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基隆海媽媽 暴紅私房水餃

除了傳統的北方水餃,坊間私房水餃的口味更是五花八門。如基隆海媽媽的手工水餃,就是以黑豬肉、干貝、軟絲、海藻等食材入餡。而高雄趙老大的創意餃子,則有番茄、胡瓜、青椒、四季豆等多達20餘種的選擇。這些受歡迎的私房水餃並不限於實體店面,只要口味夠創意、用料夠實在,透過網購宅配一樣賣得嚇嚇叫。

基隆海媽媽的水餃,本是從事海藻、鮮魚批發生意的楊家芝與先生自己家裡吃的私房味,嘗過的親友都建議他們把這充滿海洋特色的水餃變成商品,沒想到推出之後廣受好評,去年還獲選為基隆十大伴手禮。
店內水餃分成二大項,一是包著新鮮干貝、軟絲的海鮮水餃,二是包著紫菜、海菜與海麒麟等不同品種的海藻水餃。楊家芝說:「海藻水餃最費工的就是清洗,要先將附著在藻類上的砂石清理乾淨,才能包出爽口的水餃。」
她還叮嚀,冷凍水餃丟入沸水後要立即攪拌以免黏鍋,餃子浮起後再煮3分鐘即可,中途不用再加冷水。
而人稱趙老大的趙慕嵩,開餐廳前遊遍台灣、大陸,也把旅遊的飲食經驗融入創意餃子的靈感當中。其中番茄水餃的創意,是來自陜西的西紅柿水餃,而奢華的海菜水餃則是在澎湖看到當地海菜才有的靈感,裡頭還加有吻仔魚,不僅吃起來沒有腥味,還提高了餃子的價值感。

楊家芝

達人話餃子
每批試吃 維持好品質
雖然不賣煮好的水餃給客人品嘗,但是海媽媽位在基隆和平島漁港邊的工作室裡,仍然備有煮餃子的電爐。老闆娘楊家芝說:「每一批水餃我們都要試吃過,口味沒有問題才會出貨。」此外,楊家芝包餃子時總會先算好,幾張餃皮該備多少餡。「肉餡暴露在室溫太久容易變質,所以我都是用完了,再從冰箱拿出來補充,這樣會比較安全!」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