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8-14》

《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8》自有品牌及代工互相干擾 投入研發、設計自拓通路
【曾麗芳整理】
  雷虎在轉型過程中,還有一個重大決定,就是境外轉投資。民國8 3年,雷虎先在美國設立子公司,重新整合自有品牌商標,使品牌全球化,同時也在美國設立品質保固維修中心,提高服務品質,滿足客戶需求。
  隔年,雷虎通過「ISO 9001品保認證」,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認證的模型引擎生產廠商;另一方面,我們把飛機模型移到浙江省餘姚遠東工業城生產。
  雷虎尚未投資大陸寧波廠前,其中某項模型商品,每出口100美元,我們就虧損15美元,出口愈多,雷虎虧得愈多。眼看台灣製造成本不斷提高,迫使我們不得不轉往大陸設廠,以降低製造成本,能以較低的價格吸引初學者。自從雷虎赴大陸設廠後,同一項模型商品,現在每出口100美元,雷虎可以獲利20美元。
  不過,台灣的製造成本不斷攀升,可由雷虎赴大陸設廠前後約略看出。民國83年,雷虎台灣廠員工平均薪資約2萬1800元,如今攀升到 6.5萬元,10幾年來,用人費漲了3倍,我們預估,到了2010年,台灣員工的平均薪資將達8萬元,對製造業來說,是個沉重的壓力,幸好,雷虎很早就做了境外轉投資的決定。
  雷虎還有一項重大決定:走自創品牌之路。我常說,台灣廠商都是「兩條腿走兩條路」,一條腿走代工,另一條腿走自創品牌,兩條腿各走各的路,不跌倒才怪!我很早就看出其中的問題。
  以前,雷虎幫通路商代工時,通路商動不動就回過頭來殺價,一旦我們的售價無法滿足其要求,通路商就培養另一家競爭對手取代,甚至把我們的產品拿去給同業仿冒,等著坐收漁翁之利,尤其是歐美國家的採購商,這種情況特別明顯。
  我曾經聽到美國通路商之間的對話,「讓他們去自相殘殺,我們等著與勝利的那一方談!」歐美採購商看著台灣廠商自相殘殺,等著坐收漁翁之利的嘴臉,讓我深惡痛絕,深深感受到,如果沒有自己的行銷通路與自有品牌,雷虎永遠只能看通路商臉色。
  剛開始,雷虎也是兩條腿走兩條路,一邊走自有品牌,一邊接代工訂單,兩條腿經常互相干擾。我不斷思考,代工廠永遠只能幫別人打工,與其如此,還不如為自己努力,因此,我們決定砍掉30%的代工訂單,專心走自有品牌之路。
  雷虎決定放棄代工訂單後,準備將庫存清倉拍賣,原有的買主已迅速找了雷虎原有的協力廠商合作,接下所有代工訂單,部分員工被挖角、或跳槽,我們的營收也在2個月內明顯衰退。
  但是,當時我一點也不後悔走自創品牌這條路,我常說,不要因為路難走,就隨便轉彎,不相信你試試看,三個右轉又回到原點,堅持下去就是康莊大道。
  從此以後,雷虎積極投入研發、設計,民國85、6年,就有5項產品榮獲「台灣精品標誌」,其中二衝程引擎系列獲得「國家產品形象銀質獎」、小型氣渦輪噴射引擎得到「國家產品形象金質獎」等肯定。
  最近我到大陸視察時,偶然間聽到大陸同業的對談,原來,大陸目前正面臨雷虎10多年遭遇的問題,代工產品被歐美通路商一路殺價,這就是沒有自有品牌的悲哀。(明日待續)(本文由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9》廣邀國際好手參與研發 遙控模型市場走出藍海
【曾麗芳】
  雷虎在自創品牌的同時,也不斷尋求產品差異化,所以說,雷虎其實早在10多年,就已走向藍海策略,不僅因此走出自己的風格,同時也創造了差異化。
  當時為了創造差異化,我從產品定位重新思考,由於我們的核心技術就是精密機械加工整合,加上20多年來與同業建立的好關係,雷虎整合社會資源,進入一個沒人競爭的領域,我們決定投入無線電遙控直昇機市場,但最大關鍵卻是「找到對的人」。
