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陶傳正 董事長背包族的驚奇旅程

2006/10/11
【記者王雪美/專題報導】

打高爾夫、搭郵輪、住杜拜帆船飯店…,當上層社會紛紛向奢華旅行朝聖之時,這個董事長卻反其道而行,他住民宿、背起背包周遊列國,why?


代理和生產嬰兒用品的奇哥公司董事長陶傳正,在企業老闆中是個異數,不只經營企業成功,47歲因為一場意外的劇場演出,受到指導老師賴聲川的讚賞,從此開啟他的「藝界人生」,至今演出超過300場,後來還演電視劇,業餘演員演到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熱愛美國鄉村音樂的陶傳正,後來又跨到另一個領域─主持電台音樂節目,在台北之音主持「陶爸on the road」已經8年。


精采人生還持續加入各種調味料中,5年前,他將公司逐漸交給兒子經營,和老婆開始周遊列國,現在每周在雜誌上寫旅行札記;因為人生過得實在太快樂了,自己編了一本「陶冶」季刊,一次發行3萬本,和大家分享他的快樂之道。


只愛背包旅行


和別的董事長出門旅遊處處有人打點不同,陶傳正不參加旅遊團,一切自己來。他說,剛接下父親的公司沒多久,為了開拓市場,和另外3個朋友到德國參加一個展覽,同時尋找商機,第一次到歐洲才知道歐洲物價高,在羅馬住一晚要400美元(約13,200元),為了省錢,他們去超市買食物,不在飯店吃早餐,等到飯店結帳時才發現,原來房價含早餐,大家都氣昏了。這樣在歐洲2個月,才4個人,每天笑話一籮筐,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吵架,「從此和這幾個朋友講了一輩子的笑話」。


遺失護照,竟有一絲快感


陶傳正自此愛上自助旅行,他說,平常不愛冒險,但是在小事上有一點小冒險,讓他覺得很刺激,就像他旅行時曾掉了幾次護照,前10秒鐘很痛苦,但是後來會有「一絲絲快感」,因為知道要開始接受一連串的挑戰,動腦筋開始想如何補救─要先補辦哪些遺失的證件,要不要在附近的廁所和垃圾桶先翻一翻,也許小偷良心未泯會把護照丟在廁所裡,這些挑戰讓他興奮,考驗他的應變能力,「有時候買一張車票都會學到東西咧!」只有自助旅行才會遇到這些狀況。


他也曾經參加企業家社團舉辦的旅行團,發現「跟旅行團三天就受不了」,因為早上規定起床時間,吃飯時間,然後這個遲到,那個小孩哇哇大哭,中午吃飯時間又到了,然後不斷重複這些事,簡直無法容忍。


不住飯店,住民宿


自從住過民宿後,從此陶傳正也不住飯店。陶傳正喜歡在旅行時和當地人接觸,國外民宿主人都很熱情,早上再早一定起來做早餐讓你享用,告訴你哪裏好玩,甚至開車送你到下一個民宿。「飯店?太沒有人味了」,「郵輪?都是外國來的遊客,只能吃東西和賭博,饒了我吧!」,「杜拜帆船飯店?飛那麼遠,外面那麼熱,然後就躲在飯店裡面?Oh,沒興趣!」,「峇里島住Villa?寧願在峇里島街上騎摩托車」。


享受快樂餘生


60歲的陶傳正說,過半百,人生開始倒數計時,他要快快樂樂過「餘生」,很多企業界朋友遇到他,總是說很羨慕,他就會回答他們,如果你願意,明天你也會和我一樣快樂。他經常鼓勵年輕人,不要立什麼偉大的志向,如果一生能快樂地過,到了閉上眼睛時,沒存錢,但是也沒欠錢,就夠了。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