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江之島咖啡時間

郭正佩/文  (20081104)




 「回到原來的自我,給自己一段自由的時間?」

 「咖啡喫茶館,是人生中的『逗點』──一個休息、切換、感動、接受新刺激、滿足自我的場所……」

 「週末,進行一場咖啡館旅行如何?」
 買了幾本關於咖啡喫茶館的雜誌,稍稍翻閱總是讀到如是文字。

 當然,我本來並不需要所謂咖啡館旅行;事實上,在原本的生活、旅行中,咖啡館之於我,早就是其中重要的幸福時光。我在一個又一個咖啡館裡完成了之前出版的「每一本書」、甚至「每一篇論文」;在咖啡館裡思考、讀書,也在咖啡館裡認識了有意思的人、聽到感動的音樂、激發出不同點子。

 被雜誌這麼一分析,我的人生豈不一直停留在「逗點」?

 無論如何,不管是為了咖啡館而產生的旅行也好、旅行中邂逅的咖啡館也好,對我而言,發現、再訪一處迷人場所,點杯咖啡,都是生活中的至福時光。

 在鎌倉附近江之島,就有這麼一處。

 嚴格來說,並不是咖啡館,這地方叫「魚見亭」。顅名思義是家──可以見到魚的餐廳。

 餐廳位於江之島人行登山步道頂端,非有毅力一步一步爬到島頂(說實在還蠻累人的),又能不對沿途其他號稱也能俯瞰一望無際湘南海岸風光店家的奮力招客投降才有機會一訪。

 在日本工作第一年,因為居住在距離鎌倉不到半小時車程的橫須賀,週末假日常有機會到鎌倉走走逛逛。上午時分在鎌倉街區寺院參觀,午餐後搭上江之電一站一站停停走走,晃到江之島大約都已是黃昏時分。

 江之島登山步道街區吃吃玩玩,很容易把時間用得所剩無幾。加上天黑之後摸黑下山可一點不浪漫,因為這些理由,所以老實說初訪江之島幾次,都沒能發現這個場所。(根本沒爬到島頂就放棄了嘛。)

 總算一次和幾個同事同遊,平時只坐辦公室幾乎沒運動的大夥互相砥礪,終於氣喘如牛抵達江之島最高處。

 如您所見,「魚見亭」建於步道頂端山崖處,露天座位感覺彷彿騰空而建,垂直下方,就是無邊無際湘南海岸。我拍下一張包括咖啡杯、毛筆寫著「魚見亭」三字藍邊白底黑字菜單、露天座位和海的照片放在部落格上,沒過多久,居然收到來自法國一則留言,內容大致如下:

 「雖然完全看不懂您部落格內容(因為是中文),但當朋友轉貼您這張照片網址給我時真是嚇了一大跳。不久前,我才在同樣地點,拍了幾乎一模一樣的照片哪!見到您的照片,讓我又再度回想起旅行至江之島的美好時光。」

 沿著留言裡的網址一瞧,我也嚇了一大跳,真真實實是幾乎一模一樣的照片哪。

 離開橫須賀搬到東京之後,距離江之島遠了一點,再訪鎌倉多是陪國外來旅行的朋友,平均下來,一年還是會去個一兩次。

 如果時間許可,我總想在「魚見亭」稍事停留,點一杯咖啡、看看海。藍白菜單已經更換,咖啡只是非常普通的即溶咖啡,但景致依舊令人倒吸一口氣。

 若您有機會旅行至江之島,不如在黃昏時分到「魚見亭」露天座位坐坐。風相當大,如果不點相對昂貴魚料理的話,應該也見不到魚。不過,逐漸把海面灑上一層金光的夕日相當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