  由於無線電遙控直昇機向為日本人主導,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連續兩屆榮獲世界遙控直昇機冠軍的日本田屋東,不過,田屋東先前曾在台灣生產過遙控直昇機,因為銷售成績不佳,對台灣市場信心不足。
  為了說服田屋東的首肯,我親自飛往日本三趟,最後,我的誠意感動了田屋東,他便親自飛到台灣,看過雷虎規模與系統化管理,終於答應與雷虎合作。結果,雷虎花了1.6年的時間,與他攜手研發出30 級遙控模型直昇機「翼手龍」,這項產品還因此榮獲第7屆國家產品形象金質獎。
  當初在研發設計「翼手龍」遙控直昇機時,雷虎是站在全球市場考量,除了運用雷虎最擅長的設計能力外,同時還考慮消費者的購買能力,由於定價合理,上市後,第一年就銷售了3萬台。
  推出8年以來,至今售出40萬台,直到目前為止,「翼手龍」遙控直昇機還是市場的主流。自從雷虎推出遙控直昇機後,帶動了發動引擎及零配件的營收,同時提升了品牌形象。
  發動機市場,也是雷虎很想搶攻的市場,為了投入這個市場,我想到了日本人三原先生。雷虎在發動機市場,最大的競爭對手是日本小川精機,三原原本是小川精機的社長,擁有30年的資歷,當我知道他因故離開老東家時,我透過日本朋友的關係,由日本電信局查到三原的電話。
  當對方接到我從台灣打過去的電話時,驚訝到說不出話來,幸好,三原早就聽說過雷虎科技,當我邀請他與雷虎合作時,三原親自飛到台灣視察市場。
  據我所了解,三原一從老東家離職後,許多國際大廠爭相邀請他,當他飛到台灣後,私下參觀過多家模型工廠,不過,最後他還是選擇與我們合作,雷虎的模型發動機,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到創新、品質管理、性能改善,三原的功勞很大。
  雷虎捨得花高薪聘請專業級顧問,另一個例子是,邀請到已有40年資歷的義大利遙控模型專家。這位義大利籍的遙控汽車專家,他所設計的遙控汽車,曾經榮獲全球冠軍,他自己也開設公司,過去20年來,他一直是雷虎在義大利的代理商,後來他的公司因為經營不善倒閉後,積欠雷虎15萬美元的貨款,但我沒有向他催討。
  看著他10年來,在模型業界起起伏伏,基於惜才的心情,9年前,我在紐倫堡遙控模型展中再度遇到他,便主動邀請他加入雷虎的技術團隊。
  自從這位義大利頂尖設計師加入後,雷虎的遙控模型車頻頻獲得大獎,例如EK4四輪驅動大腳卡車、遙控越野大腳卡車、遙控電動摩托車,分別榮獲台灣精品獎的肯定,雷虎的遙控模型汽車今日能打進全球市場,這位義大利設計師居功厥偉。(下周一待續)(本文由雷虎 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10》全球化過程善用併購策略 ACE及AE有助突破發展瓶頸
【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雷虎集團在推動全球化的過程中,運用併購策略,迅速打開海外行銷管道。10年來併購了兩家美國模型界大廠,我要強調的是,雷虎是採策略性併購。以併購美國ACE公司為例,這家已有數10年歷史的遙控器大廠,在美國頗具知名度,因為發生財務危機,只得抵押給銀行 。
  雷虎看上ACE公司的品牌價值,但因為過去不曾做過遙控器,深怕因為跨足不熟悉的領域,反而被拖垮。經過深思熟慮,雷虎決定先買下ACE這個副品牌,一旦出現問題,還不致於拖累雷虎母公司。
  民國86年,雷虎花了60萬美元買下美國ACE公司,其中還包含了35 萬美元的庫存及1700家模型店通路,而且,這些通路商已經做過信用調查,我們覺得買得很便宜。
  買下ACE公司後,雷虎改變經營策略,另成立ACE Hobby公司,將通路商改為批發商,且縮減至1200家,以多品牌、多通路拓展北美市場,獲取更大的通路商機。雷虎也在同一年,將雷虎模型公司變更為雷虎科技公司。
