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摘錄》四季之味

那不外是一年十二月,總是有不同的美味可以欣賞的意思了!

秋天到來,早晨的食桌上,開始出現梨子和葡萄。不久,柿子都要登場了。

才上個月,吃了很多西瓜和桃子的。

我小時候,西瓜很便宜,一到夏天,就天天要吃。甜蜜的西瓜,卻有很多討厭的籽兒。我坐在廊簷下,邊吃瓜邊吐出瓜籽兒。長大以後去大陸,我才知道,原來中國人把西瓜籽兒烤來當零食吃。多聰明!如果我早知道籽兒也可以吃的話,當初不必那麼地憎恨的。

當年,桃子很貴,不容易吃到。母親偶爾買來時,剝熟桃的皮兒,不需要刀子,卻像幫它脫衣服。光看著,都覺得特別高級。

總的來說,跟我小時候比起來,如今的水果既便宜又好吃。兒子以為每天早上吃水果是天經地義的事,根本想不到,僅僅三十年以前,水果比今天的蛋糕、冰淇淋還要難到手的。

比如說,他在初夏吃得飽飽的蜜瓜。每次我切開之前,他一定問道:﹁肉是綠色的?還是橙色的?我喜歡吃綠的,媽知道吧?﹂但是他不知道,當年有人生病時,才把蜜瓜當禮物送的;不管是綠色的還是橙色的,根本輪不到小朋友吃。於是,我留學時代去絲綢之路,平生第一次遇到價廉味美的哈密瓜,簡直吃個不停,結果嚴重拉肚子了。還好,好心的新疆人告訴我:吃西瓜會止瀉。從此,我把哈密瓜和西瓜輪流地吃了。

櫻桃也是初夏的味道。從前,日本山形縣產的櫻桃,雖然樣子漂亮如寶石,但是吃起來很酸,不好吃,加上價錢貴,又是一種專門當禮物的水果。記得我唸高中的時候,美國櫻桃第一次進日本市場。一粒一粒都很大很紅,而且跟糖果一樣甜。後來,國際競爭推進了農產物改良。今天,日本櫻桃都相當甜了,價錢也比過去合理得多。

春天吃的橙子,這幾年,出現了很多新的品種。以前,似乎只有酸酸的﹁八朔﹂和較甜的﹁伊予柑﹂,都果汁很少。如今受歡迎的﹁清見﹂等新品種,均很甜而且果汁豐富,加上無籽兒,連小孩都吃個不停。

我小時候憧憬不已的草莓都完全平民化了。今年初春,幾乎天天吃,也放在兒子的便當盒裡。以前,日本的草莓跟櫻桃一樣;樣子好看卻不好吃。現在可不同。直接吃也夠甜,若撒糖加奶吃,更令人拍手叫好。

從過去到現在,日本冬天水果之王,一直是橘子。即使在三十年前的窮日子,一到冬天,母親就買來一箱箱的橘子。雖說是最小的﹁S﹂種,但是味道滿不錯。每天放學回家,一下子吃五、六個,直到手掌都發黃。

多年後,我在加拿大生活時,每年聖誕節前後都出售日本產﹁櫻花﹂牌、西班牙產﹁克萊門坦﹂兩種小橘子,特受當地人歡迎。那櫻花牌橘子,就是跟我小時候在家吃的完全一樣。身在異鄉吃起來,我總覺得有點酸,是稍微想家的緣故。

從小聽大人說:日本是四季分明的國土。但不大明白那到底是甚麼意思。一來,當年沒去過別的國家,無法做比較。二來,對小孩子來說,時間過得緩慢,很難感覺到季節的變化。真的,童年的春天,永遠是春天似的。夏天又怎麼會有一天結束?到了秋天,已記不起春夏的事情。冬天也好比是獨立的世界。所謂春夏秋冬,猶如專門在課本上出現的繞口令,從來沒有實感。

我對四季開始有感覺,是二十多歲在加拿大生活的時候。北國的冬天冷,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但是北國的冬天也特別長。之前,我以為冬天結束後春天到來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必由我擔心。然而,在加拿大,到了二月底,窗外的風景還完全是嚴冬的。進入三月,也沒有春天要來的預兆。這麼一來,我開始著急了。難道北國沒有春天?四月在我憂鬱中過去了。然後,五月中旬有一天,氣溫急升;夏天來了。

忽然間,當地人全已脫下冬天的衣服,而改穿T恤、短褲了。外邊攤子上,有賣李子、杏子、番茄、玉米等夏天的水果、蔬菜。露天餐廳裡,大家在喝生啤酒、熱帶飲料。

北國的夏天非常美麗。我平生第一次發現大自然之美,也是當時在加拿大。七月到八月,去安大略省北部的河邊玩,那藍色的天空、綠色的森林、白色的水花,簡直是天堂的景色。可是,佳人薄命,北國的夏天亦特別短暫。八月底,有個傍晚,氣溫忽然低落,當地人若無其事地披上毛衣了。

我在海外總共待了十二年。重新搬回家鄉開始生活時,已深深明白日本四季分明是甚麼意思,也懂得欣賞了。我覺尤其難得的,是四季的食物。雖說如今在超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買得到同樣的東西,但是應時的食品,吃起來味道就是不一樣。

特別是種類豐富的海鮮,至今不可能全靠養殖。只有春天吃得到富山灣的熒烏賊,當刺身吃真好。那小小的烏賊,聽說晚上在海裡發光的。然後是五月的所謂﹁初鰹﹂,乃代表東京初夏的味道,正如有個老俳句說:﹁眼青葉,山杜宇,口初鰹。﹂到了苦夏,非得吃鰻魚補一補不可。大阪、京都等關西地區則有聞名的豐魚,在開水裡燙一燙,沾梅醬吃。秋天就是秋刀魚的季節。肥肥的秋刀魚烤了以後跟蘿蔔泥、土產檸檬一起吃特別棒。跟著出現﹁回鰹﹂,和五月爽口的﹁初鰹﹂不同,秋天的鰹魚很肥,實在不相上下。很多人喜歡秋鮭,我更珍惜新鮮鮭魚子。買回家後剝掉皮兒,放在醬油裡過一夜,第二天就能享受無比口福。到了冬天,則有鱈魚,做火鍋吃很好。還有,過元旦時吃的鯡魚子。

我如今深深體會到四季分明之樂。那不外是一年十二月,總是有不同的美味可以欣賞的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