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故事與新聞》分數之為害,烈矣!

【聯合報╱楊照】 2009.03.11 04:39 am



連法國紅酒都抵擋不了分數的破壞……

一個美國律師,幾乎個人隻手改變了法國紅酒產業。

這個人叫作Robert Parker,1970年代後期,他做了一件很簡單的事,熱心熱情地自費出版一份通訊《紅酒鼓吹者》,在那上面給他能喝到的紅酒打分數,每個酒莊每支酒,都會得到從0到100的評分。

以歷史悠久的法國、英國「品酒文學」來看,Parker的通訊簡陋得很,既沒有文字魅力,也缺乏精確的分析。然而,對Parker的美國同胞來說,《紅酒鼓吹者》再好不過。清清楚楚的記分高下,讓他們可以「按表索酒」,這瓶酒得幾分,標價多少,他們也就能夠評估該買還是不該,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看到酒瓶上密密麻麻的法文不知所措。

《紅酒鼓吹者》大受歡迎,他評分高的酒明顯賣得特別好,改變了原來法國酒的市場結構,進而改變了整個紅酒市場的運作。

法國紅酒當然本來就有不同等級,Parker的品味,其實滿通俗滿主流的。富享盛名的五大酒莊產品,在他的通訊裡都得到很高的分數,他並沒有特別去挖掘、發現什麼了不起的紅酒出來,也沒有挑戰既有的等級共識。然而,法國人看待等級的方式,卻和Parker大不相同。等級只是概略的分類指南,同樣等級內有很多很多不同酒莊生產,各有特色的酒。每個人還是會在一個等級裡,找到跟自己口味比較合的酒。換句話說,等級內部擁有很大的差異性。

然而照《紅酒鼓吹者》那樣打分數,每一支酒就放在同一條線上排排站了。任何兩支酒都有兩個分數,也就一定有一高一低,看這種指南去選酒的人,腦袋裡就不會有兩支酒各有特色,可能都值得一嘗的概念。如果他只打算買一瓶酒,他當然買得分比較高的那瓶。

這樣搞下來,長期的結果,就是抹煞差異。美國市場賣的法國酒,都被打分數排排站,站前面的賣得好,站後面的只能訂比較低的價錢,連鎖反應,想要開拓美國市場的法國酒莊,就只能迎合那固定的品味,調整酒的味道。

紅酒變得單調,而且越變越無趣。原來法國人擁有的悠閒品酒,可以嘗試各種酒、可以試釀各種酒的精神快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越來越激烈,卻越來越缺乏創意的競爭。

考試,尤其是單一線性評分,可以破壞許多好事。連法國紅酒都抵擋不了分數的破壞。讓小孩學點修辭,培養對文字高一點的敏感,不是壞事。就算用古典的修辭分類幫助學生整理修辭方法,也不見得壞。然而,一旦要考試,就變成只能用那種方式學修辭,原本靈活的修辭就變成僵化的標準答案,修辭就不再是修辭,只剩下一堆無聊的名詞記誦,唉!

●延伸閱讀:

李家同: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