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摘錄》最偉大車神 最想圓足球夢

一九九二年十月底,英國籍的F1總裁伯尼在年度頒獎儀式把年度冠軍盃頒給巴西車手洗拿(Ayrton Senna)後,客氣的說:「你真是F1的驕傲。」

稍後,洗拿放下冠軍盃後,視線一直在會場上搜尋,當他把眼神定在一位小夥子的時候,脫口:「嘿!麥克,來我這兒。」叫做麥克的青年,一臉陽光的走向當時的車神洗拿身旁,他以眼神問車神有什麼事找他,洗拿說:「剛剛你站在第三名的位置,聽到伯尼向我說什麼嗎?」
「說你是F1的驕傲啊!」麥克開心的回答車神。

「不!」洗拿說:「小夥子,以後是你。」一九九四年五月一日,洗拿喪命在他的聖殿:F1賽事裡。該年年底,洗拿在一九九二年年度頒獎典禮口中的麥克,站在洗拿習慣站的總冠軍位置上,他沒讓洗拿看走眼,從此,德國人舒馬克,完全取代了巴西籍洗拿在F1 的車神地位。

舒馬克從小便和賽車結緣,五歲時,便把他家的割草機開到路上當賽車飆,六歲便拿下第一個卡丁賽車冠軍。

舒馬克十七歲加入福特方程式和F3的比賽,一九九一年F1喬丹車隊出人意表的,讓舒馬克代替入獄的加喬特在比利時的斯帕賽道出賽。舒馬克F1處女秀在資格賽中跑出了第七名的成績,讓班尼頓車隊留下深刻印象,隨後決定簽下舒馬克,並讓這個新手代表該車隊,參加當年F1所剩的比賽。

一九九三年,舒馬克竟然已經蟬聯年度車手總冠軍。

一九九六年,舒馬克與法拉利簽新合約。從此,法拉利與舒馬克都登上了世界賽車巔峰。

舒馬克一生榮耀無數,但他在賽道上曾經一次爆胎後故意擋住競爭對手,還有一次被認定故意撞另一名競爭對手,使他被其他車手詬病,像阿隆索今年八月便曾舊事重提,甚至當眾對舒馬克比中指。所幸,舒馬克的成就,掩蓋了這兩個瑕疵。

舒馬克在F1的成就,即便洗拿在世,都可能難與之抗衡,在過去的十六年間,舒馬克在他的F1生涯共拿下九十一個分站冠軍、六十八個杆位、七十六次創造最快圈速、一三六九分積分,以及七座年度世界冠軍。洗拿以卅四歲英年寫下個人三次F1年度冠軍,而舒馬克卅四歲之前已經五度站在年度總冠軍位置上,舒馬克絕對稱得上是F1史上最偉大的車手。

總身價超過六億美金的舒馬克,選擇名利雙收時刻退休,日後有什麼打算?被這問題煩了千萬次的舒馬克,昨天接受足球王比利頒特別獎後,以崇拜又誠懇口氣向比利說:「你的足球訓練營在哪裡,一定要告訴我,我要你教我踢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