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使用Free系統節省公帑

中央社

 在法國,所有台灣留學生都知道要使用Free網站,連駐法代表呂慶龍上任後,就將代表處外交部的電話線改為Free的寬頻服務,只因為使用Free提供的ADSL服務可免費打電話到台灣。

 呂慶龍在就任駐法代表之後,除了將外交部的電話改為Free系統,也鼓勵其他部會的駐法單位改用Free,以節省公帑。

 目前新聞局、國科會都已改用Free系統,雖然因業務量的大小以及聯絡手機的次數不等因素而有不同的計算,但以新聞局為例,比較2007年和2008年的11月,起碼可以節省20%的電話費。

 Free系統在法國日益受到外國人士歡迎,主要是因為可以同時享有無限免費接打電話到法國境內的桌上電話,或是接打到包括台灣在內的77個國家或地區的桌上電話,觀看300多家的無線電視和使用2048K速度的無線上網。

 最初只為要打倒美國的「美國線上」(AOL)和法國電信的Wanadoo,Free系統的創辦人尼爾(XavierNiel)在1999年創立免費的網路服務網站Free,並在2005年開發出網路服務系統,由該公司提供免費的數據機,一個月29.99歐元(約新台幣1320元)的訂費,提供了電話、電視和上網的服務。

 從2001年起,Free提供訂戶的Freebox數據機,是世界上第一個以網路、電話和電視三合一概念發展成的數據機,2004年這個數據機又多出了無線網路的功能。

 2007年,Free的網路發展案例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列為研究對象,認為它是在OECD國家內最具競爭力的產品。

 對於法國成為歐洲最先使用網路語音傳輸協定的國家,Free的貢獻也功不可沒,2002年10月開始推廣DSL寬頻服務,然後進階到ADSL,Free是法國第一個可以在全國境內無限接打電話到桌上電話的網路電話服務。

 不像Skype必須以電腦打網路電話,Free的訂戶是用家裡的桌上電話就可以國內外盡情溝通。因此法國有8%的家庭和商業團體透過網路語音傳輸協定撥打網路電話,英美則只有不到1%和3%。

 使用網路電信服務的革命性創舉,使得Free在2002年成為網路服務供應商Iliad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也因Free在網路電信上的開發不遺餘力,促成了法國在寬頻網路的迅速發展,連政府都不得不開放市場自由競爭。

 目前Free在法國擁有800萬訂戶,262萬戶家庭使用Free,尤其是旅居法國的外國人,大都訂用Free,無論是打電話給家人或是看自己家鄉的電視,甚至上網聯繫都不再是費用昂貴。

 不過,Free的所有在網路發展的努力,還是無法超越法國電信(France Telecom)的Wanadoo公司,壟斷法國電信業界的法國電信雖然因為Free的競爭,而開始提供多項服務,並且降價到與Free不相上下的地步,但還是保有該產業龍頭老大的地位。

 這是因為有許多信任法國電信曾為國營事業的老顧客,以及法國電信針對Free幾乎沒有售後服務的缺點,到處打著有售後服務的口號,儘管每次的售後服務都要顧客付出一筆昂貴的費用。

 Free的客戶大都滿意其價錢便宜、產品品質又穩定的服務,但是售後服務確實是最大問題,連Free的網頁上一開始都只有E-mail的地址,歷經用戶告上法庭的官司後,Free終於有了電話售後服務。9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