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5》產品昂貴誘發自製契機 挖角員工成為終身伴侶

【曾麗芳】
  當兵期間,只要我休假回台中,全省航空模型同好就會聚在一起玩,那時候,台中市中港路上還沒有高速公路,土地又寬又大,大家玩得很開心。我一直認為,玩航空模型既可以動手、又可以動腦,是一項手腦並用的休閒活動,而航空模型與機電原理相關,當年曾引起很多理工科系學生投入這項運動。
  不過,民國60幾年時,航空模型產業尚處於萌芽階段,很多零配件根本還買不到,進口發電機又貴得不得了,進口零配件只要印上「無線電」這三個字,就會被課徵高關稅,即使它只是模型所需的一個螺絲釘。因此,只要產品可以被取代,我就自己設計找朋友代工生產。
  我在心裡暗暗立下誓言,以後一定要幫助有興趣的航空模型同好,用便宜的價格,就可以買到模型零配件,加上同好對模型零配件的需求量愈來愈大,慢慢萌生了自己開店的念頭。
  因此,在當兵退伍前半年,我就開始籌備開店事宜,向姐姐借了2 萬元,在台中市復興路老家開設「少年科學模型專賣店」,員工只有我一個人,專門買賣遙控模型的零配件。
  雖然我沒念什麼書,卻很早就有行銷觀念,民國64年,我邀請好友蔡豐秋當設計師,向新聞局申請出版台灣第1本「遙控世界雜誌」,我站在市場角度,教導國內模型同好玩遙控模型飛機,同時藉此打響公司知名度。
  當時,我自己參與拼版,一次印刷數千本,反應不錯,只不過,隨著業務量持續成長,公司愈來愈忙碌了,雜誌因此停刊,只出版了6 期,現在回想起來,仍然覺得很可惜,但至少我們已經撒下了種子,很多擁有這本雜誌的人,深深引以為榮,還四處搜購這6本絕版雜誌。
  民國68年,有位從事機械加工業的賴先生,本身很熱愛模型飛機,他主動打電話給我,表達他有意投資我們公司的意願。考慮過後,為了擴大規模,我決定和他合資10萬元,各自持股50%,創立「雷虎模型有限公司」,引進資金後,我們開始投入無線電遙控器、引擎遙控車的開發生產,也接受委託代工案。
  很多人問我,剛開始公司名稱為何會取名為「雷虎」?其實是因為,當年空軍飛行表演隊伍中,以雷虎隊的表現最為優異,當我把公司新名字告訴爸爸時,爸爸開心地以台語回答說:「西瓜偎大邊,這個名字取得好!」
  只不過,自從雷虎採取合資經營後,我和賴先生有很多經營理念無法溝通,尤其針對品質管理、市場行銷等,看法明顯分歧,經過多年的,最後雙方決定分道揚鑣,由我買下賴先生手中的持股,平分分手。
  我太太、也就是雷虎現任總經理謝彩雲,她是我第一個員工。談起與太太的認識過程很有趣,因為模型飛機得使用木頭套件,而木頭要切片,我自己跑到台中市北屯路一家木材廠切片,而木頭切了片後,還得拿到木材工廠烘乾。
  當時,我太太是那家木材乾燥廠的會計,接觸久了以後,我覺得這個女生很不錯,學的是財務,工作態度又嚴謹,便想盡辦法把她挖角到雷虎當會計,幫忙記帳,最後成就了這段姻緣,從此太太也成為我的得力助手,負責雷虎的財務管理。(明日待續)(本文由雷虎科技 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