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第五大道上的聖誕節

郭正佩/文  (20081216)




 為了成為「那棵樹」,生長在北美的雲杉,是不是從小就以:「我長大之後,要成為洛克斐勒中心前那顆聖誕樹。」互相砥礪著成長呢?

 飛機降落在甘迺迪機場,不知不覺,這已是在紐約度過的第幾個歲末時節呢?

 總在感恩節至聖誕節前夕時分來到紐約,或長或短 。
 像個儀式似地,我仍像孩子般期待著梅西百貨的感恩節遊行,等在感恩節過後衝進梅西百貨,看充滿節慶氣氛的聖誕裝飾、也看瘋狂搶購的人潮。今年的主角,是史奴比?還是史瑞克?

 感恩節大遊行過後,接下來,就是等待洛克斐勒中心前那已有超過七十五年歷史的聖誕樹點燈儀式了。今年的聖誕樹,來自北美那一人家的後院?經過多遠的跋涉來到紐約市?高幾呎、直徑有多粗,又重達幾頓?

 是那一棵樹,在眾人期待下從每年數千棵來自北美候選「樹」中得到「洛克斐勒中心選樹團隊」青睬,從「一棵樹(a tree)」,變成「那棵樹(the tree)」?(對,真的有人的工作是飛到各地看樹,選出今年度得以成為「那棵樹」的樹。)

 為了成為「那棵樹」,生長在北美的雲杉,是不是從小就以:「我長大之後,要成為洛克斐勒中心前那顆聖誕樹。」互相砥礪著成長呢?

 擠在黑壓壓人潮之中,這樣真的能看到樹嗎?還是能。隔著街薩克斯第五大道百貨(Saks Fifth Avenue)櫥窗前,每隔十五分鐘,就上演一場音樂燈光秀。一邊看著洛克斐勒中心前吹著號角的白色天使們,一邊等待。非常非常冷,於是拿出剛在布萊恩公園(Bryant Park)聖誕市集買來的「牛肉餡餅」(聖誕市集裡也真賣「牛肉餡餅」,一個一美元 ),配上仍熱得燙手的肉桂蘋果西打(裝在星巴克保溫杯裡),繼續等待掛在「那棵樹」上三萬顆燈泡(現在改成LED)首次點燃。

 如此,長達一個多月曼哈頓聖誕佳節時分,算是正式開始。

 可以的話,我想到無線電城觀賞火箭女郎秀、到林肯中心看芭蕾舞劇胡桃鉗,每年看一次剛剛好。到目前為止只要時間許可又買得到票,總要重看。那是在紐約過聖誕節,最傳統也最經典的方式。從孩子看到變成大人,再帶著自己的孩子、孫子,如此一年一年觀賞下去。

 可以到布萊恩公園溜冰,自己溜、看人溜,都好。到Union Square、中央車站,逛聖誕市集,到一路點綴亮著燈火聖誕樹的公園大道散步、到華盛頓廣場看拱門前的聖誕樹。

 也可以到Bloomingdale’s百貨,看看是否有機會譜一場「紐約情緣」;或到夜裡的中央公園溜冰場,讓自己以為走進電影場景。

 當然,無論喜不喜歡名牌,總要在這個季節沿著第五大道,從59街左右,一路走到位於34街的梅西百貨。雖然和聖誕節不太相關,不過,從位於第五大道上58及59街之間的蘋果中心出發如何?看看Bergdorf Goodman百貨主題櫥窗,走進平時不太會進入的LV、Tiffany、Catier,拍幾張高掛在五十七街「那顆星」的照片。因為每家店爭奇鬥艷的聖誕裝飾而走走停停。如果能買一小包路邊小販剛炒好的熱糖腰果邊走邊吃就更好了。

 這麼說,聖誕前夕走上第五大道,還真會嚇一跳。什麼,人潮居然和東京澀谷車站前的十字路口一樣多。

 「全世界的人都來到紐約了嗎?」剛下飛機不久的我忍不住這麼想。

 雖然不至於,來自東京、台北、加州幾個很熟的朋友,卻不約而同聚集到紐約。

 打了電話給來「也」來自東京的朋友。

 「一起去洛克斐勒中心前看『那棵樹』如何?」約好在樹下見面。

 聖誕夜,有誰不待在家裡享受聖誕大餐跑到什麼樹下呢?有,還真的很多。當然,八成是百般無聊留學生和像我們這種大老遠從什麼地方飛來的人。

 在樹下找到彼此,拍完紀念照(樹當然早拍過了),接下來該做什麼呢?

 「到附近找個教堂參加聖誕彌撒吧?」

 洛克斐勒中心對面的聖派屈克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前,擠滿拿著票盛妝準備參加聖誕彌撒的紐約客,這也是重要的傳統之一。

 「怎麼樣可以拿到票呢?」試著問一旁警察。

 「如果在勞工節之前寄出申請函的話,妳說不定可以參加明年的。」警察笑著回答。

 隨著人群來到一旁規模較小的聖湯瑪仕教堂(Saint Thomas),還是有像我們一樣臨時起意的人嘛。子夜彌撒之後,距離時代廣場跨年倒數計時時刻,就只剩下短短幾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