  去年7月,雷虎併購了全球第一大遙控車品牌公司美國Associated Electrics(簡稱AE)公司。對雷虎來說,AE公司由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轉變為一家人,如同為雷虎的未來發展奠定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美國AE公司成立至今已有42年歷史,多數美國遙控車消費者,都是由AE的產品伴隨著一路成長,在美國建立了不可動搖的品牌地位。A E公司也是雷虎單一最大客戶,占我們總營收近20%。
  不過,雖然AE公司擁有模型汽車的製造能力,但面對愈來愈艱困、競爭的市場,經營早已出現瓶頸,雷虎一直希望能與AE公司進一步合作。
  在一次遙控模型展時,我主動過去向AE經營者打招呼,我向對方提議,乾脆合作做套件,讓玩家自己DIY;不料,對方認為,完成件才是市場主力,並不看好套件市場,我回答說:「套件市場,是沒有定位的市場,並不是沒有市場!」
  與AE公司經營者喝了幾次咖啡後,我就帶著4位主管直接拜訪AE公司,表達雷虎願意協助AE公司降低成本、提升技術,但條件是,「未來AE公司若有意轉賣,雷虎擁有第一優先購買權。」
  美國AE公司與雷虎合作後,第一年業績僅1000萬美元,雙方合作5 年後,業績已提高至2400萬美元。
  由於AE公司原經營者年事已高,計畫出售公司時,雷虎考量雙方已合作多年,AE又是遙控車界的泰斗,累積了豐富的產品開發與品牌經營的經驗,若與雷虎既有的生產及技術結合,必將雷虎的經營績效帶向另一個高峰,決定以1200萬美元併購AE公司。
  併購後,由於AE是全球強勢品牌,且與雷虎品牌互補,對雷虎已產生加分效果;另一方面,併購AE品牌後,可經由雷虎的行銷通路,結合雷虎原有的開發與生產技術能力,水平整合通路、垂直整合上下游,藉此擴大全球市占率,雷虎預估,購併效益將於明年陸續發酵。
  不過,我認為,購併雖然是全球化布局的策略之一,但企業在進行併購時,不能只考量營收與獲利,也要考慮國際環境、政治因素等,就像先前以色列與黎巴嫩對打,就是不預期的政治因素,導致市場停頓。(明日待續)

《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11》善用社會資源 走出差異化 三合一組合包 DIY市場稱霸
【曾麗芳】
  併購海外廠,是要付出代價的。原本雷虎預期,併購美國AE公司的磨合期,只需半年,結果卻拖了1年時間。美國不流行制度化管理,它們相信員工可以自己管好自己,當台灣母公司要求美國員工依照制度走時,員工往往無法適應,尤其是股票上市公司,連影印紙都要管理。
  不過,雷虎先前已有併購美國ACE公司的經驗,我們在併購美國AE 公司前,與AE公司已合作多年,與員工早已變成好朋友,利用併購磨合期,讓美國員工慢慢認知雷虎的企業文化,併購至今,沒有換掉任何一位員工。雷虎目前負責管理美國分公司的財務、建立制度化,經營仍由原班人馬負責。
  我最自豪的是,雷虎在併購海外廠的過程中,從不曾發生法律問題或員工抱怨,我們很重視人權、種族等問題,我想提醒台灣企業,在併購美國公司時,對當地文化要有認知與尊重,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另一方面,雷虎集團在全球化布局的過程中,也積極運用社會資源,在我的想法中,模型產業沒有競爭敵人,只有可愛對手,對於同業,我始終抱持不批評的心態。
  誠信立業,一向是我秉持的基本原則,正因為如此,全球模型產業都聽過雷虎、也認識我賴春霖這個人,我經常期許自己,做一個讓每個人喜歡的領導者,不做同業的破壞者,所以,雷虎在模型業界一直擁有很高的評價。
