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摘錄》小柯笛走高品味路線東山再起

【喻麗清/舊金山採訪報導】

校園外的電報街在柏克萊加大學生眼中,愈來愈老朽了。記得起它輝煌歲月的人凋零殆盡,剩下的也早成了小資階級而向柏克萊的第四街轉進。

第四街是柏克萊的雅痞區,街上滿是咖啡、音樂和藝術氣息,歐洲風情、精緻的日本紙店、中國的仿古家具等等。其中書店兩家,一家專賣建築書,另一家以藝術書知名的就是柯笛1998年開的分店。

柯笛總店吹熄燈號,不過卻誕生了兩家小柯笛。柏克萊第四街的那家藝術小柯笛少年有成,另一家九月二十九日將在舊金山士德頓(Stockton)街二號剪綵開幕。

舊金山士德頓街的新柯笛正對著聯合廣場,還沒有正式開張,但地處舊金山重要觀光景點,試賣期間,過路客好奇走進去買張卡片或紀念品的大有人在。這家書店外觀看起來不大,一走進去首先看到卡片文具和舊金山旅遊書;兩萬兩千平方呎的地下室才是愛書人的天堂,進去了保證你心甘情願地迷途忘返。

然而,兩家小柯笛走的是高品味的貴族路線,不再像電報街上的老店那麼平民化了。隨著書的小眾化,我相信這也是日後獨立小書店別無選擇的生存方式。

【2006/08/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