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摘錄»一個病人在長春

【陶然】

是不是應該上醫院去看看?猶豫著尋思,沒那麼嚴重吧?從南端乍然降落北方,腹瀉,大概只是一時水土不服而已;雖然我現在住在南方的香港,但我也曾經在北京生活過十多年,長春當然比北京更北,但我不相信我不能適應,只要挺它一兩天便沒事了。如此的自辯,潛意識可能有些自欺欺人的況味:要是真的病倒長春,那長白山也就別去了!可是又抵不過主人的全力勸說,那去就去吧,捨了具東北風情的「二人轉」不看,醫生給我打了一針,又說:還要打點滴。

內地好像很流行點滴醫病,來到點滴室,幾乎滿屋都是掛著吊瓶的病人,我似乎還嚴重一些:左腕扎針,要吊三瓶。雖然都是小瓶,一瓶一小時,也需三個鐘頭。陪伴的友人,空中的聲音,也都在紛紛安慰:沒事的沒事的,吊完就好。點點滴滴,何時才是盡頭?肚子不爭氣地大聲抗議,可是,我像一棵老樹被限定在原地動彈不得,望眼無奈;友人代勞,匆匆出去覓食,半晌方回,手提小米粥,且以透明膠袋盛著。可能我疑惑的眼睛打了個問號,回答是醫院食堂不提供膠碗,想要拿押金借一會兒瓷碗,用完再退回,也不獲通融。然而肚子餓了,不必再顧什麼儀態,伸出右手便就著膠袋虎嚥。

吊到第二瓶時,又陸續來了幾位捨下節目不看來探望我的朋友和主人,心中不免有些過意不去;他們笑說「二人轉」電視上看得多了,不看也罷。是的是的,可是,後來這個那個在房間裡示範的土法二人轉,怎麼我越看越像電影《鐵達尼號》的船上扮飛?歐歐忽然沒頭沒腦吐出一句:乖孩子有飯吃!可是還沒等我吃飽,張口就吐,原本游走悶氣的胸口,乍然得到宣洩,反而舒坦下來。護士說:這第二瓶藥水,是刺激胃的。哦,那就是正常反應,不用那麼緊張。後來才想起,從南方起飛的前一晚,曾在深圳街邊的維族大排檔消夜吃烤羊肉串;當時我也一陣遲疑,但在冰凍啤酒的催化下,很快就不當一回事了。莫非我上吐下瀉,不純粹是水土不服,更因為這個來歷不明的烤羊肉串?可是這時再追究也沒有什麼意思了,還是面對現實。

前來求醫的時候還是夕陽西斜的時分,打完點滴,車子沿著兩旁種滿行道樹的馬路,芳草長春,白楊在夏日的暗夜裡挺立,晚風颯颯送爽,東北的夏夜竟是如此涼爽。我又想起十二年前的夏天,我第一次來到長春,也是在這樣的夏夜裡,車子從當時的機場奔向市區,但覺這偏遠的城市有些寥落。印象最深的是一大早便被鑼鼓聲吵醒,從酒店房間的窗口望下去,但見廣場扭秧歌的老頭老太太,跳起了冉冉升起的朝陽;晚上室內的千人舞場,紅男綠女勁歌狂舞,呼嘯著好像要一直穿透黑夜直到黎明。但再來長春也已經換了新顏,劉作東,在「萊茵河」咖啡屋消夜,一室歡樂,雖然偶有噪音,卻不減熱烈,濃濃的友情,在燭光下搖盪;只是,意猶未盡,因為不夠完美。於是又有夜色中的卡拉OK,「在水一方」唱出的是〈北國之春〉的悠揚,是〈聽!是誰在唱歌〉的恬淡,是〈甜蜜蜜〉的柔情,還是〈卡秋莎〉的輕快?北方的豪情融化在〈草原之夜〉,南方的夢境呈現在〈小城故事〉,現實與夢幻交替,今宵離別後,當你再來,還會不會有這樣的夜晚這樣的心境?

小米粥已然全數嘔了出來,肚子全給掏空了,夜已深沉,可長春好像沒什麼夜市,難道就捱餓直到天明?袁大帥當機立斷,拉我們上車,把命運交給計程車司機,果然英明。一路奔馳,昏睡的粥粉麵馬馬虎虎,可是也不能要求太高了,可以充飢就行,在這樣的長春的午夜時分。

其實,只要不太晚,也並不是沒有美食。離開長春的前一晚,我們在重慶路徜徉,許多選擇,眼花撩亂;一頭撞進「灶王爺」,登上二樓的一角,讓人無端聯想起新派武俠小說某個刀光劍影一觸即發前的場景;女侍者端上菜式,又讓我們重歸現實,原本只是碰碰運氣,沒想到灶王爺果然名不虛傳,長春美味,那木瓜排骨湯尤其清淡可口,久久難忘。

難忘的當然還有長春街頭,在鬧市人民廣場附近的商業街信步走去,有一大堆人在那裡圍觀,我瞟了一眼,原來是兩個中年男人在吵得不亦樂乎。美髮屋懶洋洋,拿捏不住疲勞的神經。天熱,紅豆冰淇淋能夠降溫嗎?踱進百年老店,鴨腎牛肉粒是不是泡出了本地的特色風味?還是濃縮的套裝行程實用,從容行走天下。

淨月潭和電影城已是留在記憶迴廊的舊日痕跡,偽滿皇宮重遊,印象猶在,只是此次人群洶湧,隔空傳話才覓得蹤跡,後花園假山流水,一副平民氛圍,笑聲身影,留下的剎那,定影成為永恆。

還記得那年夏天的中午,蜻蜓在南湖畔成群結隊高高低低地飛翔,即使今年夏天蜻蜓還是依然,也肯定已經不是當年我所看到的那一群了。在最後的長春之夜,當計程車載著我們回南湖賓館,路經燈火點點的南湖時,我的思路撒野,楊柳依依,一股似水柔情,盡在南湖湖面盪開,點點滴滴在心頭。

【2006/09/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