  因為雷虎擁有豐富的社會資源,我們也善於運用社會資源,走出市場差異化。自從邀請義大利頂尖模型設計師進來設計團隊後,幾年來,他協助雷虎藉由特殊通路擴展市場,例如與全球最大的媒體集團進行異業結盟,利用其銷售通路及配銷型態,開拓無線電遙控模型產品全新的行銷模式。
  我們利用產品開發與生產優勢,與全球39個國家、發行262種雜誌、每日發行量逾10億份的媒體集團攜手合作,推出許多當紅的無線電遙控車款,以零件包方式,附上該車款的簡介或故事,分成50至80期銷售,由消費者購買後自行組裝成車,成功的將原有消費族群,由傳統遙控模型愛好者,延伸至一般汽車迷與運動迷,擴大了市場規模。
  產品差異化,也是雷虎的藍海策略。原來的模型產業,都是以DIY 為主的思考模式,不過,以往遙控器、機身、引擎都是不同公司分別製造的,玩家得購置齊全、自己動手組裝,最後進入試飛階段,這對專業級玩家來說,組裝不困難,但對於初學者來說,無法享受組裝的樂趣,反而因為挫敗感太重,喪失了玩遙控模型的勇氣。
  雷虎是製造模型引擎起家的,在大陸也有模型工廠,我們就推出三合一的超級組合包,將模型的三大部分:遙控器、機身、引擎打包組合,初學者打開組合包後,依照說明書輕鬆拼裝組合,大大降低初學者的挫折感,又能享受DIY的樂趣。
  雷虎推出的三合一零組件組合包,在模型產業界開創了全新的市場,擴大了我們的市場規模。但是,這項藍海策略的本身,是因為雷虎具備了模型、遙控器、引擎的自主研發與製造能力,運用資源整合的優勢,才能快速進入另一個無人競爭的藍海。(明日待續)(本文由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12》股票上市將傳賢不傳子 開發新客層積極辦活動
【曾麗芳】
  我一直有「傳賢不傳子」的想法,為了朝永續經營發展,讓雷虎在全球化浪潮下,得以永續生存下去,我打算10年後退休,雷虎就放手讓專業經理人管理。我和雷虎總經理謝彩雲已有共識,決定推動雷虎走入資本市場,我們早在6、7年前,聘請專業經理人規畫股票上市、櫃事宜,雷虎開放10%股權給員工認購、給法人投資。
  去年1月掛牌前夕,我們舉辦一系列的法人說明會,吸引大批法人親自到雷虎瞭解營運狀況,大家對雷虎的經營績效很滿意。只不過,當時因為景氣低迷,承銷商大華證券擔心參與抽籤的人不多,希望雷虎調降掛牌價,由30元降至21元。
  最近5年來,雷虎每股獲利維持在2、3元之間,足見我們的經營實力,這樣的掛牌價格,讓我們覺得很委屈;不料,抽籤當天,逾10萬名投資人參與抽籤,創下抽籤紀錄。
  談起我的另一半謝彩雲,她也是我的事業夥伴。當初我們兩個人創立雷虎,歷經20多年的努力,目前集團擁有約1000多員工,雷虎在落實管理制度、健全財務,都是她的功勞。我和老婆的個性截然不同,一個樂觀、一個保守,角色互補,我衝得太快時,老婆會適時拉我一把。
  不過,為了符合公司法規定,她在年底即將卸下總經理職務,擔任公司幕僚。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學的是電腦與企業管理,目前負責管理美國ACE分公司;小女兒已婚,女婿持有美國建築師執照,夫婦倆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
  人生有夢最美,雷虎不斷追求業績成長,發現潛力市場,就像我們連續多年舉辦的航太親子活動,每次看到父母親陪著小朋友,在太陽底下玩著模型飛機,父母親願意付出時間,陪伴小朋友追求知識、認識模型,我自己看了都很感動。
  雷虎多年來經常贊助休閒運動,例如贊助SBL籃球賽、職棒開幕賽,尤其是職棒開幕賽,雷虎受邀擔任遙控直昇機開場及3D飛行熱場表演,讓現場觀眾了解到遙控直昇機的迷人之處。
  其實,遙控模型運動是特殊產業,雷虎有責任推廣模型運動。想當初,我因為好玩、因為興趣而投入模型業界,現在由好玩變成不好玩了,尤其雷虎又是股票上市櫃公司,我的社會責任更大了。
