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城市產業》寶萊塢電影產量 全球最大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2008.12.22 02:54 am



寶萊塢劇情大多易懂、通俗,歌舞排場華麗。
(彭博資訊)



與美國好萊塢齊名的印度寶萊塢是孟買最具特色的產業之一,僱用約700萬人,每年產值21億美元。
(彭博資訊)

近年來印度經濟飛快成長,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已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大陸,令世人刮目相看。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印度欣欣向榮的電影產業,每年的成長率遠高於GDP,幕後主要推手就是座落在孟買西郊山谷的電影城寶萊塢(Bollywood)。

電影是印度最具特色的產業之一,印度的電影產量傲視全球,每年發行近1,000部,約為美國好萊塢的兩倍,受雇和相關從業人員約700萬人,每年產值近1,000億印度盧比(約21億美元),近年來成長率高達30%,預計到2011年產值將達44.2億美元。

印度有兩大電影重鎮,一在孟買,另一在馬德拉斯(Madras)。孟買是印度電影的發源地,印度語電影的大本營,每年電影產量逾300部,約占全國產量的三分之一。印度1997年在孟買西郊成立規模最大的電影製片廠寶萊塢(取孟買舊稱Bombay的字首,取代Hollywood的字首),建立了以寶萊塢為中心的電影產業基地,寶萊塢也成為印度電影工業的代名詞。

每天2,000萬人次進戲院

印度境內11.47億人口所構成的龐大內需市場,成為支撐龐大電影產量的主力,每天有2,000萬人次以上的觀眾進電影院看電影。印度電影產業發達的原因與政府政策鼓勵有關,因為印度幅員遼闊,人口逾11億,境內階級分明、貧富懸殊極大,多數民眾生活窮困,為使民眾宣洩苦悶生活,政府鼓勵拍製商業通俗電影,並以低廉票價讓普羅大眾買得起門票,看電影成為全民運動。印度與孟買近年來經濟欣欣向榮,許多投資人視電影產業為搖錢樹,國內外資金蜂擁流入,更使寶萊塢如虎添翼。

在政府的政策鼓勵下,寶萊塢的製片路線以商業娛樂為主要導向,劇情大多易懂、通俗,而且是由俊男美女擔綱演出愛情故事,歌舞排場華麗。近年來寶萊塢的歌舞片電影,甚至風行到美國好萊塢,北美、歐洲及澳洲等地也都流行看寶萊塢電影,學跳寶萊塢的舞蹈,成為印度最夯的文化輸出項目。

內容通俗招致批評

寶萊塢電影當然也難免招致影評人的批評,認為寶萊塢電影的通俗與陳腔濫調,很難受到國際影展的青睞,因此,「寶萊塢」也被有些人士解讀具雙關含意:一方面是指其電影產業規模可媲美好萊塢,另方面暗諷其多數影片粗拍濫製。

近年來,印度經濟突飛猛進,消費者可支配所得增加,對高品質視聽娛樂需求不斷提高,促使印度電影業者在電影製作暨發行的技術不斷提升。此外,隨著印度新生代導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電影製作技術的推陳出新,以及技術愈見純熟製作團隊等,改變了主流電影的呈現內容,傳統寶萊塢歌舞片固守的老套以及公式化的固定模式,已日漸減少,針對特定消費族群所拍攝的電影,以及更貼近或反映社會現實生活的影片也日益增多。

印度龐大的內需市場吸引許多好萊塢製片大廠與外國投資人競相與寶萊塢電影業者合作。例如,今年2月著名金融家索羅斯(George Soros)以1億美元入股印度製片業者信實娛樂公司(Reliance Entertainment);去年新力影視娛樂公司(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與印度娛樂集團Eros 國際公司達成數千萬美元的合作協議,發行第一部由好萊塢出資製作的大預算印度語電影「魔幻藍詩」(Saawariya);迪士尼(Walt Disney)今年初也提高在印度UTV軟體通訊公司的持股,後者是去年票房賣熱電影「同名之人」(The Namesake)的製片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