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清泉農場》高科技背景 打開頂端客源

‧聯合理財網 2008/12/22



【記者丁萬鳴/報導】



栽種水耕蔬菜的甘苦非常人所能理解,林大偉說,他經常要半夜起來抓蟲,客人有需要,他也必須凌晨兩、三點鐘就開始工作,從播種、分植、施肥、追蹤水質、一般的照顧,一直到出貨,全由他一手包辦。忙的時候一天睡不到兩、三個小時。

薔蜜颱風來襲,北部山區降雨量破歷史紀錄,逮魚溪暴漲,差點淹掉他的溫室,後來溫室雖然逃過一劫,但他的送貨車卻遭了殃,害他平白多花十幾萬元的修車費。

但有機水耕蔬菜的優點包括蟲害少、收入穩定、不受季節影響,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大太陽或是下雨都影響不了他。附近的農友看到清泉農場的成功,紛紛跑來就教。林大偉說,兩年多來,跑來要他教導水耕蔬菜的農民不下200位,但大家一聽要蓋一座占地350 坪的溫室,必須投資300萬,就打退堂鼓了。

在不景氣的年代,林大偉的菜園鎖定的是金字塔消費頂端的客人,產品只在高級餐廳和少數的高收入團購上。林大偉分析,他能夠打開頂端消費客層,和他從事近20年的高科技產業不無關係,因為在高科技產業的職場生涯中,他學得了現代的商業經營模式,瞭解新貴階級的內在需要,他的波士頓萵苣,就是在健康自然的訴求下,打動了客戶的心。

【2008/12/2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