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文學版科技辭典》奈米

【聯合報╱陳漢平】 2009.03.11 04:39 am


最新科技是什麼?許多人都會說:是奈米科技。現代人為什麼喜愛「奈米」?這就像「老鼠為什麼愛大米」一樣,很難說出明確理由。

奈米科技看來神祕難懂,卻又像影響重大,不能不懂。於是世界各國紛紛設立國家級「奈米科技計畫」,企圖掌握奈米技術先機。

民間企業也深受震撼,無論電器、布料、藥材、用品,最怕就是顧客問到:「你們用的是奈米技術嗎?」

有些商店乾脆先發制人:「我們的時裝,是用奈米技術製造的。」顧客聽了不免會問:「那它價格會不會太貴?」

布料是奈米技術一項實用範圍。有一種超級布料,可以探測到細菌和有害元素;也有聲稱會保暖,或保持空氣流暢的。

嚴格而言,奈米科技應該譯為「奈諾科技」,因為原文是Nanotechnology,並不是Nanometer Technology。極小長度,用奈米衡量。極小時間,則用奈秒計算。

奈米科技,涵蓋多種領域,包括物理、化學、生物、機械、電子。

曾有一部經典電影,名為《聯合縮小軍》(Fantastic Voyage),目前好萊塢正在重拍新版本,描寫一群醫藥人員,為了救治一名被刺要員,志願被縮小,乘坐超微潛艇,進入他體內血管中,進行細微手術。

新型奈米機械,會使這夢想成為事實,只是醫藥人員並不需要被縮小,只要用螢幕控制。

奈米科技吸引人之處,就是因為微小。現代人講究「小而美」,小小手機,就要將電話、照相機、電視、電腦、導航器都做在裡面。

「奈米」是極小長度單位,一奈米是十億分之一米。它只有十個原子的長度,一根細頭髮,厚度就有十幾奈米。

最新奈米科技,等於將物理、化學、機械的遊戲,縮小到分子原子層次,藉以改變物質特性,發揮奇效。

追溯起奈米科技起源,早在六十年代,物理學大師理查‧費曼,就曾經發表演講,名為「底層還有很多空間」,鼓吹這樣的技術。

費曼是美國物理界奇才,非但得到諾貝爾物理獎,參加曼哈頓原子彈計畫,同時具備人文素養,擅長繪畫、音樂。他出過幾本生活感想的書,相當暢銷,包括《費曼先生,您在開玩笑吧!》、《管它別人怎麼想呢?》。

我在交大時主修電子工程,當時物理教科書是英文版,使用兩大套,一套是加州大學柏克萊的物理系列書籍,另一套就是費曼的《物理演講集》,一共三大冊,夾在腋下沉甸甸的,令人感受到功課的沉重、心情的沉重,還有時代背景的沉重。

打開《物理演講集》封面,扉頁上印的卻是一張費曼教授開心地敲打「美洲鼓」的照片。

奈米科技也像費曼教授一樣,在科學中帶有一種浪漫色彩。與其費盡力氣,到浩瀚太空中去尋找宇宙奧祕,倒不如從微小處做起,到分子原子的小小星球之間,徘徊漫步,去探索生命和物質的奇妙。

奈米科技有其神奇功效,卻並非現代科技的萬靈丹。它需要得到注重和加強,大家對它卻只能寄以合理期望,不宜存有過度幻想和迷信,這樣才能為它留下一片順利發展的空間。

【2009/03/11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