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首航包機亂 價差兩三倍

更新日期:2008/12/15 15:50 記者黃玉芳、謝蕙蓮/台北報導
兩岸平日直航包機今天開航,但首航班機票價亂,價差高達兩、三倍。有民眾只花了6999元,就搭上首航包機,展開上海、杭州、無錫六天五夜旅遊行程;但也有台商光是買松山上海直航包機機票,就花了1萬9000元。


松山到深圳機票,價差也高達三、四千元。家住台北的王浩嘉說,他只花了6200元就買松山到深圳包機機票;另一名乘客韓耀祥則是花了7300元;但另一名紀先生則是花了1萬500元。深圳台商協會副會長葉俊暉則說,松山─深圳包機票價,1200到1600人民幣(約台幣6000到8000元)是合理價。


復興航空總經理田地上午就預估,最遲在元旦之前,各航空公司平日包機的團體票價「一定會降」、「等著看吧」。他說,港澳航線每天有上百班飛機,台灣飛深圳的包機替代性最高,將是未來包機票價競爭最激烈的航線,他預期不久將來就可能出現流血價格戰。


每個月至少到東莞一次的紀先生說,他花了1萬500元買到松山─深圳直航包機機票。少了經香港轉機的麻煩,直航「舒適多了」,但松山到深圳跟台灣到澎湖飛航時間差不多,且「香港6000到7000元就有了」,票價應該有調降的空間。


從事建築、室內設計工作的林明娥,因為工作關係,每個月至少要到上海兩地一次。上午搭上首航包機,林明娥表示,她早上8點搭飛機,上午9時多就可以進上海的辦公室上班,真的非常方便,未來如果業務需要,她會考慮當天來回。


松山─上海首航包機機票,林明娥花了1萬7000元。她說,台北到上海,飛行時間和台北飛高雄差不了多少,但機票價格差了三倍多,她認為包機票價有降價空間。


和幾名姐妹淘相邀到大陸旅遊的葉素嫺,因為旅行社老闆是好朋友,參加上海、杭州、無錫六天五夜遊,不含小費每人團費只花了6999元。幾名太太七嘴八舌的直誇,搭直航包機到大陸旅行便宜又方便,「比在台灣旅行還省」,還反問採訪記者:「六天五夜不到7000元,妳說去不去? 」


上午上午7時不到,松山機場就陸續湧進準備搭包機到上海的民眾。復興航空上海首航包機使用182人座空中巴士A321 ,共有144人搭乘,載客率七成九;深圳航空深圳─松山首航班機,使用153人座的波音737-800,上午也只有111名乘客,載客率約七成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