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買技術不紓困 避免淪為錢坑

林上祚/新聞分析

 台灣DRAM產業,雖然沒有像美國AIG、花旗等機構上百億美元的財務黑洞,卻仍是個不折不扣的錢坑,政府去年表態救DRAM產業,已經讓業者養成「躺著等紓困」的心態,台灣記憶體公司初期只把錢花在技術取得上,就是要告訴六家業者,「要紓困,先自救」。

 TMC初期只打算成立技術平台,不打算介入DRAM業整併,這樣的整併模式,或許對DRAM業者與債權銀行來說,是一項壞消息,但卻可以避免讓DRAM業拖累台灣財政。

 不過,政府花三百億元投資台灣記憶體公司(TMC),這些錢是否能讓美日二家DRAM技術母廠,拿出貨真價實的核心技術,進行技術移轉,目前還有待考驗。

 但起碼政府底牌已經很清楚,在金融市場信用緊縮之際,三百億元政府基金,連同民間資金,誰有誠意跟台灣合作,誰就能在金融風暴中,跟台灣DRAM代工產業綁在一起,一起存活。

 但由於台灣政府這次利益交換對象,從原本的本國廠商,變成跨國企業,在合作條件制定上,難度比傳統紓困還高。

 舉例來說,德國最近才在為是否幫美國通用汽車轉投資歐寶汽車紓困爭論不休,昨日居然爆發歐寶疑似透過授權合約,支付高額授權金方式,協助通用紓困,引發德國民間高度反彈。

 台灣政府救DRAM,最終目的還是要技術自主,現階段金融風暴肆虐,企業拿錢了以後,把錢用在海外,並不是不可能。

 政府拿錢跟DRAM技術母廠交換技術過程,美日技術母廠如果在技術移轉過程「留一手」,台灣記憶體公司三百億元政府資金,等於只是幫技術母廠解決資金難關,台灣可能淪為紓困冤大頭,台灣在談判過程,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