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推薦書》梁旅珠 走一條自信的路






文/謝舒 攝影/羅敦強

從最高學府畢業的才女,到「繞著地球跑」的主持勇奪金鐘,隨即轉換生涯、赴美深造,然後結婚生子,梁旅珠40歲,經歷過生命不同階段,許多人覺得她一路走來都很順暢,也很幸福很圓滿,她自己卻有不同的思考。




生命的轉折都是機緣,梁旅珠覺得一個人感覺好或不好,還是一種luck的感覺,要大起大落全是機緣與運氣在操縱。之前她當主持人,就是一個機緣的開始。那時候她原本已申請到美國史丹佛大學讀書,但有一天跟父母到南部玩,在旅館看到電視台徵求英文流利的主持人,那時家人都以為要找的是英語教學節目主持人,因為大學讀得是外文,又申請國外的大眾傳播研究所,母親建議她去試個經驗也好,結果一試就錄取;而且竟是旅遊節目主持人。

樂觀不強求

梁旅珠知道許多人覺得她的運氣很好,她自己則表示:「40歲還不算看盡人生,世間沒有童話故事,外表的光鮮亮麗,背後一定有許多經營的努力,那是不能被抹煞的。」她認為我們常看到的都只是別人生活的一個面向而已,其實,人有很多面向。

對自己要求很高的梁旅珠,當然會有壓力,常常睡眠不足,而且她覺得人生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時間永遠不夠,只是「我現在學會不給自己太完美、太大的壓力,所以我把自己調適到不去強求,但是一定要努力。」她強調。

40歲是女人在心態上改變的一個時期,年齡給梁旅珠的智慧是,能夠學著去會用一種比較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事情,當然會先苦惱一段時間,但是也會很快地去轉換另一個想法;這也是她最滿意自己的一點。

親情放首位

目前是專職母親又經營規劃明曜百貨親子館,對於教育,梁旅珠有深刻的體驗。「我們一直有共識:家庭要在一起才算圓滿。可是每次看到國內教育的問題時,好幾次思考要不要把孩子送出國讀書。」

不過他們夫妻倆討論後,決定不送孩子出國,因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人生路很長。只要教養得好,人格發育健全就很好了,而且如果要犧牲親情,實在不值得,「所以我跟我先生幫孩子優先選擇了親情,就跟教育制度拼了吧!」

喜歡閱讀的梁旅珠,分享了《豪門保母日記》書中的片段,因為作者有句話她很有感觸:「我很感謝自己的父母親,因為不管他們工作到多晚,累得多慘,他們一定用自己的聲音,在睡前為孩子唸故事。」唸故事只是一種方法,其實,值得學習的就是,無論如何痛苦與喜樂都要陪著孩子,才不會有任何遺憾。

自認對孩子的教育很嚴格,但不是在功課方面,而是在生活言行方面的要求。孩子一、二年級時,梁旅珠全程陪著讀書寫功課,提供孩子方向與規範,態度和方法,重點在於讓孩子長大後,可以懂得自理,自動自發。「我知道很多家長也會陪孩子,只是做法或目的不一樣,有些家長是幫孩子做好每件事情;些家長只知道要求分數、表現,卻忘記最重要的是要給孩子生活與自處的方法。」




自信的光彩

經營親子館的這兩年,梁旅珠自己學到很多。她覺得一個人再優秀再棒,當人生到後來有缺憾或不圓滿的時候,就不會是個快樂的人,她語重心長地說:「我情願我的孩子是個快樂的人,而不一定要是個成功的人,或許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我們有能力可以選擇,在成功和快樂兩者,我們決定選擇快樂。」

「我很喜歡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一段話,大意是說他走到森林裡面,看到兩條路,一條走的人比較多,一條人煙稀少;最後雖然選了一條路,但是常常會想:如果走另外一條路,不知道是怎樣的情形?」梁旅珠分享了她對人生的看法。她覺得人生其實就是這樣一種感受,你永遠不會知道你走另外一條路會是怎樣的光景。所以,當她選擇了一條路,就要相信這條路是比較好的一條路,好好地去走。

累積這麼多豐富多元的人生體驗,她,不知不覺也成為別人的人生寶庫;因為她永遠樂於分享:分享喜歡的書、喜歡的電影、喜歡的旅行。言談間散發智慧與自信的她,覺得所謂有自信的人,就是能夠常去想自己不完美的地方,然後能夠用行為或生活去改善的,就去改善它,不能改善的就學習包容它。

「只要盡自己努力,把現在的我,用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別人,讓周圍的人跟我相處愉快,不要強求,無須後悔,只要好好的做,我覺得這樣就可以活得很自在、很開心。」

這就是40歲,很有自信光采的梁旅珠。

梁旅珠小檔案

現職:呈熙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星座:獅子座 嗜好:畫畫、閱讀、旅行
減壓之道:按摩、旅行
最喜歡的兒童書籍與作者:希爾弗斯坦《失落的一角》
教育理念:父母多了解孩子每個不同面向,包容缺點、發展孩子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