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06

摘錄》安藤忠雄 頭一遭穿博士服

【記者賴素鈴/報導】

生平頭一遭穿上博士服,安藤忠雄笑了,甩甩寬大的袍袖,說:「都沒穿過這種服裝,現在這樣好像有點怪怪的。」

前晚最後一班航班抵台,昨天中午用餐之後就奔赴機場,國際當紅的日本天王建築師,行程總是緊湊;國立交通大學趁著安藤忠雄來台為交大美術館動土,「追贈」名譽博士學位,是去年校務會議就已通過,本當在今年六月底畢業典禮頒發,但也只得配合大忙人的時間。

人生就像拳擊場,揮灑熱情為夢想不斷戰鬥,安藤忠雄始終以「連戰連敗」鼓舞年輕人,他在年輕時曾是拳擊手的特殊經歷總令人稱奇,只有高中畢業,卻自學成家的歷程,更是建築界的一頁傳奇。

旅行與閱讀豐實了他的視野與思考,安藤忠雄獨樹一幟走出自己的路,不但曾於1995年贏得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日本建築界的最高學府東京大學,也早已禮聘安藤忠雄為終身職建築教授。

雖然如今看來,「博士」加諸於安藤忠雄算是錦上添花,他也以一步一腳印證實「學歷」並非成功的絕對必要條件;但在重視學歷與出身的日本傳統社會,安藤忠雄確實曾吃過不少苦頭,即使把每件作品都當成畢業製作那樣努力著走過來,達到現在這樣的地位,「年輕人,還是經由正統方式去學建築會比較好。」安藤忠雄說。

安藤坦率表示,他本來也想進大學,只是礙於經濟與學習能力無法如願,但現在都還很想深造學習。他認為,循正常學習程序而來,會有較多相關興趣的朋友,畢竟同儕學習也很重要,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最不可或缺,所以,「不要只對著電腦打遊戲,和你周遭的同學、老師互動溝通吧!」

他強調:「尋找自己的興趣、想要做的事,是非常關鍵的事。」追逐著夢想的熱血,是戰鬥人生最不可缺的要素。安藤忠雄感受到日本的大學生已逐漸失去求知的渴望,所以他一再給年輕人的忠告,都是「要努力」!

「努力」的動力緣於狂熱的興趣,安藤忠雄至今也仍把應接不暇的工作當成他的「遊戲」,「人要活到85歲,要有興趣比較有趣一點。」他說:「人要有興趣活著,藝術空間占有滿重要的地位。」於是,這個不老的鬥士,銳利的眼中仍閃著熱情的鋒芒。

【2006/08/23 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