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老牌光學廠 尋覓新藍海

工商時報 2009-06-15 【王中一/台北報導】
 國內光學元件族群曾經歷過一段「美好時光」,但近2-3年來只剩下大立光(3008)獨領風騷,其餘業者如玉晶光(3406)、亞光(3019)和今國光(6209),都遭逢成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低潮。然而,隨著自我調整或重新尋找新「藍海」市場,「最壞的時間幾乎都已過去」,也激勵上周股價逆勢上揚,提前上演慶祝行情。

 從財報來看,玉晶光連兩年大虧,今國光連三季赤字,亞光第一季也還是虧損,都還沒走出谷底。但從各家老闆的產品布局以及接單來看,則是已經看到否極泰來的跡象。

 以玉晶光來說,摩托羅拉近期重新出發,與玉晶光再度合作,這也得歸功去年進入蘋果供應鏈後打下的口碑。至於在LED照明市場,儘管尚未大幅度爆發,但確定是未來的大趨勢。

 亞光前一陣子與偉創力合資設立新公司,則瞄準Kodak的高階訂單。但最受市場矚目的,還是在於開發數年的「微型投影機」、「雷射電視」和「家庭劇院」等新產品,尤其微型投影機若能卡位手機市場,則爆發力將相當驚人。

 今國光一向聚焦於玻璃研磨,隨著日系廠商單眼數位相機熱賣,對鏡片需求暴增,訂單已經下到10月份,成為能見度最高的電子業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