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聯發科主管春節作業:交讀書心得

2009/02/18 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今年元旦、過年長假期間,為公司主管群開了書單,並要求閱讀完畢後,至少寫二頁以上的讀書報告,他手上拿著如同論文厚度的心得裝訂本,並強調:「我跟主管們說,不景氣時,大家千萬不能當觀眾、看電視,看了書一定要有心得!」

蔡明介說,過去沒有碰過像這樣的景氣低潮,他希望與員工分享他看過的好書好文,讓大家知道企業如何因應不景氣,並做最好的準備。聯發科與杜邦雖屬不同領域的產業,但在對景氣的應變因應措施,有著相同的精神。

農曆年間,由知名管理顧問夏藍撰寫的「論經濟動盪年代的領導統馭:不景氣時期如何做好事情的新守則」一書讓他特別有心得,內容包括不景氣時執行長應扮演的角色,還有公司各部門包括財務、人資、法律等,甚至供應鏈、董事會的因應之道。

大年初五當天,他召集了七、八位高階主管來公司討論這本書的內容,在過年收假前來個收心操。這本書探討面對景氣衰退,杜邦公司做對了什麼?杜邦執行長哈樂戴認清景氣到底有多壞,並在最短的時間、即六周時間讓緊急措施到位,應變措施有效且迅速。

蔡明介說,杜邦公司在化學領域,生產汽車裡頭的塗料,哈樂戴去年10月就發現經濟危機往全球各地蔓延,書中提到當時他去日本拜訪一家日本大型車廠,對方向哈樂戴表示憂心公司的現金部分,並下令公司主管開始囤積現金。

隔天早上七點,哈樂戴就與公司六名一級主管開會,會議一開頭他就問景氣到底有多壞?會壞到什麼程度?隨著公司啟動危機管理計畫,該計畫過去只有在 911恐怖攻擊和超級颶風時,才會派上用場,並且找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與退休基金操盤人,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向員工說明危機的來由,以及對杜邦公司帶來的衝擊。

蔡明介表示,聯發科為了讓員工們對金融危機的認識有共同基礎,也請來經濟學專家劉憶如來公司對高階主管演講,過年期間就讓公司五、六十名一級主管寫讀書心得。蔡明介表示,這本書強調企業不只是要反省,還要快速採取行動。

研讀不景氣聖經 蔡明介推薦書單
作者:記者曹正芬/台北報導 出處:2008/12/19 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蔡明介推薦書單 :

‧《論經濟動盪年代的領導統馭:不景氣時期如何做好事情的新守則》 作者:夏藍

‧《執行力》 作者:夏藍

‧《下一個榮景》 作者:克魯曼

‧《A到A+》 作者:柯林斯

‧《從歷史看領導》 作者:許倬雲

‧《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作者:黃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