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06

摘錄》托斯卡尼美食輕鬆做 朝鮮薊香蒜醬的私房菜單

【芙蘭西絲‧梅耶思、愛德華‧梅耶思/著,林淑娟/譯】

托斯卡尼的朋友給我們的第一個啟示是:生活要以家和朋友和餐桌為中心,同時要重視節慶。托斯卡尼人熱愛他們生長的土地,按計畫栽種花和菜。本地市場非常熱鬧繁榮,不僅供應食物,也是當地人社交的場所。

義大利人不只狂愛美食,那對他們而言已經是一種文化。我住在義大利的這些年裡,從來沒聽過任何人對享受美食有罪惡感。大啖美食、暢飲美酒從來不會對義大利人造成困擾。我們在科爾托納強烈感受到一個共同的現象,圍著餐桌而坐是他們生活的重心。Mangiare bene, stare bene———吃得好,凡事好。

紐莉阿提娜在她的青菜水果店裡說:「Nostrano。」我便知道我會帶著一袋特拉西梅諾湖的豌豆或她握在手裡的精緻豆子回家。Nostrano意思是「我們自己的」,意味著是她媽媽或她先生為這個世界種植特別好吃的蔬菜。貝皮從我們的花園拔起任何東西,或是當他拎著滴血的兔子烤來吃時都說:「Genuino(純種的)。」兔子是用我們花園摘下來的東西和我們吃剩的麵包養大的。我想把這兩個標語Nostrano和Genuino,寫在我廚房的門上。

我把在托斯卡尼星期六馬拉松烹飪習慣全盤搬回美國,蒐集了不少香草──百里香、迷迭香、奧勒岡、羅勒和巴西利。清洗、瀝乾、分別剁碎,本來是一大把的,會變成四分之一杯或更少。我把每一種香草分別放在罐子裡。

準備好後,我開始剝大蒜,把幾片蕃茄放進烤箱裡慢慢烤。接下來,我蒸朝鮮薊,把切好的odori(混合洋蔥、胡蘿蔔、芹菜和紐莉阿提娜青菜水果店送的巴西利)用油炒一下,我的調味醬就大功告成了。現在預備填滿我準備好的罐子,開始做今天的第一道主菜。

這些罐子讓我們做起菜來很方便。有了它們,做義大利麵醬料就快了,看完電影後做一道點心只要花五分鐘。至於午餐,一湯匙烤過的大蒜醬或朝鮮薊香蒜醬,能把簡單的三明治變成美食。一碗湯加進一匙羅勒醬會美味無比。夏天時我們也做一罐薄荷醬,放在蝦的上頭,是又快又好的義大利麵醬。冰箱裡存著香菜醬不僅方便,要是把它們在架上排成一排,看起來也很漂亮──會給你一個天下太平的幻象。

【2006/08/2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