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06

摘錄》浮生小景》黃瑞香

【蔡珠兒】

初春清晨,湖色寒青,蘇堤曉霧迷離,早起做操的人影,掩映在花樹裡。西湖真美,不過有人真缺德,攀花折柳就算了,還把灌木枝條逐一打結,可憐那樹虯結蜷曲難分難解,不知是誰閒得慌,太可惡了。

然而一路走過,堤邊都是這打結樹,雖然輾轉糾纏,照樣開花長葉,抽出簇簇黃蕊,毫無瘀損枯敗,我才知道搞錯了,人家天生如此,是我少見多怪。

後來去了紹興,在魯迅故居的三味書屋外,又看到這樹,蟠結如老梅,花粒瑩黃芬馨濃烈,聽人說叫瑞香,是魯迅從日本引進的。可是我回來查書,發現又是附會,瑞香其實原產中國,品種繁多,我看到的那種應該叫「結香」,別名黃瑞香。

結香的莖皮可以造紙,質地薄韌細白,是書畫寫經的上品,不過現代人懶執筆,早已用不上。現在流行的是打結許願,聽內地朋友說,情侶喜歡去公園找這樹,把兩棵綁結在一起,以示永結同心,上海還有新人把綁樹列入儀式,當真是「結」婚。

所以人真可惡,自己心有千千結,還要百般牽纏,弄得處處轇輵。

【2006/08/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