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文學版科技辭典》背光模組

【聯合報╱一間人】 2009.03.15 01:09 am


阿丁的老婆,搬回去娘家,已經三個星期了。

所以阿丁家裡的內務,也聞得出來有三個星期的單身氣息。這全是因為他的工作太忙碌了,忙到都忽略了老婆的感受。

結婚周年,忘了。老婆生日,也忘了。

對阿丁來說,工作,是填補他膝下無子的空虛,最好的良方。沒能生個一兒半女,對阿丁來說,是心裡莫大的遺憾。阿丁的老婆也知道他的失望,只能默默在背後支持著他的事業。洗衣燒飯,從沒有半句怨言。可是阿丁光采了,發達了,卻也同樣沒有半句感謝。

最近景氣不好,阿丁就把工作的壓力轉而發洩在老婆身上。一會兒嫌菜不好吃,一會兒嫌水果不甜。阿丁的老婆終究是不平衡,兩個人於是大吵了一架,她就負氣提著行李,走了。

阿丁走了老婆。每天下班就只能拿著筆記型電腦上網。不過這幾天,液晶螢幕越來越暗。於是他拿到大賣場裡去維修。工作人員細心的對他解說,液晶顯示器的背光模組壞了。背光模組發射出來的光線,必須要透過彩色濾光片,才能濾出紅、綠、藍三原色光。

亮度暗了,就是亮度不足,燈管的壽命到了。要更換背光模組,才能有足夠的亮度。

這時,阿丁看到展示櫃的鏡子裡,映著自己乏人打點的倦容;想起了這些年來在家裡默默辛苦,讓他在外發揮光采的結髮妻;趕緊用那沒有完全沖淨洗衣粉的衣領,抹了抹自己眼角的淚。哪裡知道這下子卻刺激了眼角膜,更是淚流不止了。

【2009/03/1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