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摘錄》余秋雨談閱讀

■余秋雨

關於閱讀,我有一些體會供大家分享:

第一, 人一定要讀書。閱讀是把人從平庸的狀態下拔擢出來的最佳途徑,一個人,想要擺脫五尺之軀的卑微、芸芸眾生的喧鬧的重要方法就是閱讀。
閱讀是把人類已經有的思維精華吸收到自己的身上,使我們有可能從已有的文明程度上再起步,成為國際意義上的文明人。不閱讀的人,無論多麼富裕或出身高貴,都很容易暴露出他們在精神層面上令人遺憾的等級。

在過去書籍不多的時代,我們覺得開卷有益。一個人如果一直看不好的書,付出的生命代價很大。因此在年輕時候,也就是生命奠基時,一定要奠基在經典的基礎上,奠基在高處。那樣,生命的樓房一輩子都會穩固;如果奠基在陰暗潮濕、低下之處,無論這樓造得再高,總有方位上的大缺陷。所以年輕時要先找第一流的好書來讀。

第二, 從加法到減法。人們以前總以為讀書是做加法,逐漸增加知識。後來當我接觸到一些真正的大學者之後才明白,閱讀是剝除障礙,使心胸變得空曠,加法慢慢變成了減法。一個好的閱讀者,閱讀到後來,他所信奉的東西愈來愈乾淨簡單,表述的語言也愈來愈乾淨簡單。看完一本很好的書,即使有一部分忘記了也不需要害怕,你的生命結構在和這本書遇合時產生化學作用,那些遺忘了的,是你的生命結構不需要的部分,忘了就算了。讓種種好書來清理我們的思維,做清倉的動作,最後慢慢的達到哲學意義上的空,心靈沒有留下任何障礙。這樣,閱讀就成為一個淨化靈魂的美好過程。

第三, 要讀自己讀得下去的書。即使是讀第一流大師的書,也要注意它們與自己生命的關係。讀那樣的書,是讓我們的生命和大師的生命互相接觸,接觸後發現,有些大師和我沒有緣分,他的知識結構和我的知識結構屬性不同,他的人生結構和我的人生結構距離也很大,硬讀下去既損害自己,也損害了這本書。茫茫書海要善於尋找和自己生命直接對位的書,也就是尋找「同構關係」,尋找一流書也就是在尋找這個關係,找著時如遇知音。找書,其實是在找自己。我們的生命結構可能和傑出的人、他人有某種關係。既然和我們生命有同構關係的人已經創造出許多非常好的藝術作品,那麼,當我們在書海中終於找到自己喜歡的書時,等於是找到了自己生命的一個角落。
在這個問題上,我需要做一些補充。有一些重要的書暫時讀不下去,也可能是你生命結構的某一部分尚未甦醒,等過幾年再看,說不定就會喜歡了。
總之,強扭的瓜不甜,你的生命結構是獨立的,那些書之所以偉大,它們的生命也是獨立的。不要以為好書適合一切的人來讀,也不要認為你的生命適合一切好書。我們始終處於尋找和篩選的過程裡。

第四, 集中一段時間,像佛教大師封山閉關般的徹底投入安靜的閱讀道場中。
個人的自我閱讀,往往是片段的、零碎的、微弱的、不成體系的、易忘的,如何能夠把自己的生命完整補充起來呢?我從佛教大師封山的舉動,想到讀書人也要給自己設定一段「封山」時間,集中地進行個人化的閱讀。修練一定要是安靜而不受干擾的,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要努力營造這麼一個階段。近年來,訊息爆炸的現象更密集,投入一個徹底安靜、集中的個人閱讀更顯重要。


最後,是閱讀的範圍。哪些書一定要讀呢?

一、閱讀經典。被時間和空間證明的優秀經典,以及歐美學者對經典的簡寫,都值得一讀。
二、閱讀前沿。在一個創新的時代裡,表現現代生活前沿的論述一定要看,這是我們成為一個真正現代人的標誌。
三、閱讀陌生。陌生,很可能是我們生命的待開發地帶,有可能成為生命的延伸地。南美洲的社會發展報告、有關外星人的各種推斷,都有可能納入我們的閱讀範疇。好奇,使閱讀充滿興趣,使生命保持天真。
四、閱讀文學。文學的閱讀應該是跨越專業。它有可能給人們以精神的高貴、情感的洗滌,能讓人變得更善良,更能細微的關注到人心深處。因此不管你從事什麼專業,在閱讀的書單裡,永遠不可缺少了文學。
根據上面這些閱讀過程,你將會以更從容的腳步走在茫茫書海裡,你永遠也不會被書海所吞沒,而永遠會是航行在書海上那個有手勁把握著舵的船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