短,你每天都會發現新口味,你也每天都在嚼之無味。

 於是你想起從前的人擁有一件衣服的耗時費工與得之不易,那是時尚不會給你的,而一件衣服可以。

 對fast fashion冷感、對crossover冷感、對Kate Moss冷感、對高達14英吋的厚底鞋冷感、對八卦週刊冷感、對final final sale冷感、對Cashmere Mafia冷感、對Anna Wintour冷感、對注射過肉毒桿菌的海蛇皮革提袋冷感、對限量冷感、對Jude Law冷感。

 世界上最迷人的事,莫過於在冬天的烤爐旁邊讀小說,一整個衣櫃的巴黎裁縫手工製作的女裝,作一個70年代的廣告公司職員,英王愛德華時代的灰色西裝,威尼斯調香師量身調製的香水,沒有經過電腦修圖還帶有一點被時光侵蝕變色的相片,每天回家吃晚飯。難怪普魯斯特說過,真正的人生是你失去的那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