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摘錄》解構日本女性的美麗時尚密碼





【沃爾文化/提供】

書名:日本女時尚密碼
作者:遠山藍
出版社:沃爾文化
定價:250元

日本女性為何美麗?日本女性為何能夠帶動亞洲的流行風潮?要吃什麼、用什麼、擦什麼、穿什麼、戴什麼,才能和日本女生一樣美麗?哪裡又是日本最新的時尚據點?這些問題,都可以從本書獲得解答。

旅居日本、從事服飾界數年的時尚專家遠山藍認為,日本女生的美麗絕非天生,而是靠後天的努力與堅持,才造就她們在亞洲流行與時尚界屹立不搖的地位,並成為亞洲女性爭相模仿的目標。作者以日本時尚的觀察者之角度,將日本女性的美麗密碼一一解構,介紹日本最新、最IN的流行風潮與生活資訊,由服飾配件到人氣小物,由營養品到溫泉風呂,由流行趨勢到社會文化,由內到外,由上到下,徹底解開日本女性如何成為美麗教主的神秘面紗。

對於日本女性而言,美麗,不只是一種外在表現,更是一種風格品味與生活態度。翻開本書,遠山藍在日本絢爛的流行彩布中抽絲剝繭,引領讀者看服裝、聽流行、品藝術,一窺日本女性的美麗秘訣。

內容嚴選

美麗,來自於努力

日本女生是不是真的很愛美?絕對是!

毫無疑問,也不會有人否認,日本女生真的有可能是全世界最愛美的一個族群。她們愛美的程度,是從裡到外、從頭到腳,無時無刻都注重髮型、要求造型、講究美體。

對她們而言,化妝早已是基本禮儀的一部分,你絕對不會看到日本女生素著一張臉出門,差別只在於是淡妝輕描或濃妝艷抹而已。甚至和男友交往時,她們也不見得肯立刻秀出本來面目呢。

談到髮型,大多數的日本女生固定每個月至少會去一趟髮廊,不管是染是燙、稍微修剪還是改頭換面,都必須定期整理自己的髮型。總而言之,重點是她們認為不能懈怠也不能違反這些生活常規,否則就不能當個美人了。

至於日常生活中的髮型變化,日本女生可一點兒也不輸給專家,個個都是巧手。市售的輔助商品也是琳瑯滿目,讓人目不暇給。無論假髮、髮飾還是髮膠,日本女生可都能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日本,常常可以看到凌亂得很有型的人出現在街頭,其實那是他們在出門前花許多時間整理才得到的成果呢。多看雜誌、多花點心思、多花一些時間,美麗就在眼前,這是不變的鐵則。我們常說世界上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如果妳不算美,就得從現在開始好好加油喔。

說到造型,得追溯到自古以來大和民族重視小細節的習慣。日本女生對造型搭配可是一點也不含糊,講究得很。從戴在頭上的帽子開始,到穿在腳上的襪子和鞋子,她們都絕不隨便。

不隨便並不代表非得要名牌,而是認真用心的去傳達她們對這些細節的在意。所以常常會看到一些她們自己DIY的可愛作品,這也和日本服裝文化蓬勃發展的原因有所關連,另一方面,許多女生夢想著投入流行事業,也讓她們對於自己外在的細節更加重視。

然而,回到原點,我還是忍不住要說,認真的女人才是最美。日本女人的美麗,或許來自於她們的認真。

至於美體,其實範圍廣泛。日本女生從日常生活中貫徹美體哲學,或許該說這已是她們生活中最基本的一部份了吧。無論是針對外在的皮膚保養、身體保養、足部保養;或針對內在的體調維持、生理循環、營養協調,都受到相當的重視和歡迎。

為了因應市場的需求,藥妝店不得不變得普及化,小小的藥妝店,常常是日本女生每週必然光顧的據點。因為她們相信努力持續的保養,能緩和一些歲月的痕跡。

komono,小物風情

配件的日文叫小物(komono)。小物的範圍其實非常廣泛,比較普及的單品大致上可概略分為下列幾種:

#帽子/帽子
#ベルト/皮帶
#マフラ/圍巾(冬)
#スト-ル/圍巾(夏)
#ポンチョ/披肩
#靴下/襪子
#靴/鞋子
#バンダナ/頭巾
#手袋/手套
#サングラス/太陽眼鏡
#ヘアアクセサリ/髮飾
#ハンカチ/手帕
#ネックレス/項鍊
#指輪/戒指
#ブレスレット/手環
#ブロ-チ/胸針
#イヤリング/耳環
#鞄/包包

所有的小物都是搭配整體造型不可或缺的道具,除了實際上的機能性之外,更充分表現了前衛的時尚和流行感。

在各種流行小物中,首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帽子,它幾乎已經成為日本女生的流行標誌,尤其當沒有時間整理頭髮時,帽子可說是最佳的貼心配備。各大品牌也精心設計各種帽飾款式,甚至顛覆傳統窠臼,在樣式、材質和觀念上都有著革新,以滿足日本女生各種不同的需求。在這之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是CA4LA。

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單品是襪子。日本人對襪子的設計可說是劃時代的,推翻原本人們對襪子的認識以及想法,讓人們打開心扉接受「襪子」的重生以及多元化機能。「襪子」不再只是禦寒的道具,它更是強調個人風格的秘密武器。於是商家研發出可搭配各種不同鞋款並展現個性的「部分使用襪」,將襪子分成腳底部分、腳趾部分、腳踝部分等,配合鞋子的設計呈現出不同風貌,令人實在不得不佩服設計師們的超群創意。當然,日本女生的接受度也是值得嘉獎的重要一環。

接下來要為大家介紹的,是目前日本飾品品牌的翹楚—e.m.。e.m.是由仲谷英二郎(Eijiro Nakatani)和飛田真義(Masayoshi Tobita)聯手設計,創立於2001年,基本上是以與服飾品牌配合的方式來做販賣,最主要的搭擋是BEAMS。2006年2月11日開幕的表参道Hills,算是正式的第一間專賣店。其實港區辦公室附近也有一間店舖,但因偏離市中心,因此較不為人知,隨著表参道Hills門市的開幕,才讓大家對e.m.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e.m.最近在雜誌上曝光的頻率更是不輸各大服裝品牌,日本國內和e.m.配合的店家有134間,專賣店有2間,海外市場也在積極努力開發中。e.m.短短幾年內已在飾品品牌中一枝獨秀,或許是因為不論是作工及設計,它都充分表現了日本的思想邏輯和特色。

表參道—表現玲瓏 party queen

fashion~
日本party queen
時尚盛事少不了熱鬧party。
參加party最忌繁重行囊,
輕巧宴會包是基本行頭。
征服表参道是party queen們必修的功課,
否則就落伍囉,
表現玲瓏曲線則是搭配的主題。

表参道
從南青山接表参道到原宿,
是港區和涉谷區的臨界點,
路段不長卻扮演重要角色。
進口名品旗艦店一間比一間豪華,
漫步櫸樹林蔭大道,
儼然已置身時尚party中。
最近的表参道當然更增添了風采。
如果煩惱行頭時,別忘了走趟表参道。

【2006/08/24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