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YouTube上最出名的「台灣小孩」,是誰?

陳士駿?OK,大概是吧,他是創辦人哩。除了陳士駿以外,有沒有其他「平民」?

一個華裔小男生叫「Kevin」,本名似乎是「Malvin」,長得就像千千萬萬個其他華裔青少年,但網路上,他給自己取了一個「Kev Jumba」,聽到這名字,喜歡看YouTube影片的美國網友肯定「如雷貫耳」,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直到上周我寫出Kev Jumba在iBeatYou也有自己的首頁時,才有人跑來跟我說,原來這個小朋友的父母,也是台灣去的移民!換句話說,Kev Jumba很有可能是YouTube上最出名的台灣小孩!

也是在家鄉最不出名的台灣小孩──關於他的介紹,一出了YouTube,網路上非常稀少,而在華人世界這邊,更從來沒聽過這號人物。但只要看看數字就知道KevJumba有多紅──YouTube的「KevJumba頻道」目前已達20萬人訂閱,為全球訂閱總數第四高的頻道。而KevJumba旗下38則影片的總和瀏覽數已達3000萬次,為全球「諧星」類別中第九高的。注意,在YouTube通常只要上50萬,就算是很成功的病毒影片了,Kev Jumba目前錄製的YouTube影片中,有高達10則竟然破了「100萬人」次瀏覽,這則「Ask KevJumba」更吸引了260萬人次瀏覽,並吸引了1萬1千1百人留言,天,這麼多留言。這則在講「我必須面對各種歧視」的,更吸引了高達15,343個留言。

這麼多的人,湧進來看一則又一則片長不超過5分鐘的短片?這些短片,大多都是在Kevin自己房間裡拍攝的,Kevin總是這樣對著攝影機開頭,「Hi I am Kevin。」然後就對著攝影機自言自語了5分鐘,而且就像許多華裔一樣,Kevin舉手投足試圖擺脫華裔的味道,他的皺眉,他的黑人手勢,他的瞇瞇眼,他的眨眼,某個力量源源不絕的從他纖瘦的身體爆發出來。

讓KevJumba走紅的主因,就是他自言自語的「議題」,以及他詮釋這些議題的方式。他的議題圍繞著「對華裔的偏見」,想一正歐美人的錯誤印象。早期他拍了這篇「就算在YouTube,長相仍決定一切」,抗議亞裔就是被當作「李小龍」(他還表演了一下)。他舉例,只要變成美女,在網路上僅需談些與男朋友的私密情事,秀一條乳溝,嘿,就會有很多人瘋狂進來點閱觀賞!他也湊到鏡頭前,告訴觀眾,看,我們華裔的眼睛,不像花木蘭畫成「鳳眼」(slanted eyes),ok?而且,看啊,我一點也不像書呆子(nerdy),我是一個「壞小孩」呢!說著說著,從旁邊拿出一張考卷,上寫一個大大的「B+」。看,我不是「A student」喔!

「當你是白人,你得了A就是超棒的Awesome,拿B也還不錯。」Kevin說,「但當你是華裔,你拿A叫『average』,拿B叫『bad』,拿C就是『crap』,拿D是『death』,拿F是『fuck』!」

KevJumba對「角色扮演」也尤其拿手,常常在房間裡直接一人分飾二角。他的音樂也配得很巧,輕鬆進行,有時完全靜音,而他的「後製」更是抓到重點,字幕會時而出現,讓他的脫口秀更豐富也更有架構。

當然,你問我喜歡他嗎?其實我看得不是頂舒服,因為就像大多華裔ABC,KevJumba試著糾正歐美人的方法是,「我和你們一樣,但我和我爸媽不一樣」,所以,在KevJumba的影片中,旁邊偶爾出現他媽媽的聲音(應該是演的),故意操中文破口音,教訓Kevin,「你讓我們蒙羞!你讓我們蒙羞!」還有爸爸的聲音,要拿出孔子教悔來教訓他。然後譬如在這篇「Put it in Purse」,他談到準備要開學了,他爸買給他一輛新車,然後秀出他媽媽教他開手排車的驚慌與講破英文的笨模樣。我猜這仍然不是他媽,這是他朋友扮的。而這位台灣小孩KevJumba,目前還只是一個高中生,在德州念書,由於還在發育,在YouTube找到較早期的影片如剛剛那則「就算在YouTube,長相仍決定一切」,Kevin的個頭明顯比現在較小,臉蛋也比較稚氣。

KevJumba的成功,給我們這些在台北、上海、北京的故鄉人什麼樣的震撼?應該就是,華裔已經漸漸打破了「成龍障礙」──華裔向來都是「見光死」,電話裡可以聽不出口音,網路上可以用個匿名分辨不出種族,但一看到長相,「喔,Asian!」許多有的沒的的既有印象就套上來了!Kev Jumba從YouTube爆紅,足見,原來華裔也可以在影音節目出頭天。這樣的話,如果想在歐美透過viral video得到效果的,可能可請華裔製作病毒式影片(viral video)。當他們回台北玩,隨便抓一兩位,拍些好玩的東西,100萬人來觀賞,等於這「廣告」給100萬人看到,這個管道一切都是不用錢的,拍攝與後製成本也低到不行,一切只要找對「人」,拍對「片」。

對於做網路的人來說,除了這個以外,華裔們,也幫我們亞洲這邊網站想搞「網路外銷」的,鋪設了一條「星光大道」,我將它叫做「ABCDC」,就是「American-born Chinese Direct Channel」,抱歉我的用字,大家懂這意思就好,也就是在網路上直接讓ABC先開始使用,以他們為第一批假想使用者,使用成功後,其他重度使用者大約也會搞定了。因為我們發現,華裔美國人不但是網路上相較熱情、相較高能力的一批使用者,也對家鄉來的網站「網開一面」。所謂「網開一面」不是容忍你的bug,而是當我們這邊還有一些中文內容,甚至帶來一些中文明星,或一開始有幾個故鄉的帥哥美女會員,這些ABC不但看得懂,也很喜歡看。

在Voofox,要成功做「創辦團隊」與「網路外銷」之間,我們在run了半年後決定忍痛先選了前者,讓同事做他們熟悉且有感情的台灣網站,因此,目前手上三個未出的案子,有兩個是中文網站,以後也都是中文網站,與當初想的有些相悖,不過,「網站外銷」仍是商機所在,我們期待有能力的技術團隊,摸出一條「ABCDC」,就算一開始做中文的網站,也有機會丟到歐美,一試水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