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摘錄》《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3》因雷修士接觸廣大同好 玩出名應邀表演兼指導

【曾麗芳】
  遙控模型飛機,當年在台灣屬於管制品,進口關稅高達150%,算是奢侈品,在無線電法的管制下,飛機只能限控,也就是說,自由飛只能在一定範圍內,遙控飛機很罕見,在開放遙控飛機前10年,應該是遙控飛機發展史的第一階段,雷修士對台灣遙控飛機發展史有很大的貢獻。
  外籍人士的雷修士,平時得幫在台美軍做彌撒,又常有出國機會,結識了很多熱愛模型飛機的美軍官兵,他又常領軍代表台中市參加航模活動,雷修士慢慢成為各地模型飛機同好的聯繫中心。不過,只要雷修士公出,就由我當替代人,聯繫整個活動行程,因此,一有活動,同好就會主動與我聯絡。
  不僅台中同好愛玩模型飛機,北部也出現模型飛機玩家,其中台北美軍俱樂部就是先驅。當時美軍顧問團士林基地內,設有福利中心,裡面的產品包括遙控飛機,只賣給美軍官兵,透過雷修士的關係,我常有機會與美軍接觸,慢慢了解美國文化。
  雖然我從18、9歲開始,就常與美軍官兵玩在一起,但我一句英文也聽不懂,更不會講,幸好,中文很好的雷修士,會主動幫我翻譯、溝通,我也趁此機會學英文,希望日後有機會可以幫台、美兩國的模型飛機同好翻譯、溝通。
  除了雷修士,大提琴教授張寬容,也是我投入模型飛機領域的啟蒙老師。由於美軍顧問團經常與台灣軍方合辦活動,國內外機構團體、包括美軍官員,習慣住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而圓山飯店有許多模型飛機玩家,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同好引薦我認識了當時任教於國立藝專的張寬容教授,他也是遙控模型飛機的玩家。
  張寬容教授留學美國期間,攻讀的雖然是大提琴,但私下卻熱中遙控模型飛機,回到台灣後,他帶進了許多台灣人沒見過的模型飛機產品,在台灣航空模型發展史上,他可說是「比例式遙控器」的鼻祖。
  自從認識張教授以後,雖然我不是他的音樂系學生,但是,每逢星期五那天,我就會搭著夜車到台北,大約清晨7點鐘左右到他家。張教授指導我要如何玩遙控飛機、了解遙控飛機的構造,我在他家進進出出長達7、8年,和他們家人建立了如同一家人的感情。
  我在雷修士、張教授身上學會了分享,把自己擁有的模型飛機相關知識,無私地與同好一起分享。與雷修士、張教授分享遙控飛機樂趣的這段回憶,讓我念念不忘,這兩個人也一直是我最感念的人,雷修士的照片還掛在雷虎公司。
  另一方面,因為我在模型飛機業界玩出了知名度,政府相關單位經常主動找我表演,我曾經應救國團之邀,與趙仁濟飛行教官一起參加「中國青年航空教育指導委員會」,指導年青人玩遙控模型飛機。
  如今回想起來,這個委員會啟發了台灣年青人對航空模型的追求與熱情,也培養了很多年青人勇於投入理工科系,台灣航空模型界今天能有這麼多優秀人才,與政府投注了很多資源與心力有關,當年發展航空模型產業,是政府的既定政策。
  那時候,美軍官兵一休假回到台中清泉崗基地,就大玩遙控模型飛機,這對中部航空模型業界影響深遠,中部可說是航空模型產業的發源地。(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