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翻牆來吃冰

天氣熱,客人就會多,所以郭自盛一早會多備一些料。冰店第三代郭自盛:「把它洗一下,這樣子的話,火等一下起來才不會,就是在熱鍋的時候,才不會噴東西。」

大鍋子正準備熬,店裡的招牌黑糖水,仔細一瞧,鍋底居然薄到,有些穿洞了。郭自盛:「這比我年紀還大,這個可能要問我爸爸。」

這是一家有50年歷史的老店,掌杓的人卻是個黃黃米粉頭七年級生,不免讓人有些意外,不過更驚人的是這一下子。原來黑糖水特殊香氣,是這樣燒出來的,不過伴著糖香,同時衝出來的還有濃濃煙霧瀰漫,功力稍差的人,這個時候不免要,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從狹小的廚房往外逃,郭自盛卻還是得堅守崗位,因為加黑糖、添水、時機、比例,他都得在旁邊隨時掌控。

前後3、4個小時,甚至5個小時,不只要顧著別讓糖水往外滾,舀泡泡,也有個名堂。郭自盛:「這酵素拿起來,就是發胖就這個東西,拿起來以後就不會說,女生吃了就不會覺得,哇,我吃糖會胖。」

真的嗎?郭自盛的消息來源,是當年在糖廠,跟日本人學秘方的阿公,而這家50年老店,一直到2年前,還是一個開在樹下,緊鄰第一志願高中的小攤子。郭自盛:「以前牆壁都像,水泥牆這麼高。」記者:「翻得過來?」郭自盛:「他們翻過來的,那時候真的是,跳牆翻過來的,後來因為建中生說,這牆壁太高,好像監獄一樣,所以校方就把它,改成那麼低,就很方便啦。」

據說方便到,同學們人還在牆內,就已經「點好菜」。郭自盛:「這一塊,會貼我們店的菜單。」

郭自盛說,小時候還曾經「目擊」,教官在這一頭,等著學生們跳過來咧,還好之後的發展,蠻「溫馨」的。郭自盛:「他(教官)會說,同學,過來吃冰,一起吃,然後吃完,他跟同學講,下次不可以翻牆喔,不能給我看到,這次教官我請客。」

不受拘束的建中學生,為小攤子增添傳奇,榕樹下的小攤,則為建中人3年歲月,帶來難忘滋味,幾年前攤子被迫搬了家,轉入店面,還是有不少人認準,這股老味道。

郭自盛的爸爸,偶而來店裡走一走,是也希望看看,又有哪些孩子長大了吧。冰店第二代郭炳南:「已經美國拿到博士了,妻小一起帶來這邊,他說他讀高中的時候,這所學校唸高中,就是常來老闆這裡吃冰,吃不到,他會想念,讀到博士還在想,所以一家人帶來,他這樣說給我聽。」

兩位長輩,其實已經把店面整個交給兒子打理,郭媽媽卻聊著聊著,聊進了廚房。郭自盛媽媽:「啊就習慣了,已經煮了50年,習慣了,都是每天這樣煮,這現在煮,下午還要再煮一鍋。」

每天煮也煮出這左右開弓的功夫,再往旁邊,蓋子一掀,原來還有第三鍋,這也是店裡,很受歡迎的配料,軟糯綿密卻不爆沙的,大紅豆。

這一方面,郭自盛很用功,像過去一般是,黃色的粉粿,他考量到健康飲食的趨勢,改用黑糖調味,也不加其他添加劑,現在的粉粿,不只軟嫩,還多了一股黑糖氣息,搭上特熬的濃厚黑糖漿,與細碎冰鑽一起入口,不但一點都不覺得膩,還特別感覺到,從口腔到胸口,一路涼爽、一路清香,這種不一樣,客人吃得出來。

真的可以加,而且老闆不會給你,衛生眼珠或晚娘面孔。郭自盛:「你說停就停喔,停停停,來,謝謝喔,不夠再來,謝謝你。」

就這樣,好幾碗本來吃到將見底的冰,神奇地又滿了回來。郭自盛:「就是客人來這邊,就是朋友,不用客氣啦,對啊。」

後來一問,真是朋友滿天下,好多客人是中南部來的,都說到附近的,博物館看展覽,一定要順道來吃碗冰,當然,也有些沒空來的,就要幫他們把冰送過去了。

外送服務是,郭自盛當家以後開始的,黃髮垮褲夾腳拖,手拎洗衣大提籃,不知情的顧客,會以為是一般工讀生,不不不,他就是老闆本人,改裝小跑車透露出,以前愛玩的痕跡,現在是用來趕在冰粒,仍然冰鬆爽口的時候,送到客人手上。

生意好,客人分布區域大,近年來的流行是,趕快把分店開起來,至少加盟金先賺一筆,不過郭自盛說到這一點,又出現一般七年級生,少見的慎重。郭自盛:「考慮啊,可是我覺得,我還沒有做很穩,我覺得還有很多東西,還要去進行。」

送貨中間有空檔,郭自盛進一步描繪心裡,循序漸進的規劃。郭自盛:「我希望有很大的店面,會有很大的廚房,那我這樣,做一些好吃的東西,就有一些空間。」

郭自盛強調,老招牌是要繼續延續,繼續傳承的,絕不會,也不能搶短線。郭自盛:「現在我剛接手,其實很努力在學習,有很多地方,不是弄得很好,有時候客人會說,欸怎麼會這樣子,怎麼樣,可是我都有放在心裡面,然後努力去改進,這些錯誤的地方。」

要成功,還是要有客人的滿意做後盾,老店的年輕第三代,看得很實在,他也衷心請舊雨新知,繼續指教,繼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