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6》雷虎模型公司投入國際市場 小學畢業生應邀至大學演講

【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民國73年,我認識了台中旺族、從事橡膠事業的廖崇立,雙方相談甚歡,經營理念也符合,那時候,剛好結束與賴先生的合夥關係,在廖先生表達投資雷虎的意願下,我們合資創立「雷虎模型股份有限公司」。不過,雙方合資沒幾年,廖先生因為全家移民,便把所有股分讓售給我的家族,雷虎當時95%是家族擁有。
  引進資金後,雷虎除了在台中工業區購置廠房外,也積極投入內燃引擎、模型引擎、模型飛機開發生產,當時的開發處於被動模式,市場的需求是什麼,我們就生產什麼產品,也就是在現有市場中,擴大市占率,同時開始接觸國外買家、積極參加國際展覽。
  雷虎很早就投入外銷市場,為了打開海外市場,初創業時,我經常一個人提著旅行箱,帶著自己心愛的新產品,飛到國外推銷。
  這也讓我想起一件事,我曾經隨著雷修士回美國故鄉的機會,帶著新產品去參加美國航空模型世界大展,還參觀美國模型製造工廠。
  當年我的英文很差,都是透過雷修士幫忙翻譯,美國人聽到我對產品及模型業的見解後,對我、對台灣都很感興趣,我又是一個東方臉孔,更引起美國人的好奇,還因此接受美國雜誌社的採訪,不僅幫雷虎免費宣傳品牌,也讓西方人看到模型世界中,東方人可沒缺席。
  那時候的我,心裡有個念頭:「我有義務與責任,把台灣推展出去,把雷虎做到最好,絕不能丟台灣人的臉!」雷虎科技的成立,我也是第一個投入航空模型領域的華人。正因為有這樣的想法,而且,雷虎將走外銷路線,我得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
  一開始,我從26個字母開始學,還聘請淡江大學、銘傳商專外文系學生當秘書,每天早上先念英文新聞給我聽,藉此訓練英文聽力。再來,我看著英文雜誌跟著秘書念,她念一句、我學一句,就這麼反覆練習,我的英文能力進步神速,與外國人溝通不再是問題。
  學無止境,這句話真的很重要,因為我的學歷不高,愈覺得自己要多懂一些道理,所以,我養成每天看書、看雜誌的習慣,天下、遠見等雜誌,我已經看了25年,每天一早一定看工商時報等財經報紙,瞭解國內外的政經情勢。
  10幾年前,東海大學社會系主任高承樹教授,帶著14位研究所學生到雷虎科技參觀。高教授當時問我想把雷虎帶到那裡?我回答說:「我不知道雷虎該何去何從」、「雷虎到底有沒有存在的價值」。
  因為,當時股市上萬點,員工無心上班,整天打混、摸魚、玩股票,當員工根本不在乎企業文化、不擔心企業能否永續經營時,我每天都在想,雷虎應該進行大換血,強化企業管理內涵,讓員工知道雷虎的願景。
  當時雷虎年營收僅2億元,我對高教授說,人品比人才重要,有人品,才有人才,這樣的人才,也才有忠誠度。
  聽完我這番話,高教授很贊成我的看法,還問了一句:「你是那個研究所畢業的?」得知我只有國小畢業時,當場嚇一跳。隨即邀請我到東海大學以「企業文化」專題演講,那是我自從國小畢業後,第一次站在講台上,面對200多個學生演講,心情雖緊張,不過,演講過後,獲得很大的鼓舞。從此以後,我時常應邀到各大學演講,分享我的經營經驗。(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