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台南縣南化鄉

大自然賜予人們的豐饒資源,在南化鄉中靜靜的住上個兩三天,想必定能有所感受。南化鄉更多不廣為人知的秘境,還有更多當地文化的故事,就等著您前往體會與挖掘。一個與世無爭的鄉鎮,希冀您前往體會南化之美時,除了足跡,什麼都別留下。


【文、圖/陳俊豪】


大地谷內壯闊一景。

沿著省道台20線南橫公路,一條連接府城與後山的景觀公路,能夠飽覽許多大自然賜予人們的美景。在這一條聞名的景觀公路上,又有許多條分叉道路,不知道您會不會去發掘這些小路中的故事與美景?其中一條位於台南縣南化鄉的179鄉道,又稱關山產業道路,又隱藏了許多溫馨的故事以及諸多美景。


自從位於南化鄉玉山村的南化水庫完工之後,聞名遐邇的太陽谷與大地谷等美景就此沉入水庫底下,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再也見不到,每年二至五月左右的水庫枯水期,依然有機會可以一窺大地谷的全貌。關山產業道路上約12.7K左右,設置一個水源保護區的藍色醒目招牌,從旁邊的小路走下,一路來到南化水庫的河床,除了驚訝於四周一座座連綿的山峰,還可以發現,原來水庫底下是這個樣子的!


當您來到這廣大的河床時,向遠方望去,眼尖的人會發現有座高起的小沙丘,那便是大地谷入口的所在地,在途中,可能會因為一個大意而讓自己深陷泥地,需要同伴伸出手來拉您一把;或是遇到細流,和同伴同心協力,想出能臨時過河的辦法,這些探險途中與人互動的寶貴經驗,肯定是旅行中最大的收穫。



大地谷內,盡頭出現沿著繽紛岩壁,有著細細流水的瀑布。

爬上沙丘頂端,終於看見大地谷入口,想必每位第一次到此的旅人們免不了一陣歡呼,隨即快步入內,迫不及待的想要一探大地谷內的壯麗奇景。在經過南化水庫經年累月的切割後,谷內兩旁的岩壁斷層井然有序,紋理分明,人走在這個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產物,顯得微不足道。走到盡頭,還有條小瀑布,瀑布頂端卡著一顆大石,而瀑布順著鮮紅與碧綠兩種顏色組成的岩壁流入一個暗綠色的深潭,丟了下石子,從噗通一聲中無法估計這潭有多深。


走出這壯闊的大地谷,回到關山產業道路時,彷彿有種從另一個世界返回人間的錯覺。繼續前行,將抵達位於南化鄉關山村的瑞峰國小。關山村因地處偏僻,沒有公車能夠抵達,也沒有郵差願意送信來此,位於瑞峰國小旁的關山商店就這麼兼任代辦所的角色,老闆每週下山時到郵局拿回全村的信,也幫忙全村的人寄信。關山村的居民樂天知命,知足惜福,對於外人總是給予最大的支援。


曾有旅人在飢寒交迫的大雨中到關山村某戶人家向一對老夫妻詢問路況,那對夫妻以親切的台語口吻說:「天氣這麼冷,你們從這裡騎回到台南市還很遠,進來吃個飯,不然住一晚也好啦!」


當您聽到這話當下的第一個感覺是什麼?會不會覺得,心裡面充滿了暖流?


又曾有一群旅人欲前往大地谷,但因路線不熟,於是在關山村瑞峰國小其中一位教師的部落格中留言,說明要前往大地谷一探的計畫,該教師回覆有空的時間,並答應帶路前往大地谷!對於只是一位在網路上留言認識的朋友,這種舉動表現出了無比的真誠與溫情。



位於南化鄉玉山村一處果園內的泥火山,爆發完隔天還有濃厚的煤油味。

然而,南化鄉的美還不僅止於此。每年的夏季,西阿里關還會有大量的螢火蟲,形成一條名符其實的「大光廊」。玉山村內還有一座建築雄偉氣派的一貫道聖地,玉山寶光聖堂,裡頭齋菜種類豐富,久聞盛名。在寶光聖堂附近的果園內還有泥火山,每年會爆發2-3次,是個適合探險的景點。烏山內與人共同相處的獼猴,買包花生或一串香蕉便能在此與其同樂。


大自然賜予人們的豐饒資源,在南化鄉中靜靜的住上個兩三天,想必定能有所感受。南化鄉更多不廣為人知的秘境,還有更多當地文化的故事,就等著您前往體會與挖掘。一個與世無爭的鄉鎮,希冀您前往體會南化之美時,除了足跡,什麼都別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