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摘錄》星洲海南雞飯食趣

朱振藩

新加坡的海南雞飯與星洲炒米並稱,各享譽近百年,儼然已成該國的飲食代表之一,海南雞飯尤負盛名。由於太太及小孩們都愛吃雞,因此這回全家赴新加坡旅遊時,品享海南雞飯,自是題中應有之義,短短五日內,共吃了四頓,也算略有心得。

提起海南雞飯,我並不陌生,早年還在星、港及台北等地,吃到一些夠水準的。它的組成簡單,一雞一湯一飯而已,十足是個快餐。唯其式樣簡單,想要出類拔萃,才真難上加難。更何況這款平民飲食,當地所販售者,其數何止千百?我的時間有限,自然無法遍試,加上口味有別,本難遽論高低,本文所重者,唯食趣罷了。

海南雞飯裏的雞,說穿了就是白片雞、白切雞,亦即上海人所謂的白斬雞。關於其製法,清代大美食家袁枚在其飲食鉅著【隨園食單】內指出:肥雞白片之後,自然是「太羹、元酒(即不加五味的純肉汁和古時祭祀所用的玄酒)之味。尤宜於下鄉村,入旅店,烹飪不及之時,最為省便。」而其製作的重點,則是「煮時水不可多」。然而,歷時二、三百年後,粵籍(包括海南島)人士,因擅長製作,手法推陳出新,滋味層出不窮,遂在食林稱尊(註:其名店、名雞及製作手法,均詳載於「白褐雞饌冶一爐」一文中,已收錄在拙著【食在凡間】一書內,諸君可自行參考,在此就不贅述了)。由此觀之,海南雞飯不過是其眾多的分身之一。

新加坡的海南雞飯源自「瑞記飯店」,已故的大美食家唐魯孫曾道其始末,述之甚詳。自其歇業後,位於牛車水區的「亨記」等繼之而起,終大行於世。這回舉家特地去老字號的「亨記」品嚐,發覺其皮滑、肉尚嫩,滋味過得去,就是油了點,只是米飯不佳,食來不是味兒。另二家亦不甚了了。而小食友林君所介紹位於老巴薩飲食中心的「南香海南雞飯」(註:香港有開分店,蔡瀾等食家曾撰文推薦),因當天摸不著門路,只好作罷。

正沒奈何處,因小娃兒口渴,尋著一果汁店,讓他們補充水分。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與老闆攀談,問那裏有好的海南雞飯吃?老闆哈哈一笑說:「『南香』我也嚐過,味道還不如我這店旁邊『我家』(My Place Seafood)做的好吃哩!」我們將信將疑,信步往隔壁走去,在「我家」坐定後,太太信心不足,先點了一客檸檬雞飯,我見櫥窗還剩半隻白雞和兩隻烤雞,便吩咐店家,把剩的那半隻白雞全切了,另再切半隻烤雞,加添三碗雞汁飯(有附湯)。其檸檬雞、烤雞都燒得夠水準,吃來津津有味。白雞尤其正點,外表雪白透亮,刀工相當細膩,骨肉整個分離,很能引人饞涎。待夾起送口,皮極滑,肉粉嫩,食之無渣,彷彿入口即化。那碗飯亦惹味,吃得甚為滿意,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食畢結賬,因所費無幾,更是心滿意足。乃與老闆閒聊,問雞來自何處,果真是海南島的文昌雞嗎?他微笑表示,曾問過雞販,此雞從馬來西亞和印尼運來,他只敢保證,雞是現殺隨做,製作不敢馬虎,而且限量供應,才能保持品質。我聽罷而嘆息,在這一切講求快速、立竿就要見影的時代,像他這樣肯實心實事做生意的,已屬鳳毛麟角,難怪目前各地的佳餚美點愈發難尋,任速食及快餐店們縱橫無阻了。
隔天,我們一家人再抽空赴老巴薩的飲食中心,專程去吃「南香海南雞飯」,可惜到的不是時候,該店要三個小時後才開張,算是撲了個空,以致無法品評它和「我家」間的差異,這或許是上蒼的巧安排,讓我尋個因頭再赴新加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