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新疆烏魯木齊第一現場

撰文者:何飛鵬

七月五日晚上八點三十分,在大陸新疆烏魯木齊市的大巴札市場,我們一行來自台灣的旅客,正在好奇的採購各種乾果、羊毛製品,忽然發覺市場裡的店家神秘的用維吾爾語交談,然後紛紛收拾店面關門。緊接著是帶團的導遊不斷的催促我們上車回旅館,我們這群台灣客則依然是觀光客輕鬆優閒的態度,三三兩兩慢吞吞的上了車。

上了車,車子一開動,我才發覺大巴札市場周邊已陷入混亂。警察清空了道路,路中的鐵柵欄已經整排被推倒,而警察管不到的地方,到處都有人在打架。通常是兩、三位打一位,被打的也有女的;有人逃跑,有人不支倒地,地上有血跡,甚至還躺了一些人,不知是死是活。

我們的旅行車轉上高速道路,正好讓我們可以俯瞰大巴札市場周邊,我才發覺這種「打架」每條路上都有,面臨著高架橋旁的一個菸酒鋪正開始起火,火越燒越大,開始從一樓延燒到二、三樓……。

同行的朋友們開始交換彼此的見聞,早些走到市場外邊的人說,有警車被翻倒,有漢人被打,這應該是維吾爾人與漢人的衝突。

回旅館的路上,我們看到軍車陸續抵達,一車車的軍人全副武裝趕往現場。

回到旅館後,我們慢慢拼出事情的全貌,這不是偶發的漢維衝突,因為在同一時間,在烏魯木齊市的人民廣場、大巴札市場、南山區等地,都同時發生衝突,攻擊路人及落單的漢人。當地人還告訴我們,北疆烏魯木齊一向安定,已經很多年沒發生這些事了。

當天晚上,旅館還逐一點名,看看所有的旅客是否都安全回來。我們也十分慶幸,這是我們烏魯木齊的最後一晚,第二天一早我們就要飛往北京。

接下來的事,所有的人都看見新聞了,七月六日早晨,大陸中央電視台簡單報導新疆的衝突。到了晚上,則大量新聞報導,有一百多人在事件中死亡,這是維吾爾族有計畫的暴力行為,而新疆整個局面在一天中已經被控制,恢復安定。

我開始回憶這五天的新疆會議及旅遊行程,所有的大陸朋友都告訴我們新疆是瓜果之鄉,水草豐美,物產豐饒,地大物博,而這裡是民族交會之地,也是歷史交會之地,是最佳的旅行之地。而新疆面向中亞、西亞及南亞的十五億人口,也是未來最佳的投資及經濟發展之地。

從吐魯番維族姑娘的笑容,從天池邊哈薩克族姑娘們的接待,從我所看到新疆正在發展中的各種生意可能,這都讓新疆是一個美麗的夢許之地。如果有機會,我願來此旅遊三個月,踏遍南北疆的名山勝水,如果有機會,這也是生意的機會之地。

可是離開時發生的這一切,讓我發覺新疆這塊敏感的大地,有著極脆弱的人際關係,一點事故再加上歷史糾葛,都可能引爆不可測的結果,歷史的偶然與必然,正面考驗著當代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