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城市角落:巴黎19》Cour St-Emilion

【聯合報╱周丹穎】 2009.03.12 03:16 am


地鐵十四號線Cour Saint Emilion站出口的娛樂商圈,由昔日巴黎儲酒倉庫改建而成。被保存下來的舊運貨鐵軌兩旁灰白石屋林立,全脫胎換骨成了精緻店鋪和寬敞時尚的酒吧或餐廳。石板道上露天座位連綿,盡頭是多廳式連鎖電影院。由於此地的新世紀氣象並未伴隨高昂消費而來,因此常見三五好友成群,舒適愜意地閒聊一整個周末午後。

我首度與朋友造訪此地時,曾為此地的昇平氣象傾倒。挑高涼爽的空間,與狹窄擁擠的巴黎咖啡店有著天壤之別;商圈外圍的嶄新住家環抱著公園綠地,幢幢採光良好的公寓皆映照出當代的建築概念:高低錯落的大小方塊陽台與隔間,雕塑了新世紀雅痞的生活場域。

幾年過去,這舊瓶裝新酒的區塊仍討我歡心,然而能一同消磨周末午後的朋友,隨著人生潮流漸漸流失。

【2009/03/12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