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4》當兵時表現引人矚目 勤借書兼管圖館鑰匙

【本文由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當兵時,我在海軍服艦艇兵,因為時常受軍方邀請,參加模型飛機表演活動的關係,我與軍中高層長官接觸頻繁,一般新兵見到校級、將級的軍官,都會感到緊張、害怕,但對我來說,卻是司空見慣的事,艦長看我不怕大官,好像很有歷練的樣子,乾脆把我調到艦長室當侍從。
  有一回,我們艦艇停泊在琉球,當時艦艇的維修,還是得靠美軍。當美軍完成任務,進入艦艇與我們一同吃飯時,我用英文與美軍輕鬆交談,同僚們個個表現出一副不可思議的模樣,在艦長看來,我這個人似乎很不簡單。
  事實上,我從20幾歲開始,就已經習慣與美軍玩在一起、說美式笑話,培養出與外籍人士自在應對的能力。
  不過,可能因為在軍中太引人矚目,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空軍總部希望我代表軍方參加「中華民國航空模型運動大會」,我拿著台中市政府發函的公文,向艦長請公假時,結果,艦長卻不准假。迫於無奈下,我只好從左營基地跑出去打電話,向空軍總部長官說明沒辦法代表台中市出賽了。
  不料,空軍總部卻派出士兵,開著軍方長官的吉普車,直接把我從軍營中接出去,連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趕在報名截止日前,向台中市政府報到,然後領著6個小朋友,由水湳機場搭機飛往屏東機場,參加中華民國航空模型運動大會。
  活動結束後,回到艦艇上,對遙控飛機完全不懂的艦長,要我當場表演遙控飛機,結果艦長看得目瞪口呆,覺得這個玩意兒太神奇了,但因不符合軍中要求,他私下要求我把遙控飛機寄放在友人家中收藏,以免破壞軍紀。
  在海軍艦艇服役3年期間,改變了我對人生的一些看法,還發生一件讓我記憶猶新的事情。在艦艇上,我最大的興趣就是看書,閒暇無事,就躺在床上看書,什麼書都看,偉人傳記、小說等,我的視力就是在軍中看壞的。
  我常說,我只受過4年國民教育,能看得懂的字並不多,為了練習寫字、識字,我三不五時就到軍中圖書館報到,一看到寫得不錯的文章,就把內容抄下來,當成家書寄給二姐看,當兵3年期間,寫了好多家書給二姐。
  也因為借書借得太頻繁了,軍營乾脆把圖書館的鑰匙交給我保管,軍中同袍想要借書,得來向我拿鑰匙。由於我的嗜好不是製作模型飛機、就是看書,沒有其它不良嗜好,我們艦艇上有撞球檯,我想,我應該是唯一不會打撞球的那一個。
  有一年農曆春節,我們艦艇在海上無法返台過年,同袍都聚在艦艇內打麻將,慶祝過年,與我同寢室的同袍,也帶著幾個士兵聚在寢室內打麻將。由於日夜不停地打,麻將聲吵得我根本沒辦法睡覺,在忍無可忍下,我把一盆冷水往同寢室的同袍身上潑下去,這位同袍像發瘋一樣,朝著我猛打,差點就把我的手指頭咬斷了,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與人打架。
  由於事情鬧大了,艦長將所有士兵集合在艦艇上,以高昂的聲音說:「沒打麻將的往前站!」結果,連同我在內,全艦隊只有3個人沒打麻將,當晚只有我們3個人可以睡覺,其他的人,在艦艇外罰站一整夜。(下周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