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高山烏龍茶還沒下山,就被大陸人買光了你喝的茶是山寨版台灣茶?

撰文者:林瑩秋

中國馥春茶業來台收購十三萬斤梨山茶,為了確保品質,從採茶到製茶「全程保全」,台灣好茶外流,那台灣消費者喝的又是什麼茶?

合歡山系的梨山茶正當道,許多高海拔茶區茶葉都被港澳大陸人士從源頭買斷,使得台灣頂級好茶紛紛外流。(攝影者.楊文財)
今年端午節剛過,烏龍茶集散市場的台北市迪化街,就傳出高山烏龍茶今年的春茶賣完了。以往春茶可賣到中秋,再等著賣冬茶,今年卻提早斷貨,有些茶商甚至春茶都沒批到,因為「都被阿陸仔(指大陸人)買走了!」茶商喝著杯中的茶,居然是去年的春茶,今年的高山烏龍茶根本都還沒「下山」,就飄洋過海到對岸去了。

陸商砸八億買台灣高山茶

而且,高山烏龍茶嚴重缺貨,和陸客來台觀光無關,而是懂得門道的貿易商看準台灣高山烏龍茶奇貨可居,以包山、包園的方式大批收購,才會造成烏龍茶故鄉的台灣人,反而喝不到好茶,而台灣消費大眾入口的茶反而多來自於越南、印尼,還包括中國大陸的怪現象。

今年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烏龍茶對國內市場的供應量變少的原因,據茶農、茶商表示,中國大陸的馥春茶業集團,透過香港貿易商,以一斤六千元的價格,來台收購了新台幣八億元的合歡山系高山茶,約十三萬斤,而且準備在香港賣一斤港幣八千八百八十八元(約合新台幣三萬八千元)、在大陸賣一斤人民幣一萬元(約合新台幣四萬九千元),賣價是收購價的六倍以上,引起高山茶愛好者高度關注,也成為茶市裡的頭條新聞。

近幾年崛起的「梨山茶」一樣水漲船高。南投當地茶農說,一般泛稱的「梨山茶」,至少要種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上,一年只有兩收,翠巒、翠峰、華崗、福壽山、天池、大禹嶺一帶,約有一百公頃茶區都叫梨山茶,若以一公頃可收六百斤茶乾推估,年產量約十二萬斤。 不過,泉芳茶莊老闆杜昌林則認為,梨山茶嚴格講要種在海拔二千二百公尺以上,這種海拔高度的茶區,年產量更少,只有兩萬多斤。

炎炎酷暑,山下午後氣溫攝氏三十五度,記者上到南投仁愛鄉大同山區海拔兩千多公尺的茶山,像吹天然冷氣,溫度只剩二十度左右。放眼望去,這裡全是合歡山系的高山烏龍茶區。 再遠眺對面山頭的清境農場,那附近的福壽山茶區海拔更高一點,也屬合歡山系,生產的梨山茶香氣特殊,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