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推薦》處理藏書的滋味

【王鼎鈞】

我搬過二十二次家,可以說是流離失所,書是隨手買、隨手丟,買的時候很傷感,丟的時候也傷感,所以我的藏書很少。這些年為了寫回憶錄,不斷買書,人在外國,買中文書很費周折,轉彎抹角的託人幫忙,千里迢迢、萬里迢迢的寄來。買書才知道自己的房子小,回憶錄一本一本寫好,買來的書一批一批清理出來,難割難捨,大割大捨。張大千先生收藏很多古人的畫,有時候急著用錢,拿出一張兩張賣給人家,他特別刻了一方圖章:「別時容易」,蓋在賣掉的畫上,其實分手的時候也不容易。

我這些書並沒有珍本善本,但是都有參考價值,對於不需要它的人來說沒甚麼意義,對於需要它的人是寶貝。我讀這些書的時候,有時感動,有時驚愕,有時憤慨,有時沉吟不語,有時恍然大悟。我彷彿覺得每一頁是一個「開麥拉」,它會記下我豐富的表情。我的生命在裡面!

我已經養成了習慣,一本書我要離開它了,我會最後拿來翻一翻,讀它一段,然後合上,離手。這一次我打開東方白的自傳,又看見他記述的一個小掌故,抗戰勝利了,台灣回歸中國了,住在海外的台灣人想回台灣看看,他們不能再用日本護照,他們向當地的中國領事館申請護照,中國領事館不敢發護照給他們,因為外交部沒有指示。我打開張良澤的自傳,第一章寫他的童年,寫得非常生動可愛,有一天選家會把這一章挑出來編進文選,普遍流傳。小說家子于在建國中學教書,他退休以後寫了一本書,書名是《建中養我三十年》。退休的人往往抱怨自己的青春賤賣了,子于的角度不同,我對著這個名字看了又看。

我把書送到台北文化經濟紐約辦事處,我的心情不像捐書,不像贈書,像是「嫁書」,替女兒找婆家。中國人有一句話:「兒娶女嫁以了向平之願」,向平是漢朝人,他在兒娶女嫁以後就入山修道去了,咱們比那位向平先生多一樁心事,兒娶女嫁之外還得藏書有個安置,然後才可以安心去見堯舜禹湯基督釋迦。蔣夫人宋美齡在紐約長島住的房子賣掉的時候,多少中文寫成的東西當作垃圾堆在地下室裡,教人又是感慨,又是警惕。今天文經處肯收留這些書,是我的大幸,也是這些書的大幸,等我最後一本回憶錄寫完,我還有一批書要送來,文經處的大樓在曼哈頓的鑽石地帶,可以說是金屋藏書,出出進進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書在這裡會遇見他希望遇見的人。感謝主持文經處的夏大使!他是第一位關心華文文學發展的大使。

【2006/08/02 聯合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