  模型運動屬於戶外休閒運動,還要配合企業經營,創造市場需求、提高營運成長,雷虎未來想運用人與人之間的競賽,把台中市推廣成為無線電遙控直昇機、飛機、摩托車等世界比賽的平台,目前雷虎正與台中市政府進行協商,由市政府提供場地,企業界投入資金推動。
  積極開發非潛在客戶,是雷虎目前正在推動的業務。我經常往返大陸,這幾年深深體會到,大陸模型市場值得開發,若到大陸舉辦遙控模型飛機比賽,應該很有商機,尤其大陸建商,最喜歡贊助企業活動,當他們聽說雷虎的提案後,紛紛表達贊助興趣。
  由於雷虎在浙江省設廠,為了促進江浙地區模型活動的發展,雷虎寧波模型廠去年9月就號召當地模型同好群聚雷虎越野車場,組織了一次聯誼活動,藉此宣傳了雷虎品牌,提高我們公司在大陸的知名度,為雷虎進軍大陸作了暖身準備。(明日待續)(本文由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13》生產當後盾看好大陸商機 購地規畫遙控模型賽車場
【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雷虎當然不會放過這個龐大、誘人的市場商機,早在10多年前就在大陸寧波設立模型生產基地,隨著大陸開放內銷市場,雷虎的模型汽車、飛機已在大陸推出,上市至今頗受好評,去年創造200萬美元的業績。
  對雷虎來說,大陸模型市場還可以再成長50倍、100倍以上。我們擁有30多年的模型經驗,歐美國家有6、7億人口,雷虎得面對8種語言、文化,在品牌操作上,確實面臨很大的挑戰,只能透過當地代理商,強化技術與服務。
  但大陸與台灣屬於同文同種,加上這兩年市場競爭尚不激烈,13億人口只要10%有購買能力,對模型產業就是個龐大的市場,我們在大陸、美國都有產品線當後盾,進軍大陸市場,雷虎相當有信心,尤其在我遇到遠大空調集團總裁張躍後,更激發我進軍大陸內銷市場的決心。
  前陣子,我受邀赴大陸演講,結果,名列大陸百大富豪、全球知名的遠大空調總裁張躍,得知我人在大陸,親自飛到現場聽我演講。張躍說,雷虎的無線電遙控模型飛機打敗了日本人,他稱我為「抗日英雄」,我聽了好開心。
  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張躍是雷虎遙控模型直昇機「翼手龍」的擁護者,藉著玩遙控飛機,訓練思考能力,還因為玩得太入迷了,遇到零配件故障,他甚至親自飛到香港購買。
  只不過,多年來,他始終玩不好遙控飛機,還因此氣得乾脆直接買真實版的直昇機,成為大陸第一個購買民航機的私人企業主。
  年僅40歲的張躍,他所帶領的遠大空調集團,多年來打敗開立、L G等國際大廠,取得許多國際機場例如巴塞隆納、馬德里的空調國際標案,目前是全球空調設備大廠。
  自從參觀了位於湖南長沙的遠大空調總公司後,我對大陸企業形象大為改觀,他把我10多年來一直想做的事,無論是環保、節能、乾淨等方面,全都具體在大陸實現了。
  遠大空調整棟大樓擁有數萬片玻璃窗,每扇玻璃窗擦得乾乾淨淨,讓人不可思議;廚房比五星級飯店還要乾淨。
  看了遠大空條,我發覺,台灣的中小企業不重視工廠的外觀,雷虎所在的台中工業區內,有很多工廠柱子很髒,但企業主卻視若無睹,雷虎每年編列5次預算,用來清潔工廠的圍牆、玻璃、招牌,工廠是否整潔,與企業文化有關。
  受到遠大空調開闢農場、自給自足的影響,我也在大陸租了150畝土地,準備當農場及規畫兩座遙控模型賽車場,目前都在規畫中。
  很有趣的是,有一次,我搭乘張躍的私人專機,兩人在飛機上閒聊時,我無意中透露說,我有個理想,就是想拍一部以模型飛機為主軸的電影,把遙控模型與生活結合,每個人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有雷虎的遙控模型一路相伴,把雷虎的模型產品與生活結合,連結出故事、畫面。
  結果,張躍聽我講完夢想後,當場興奮地跳起來,提議要與雷虎合資拍電影,他要出資一半,聽得我哈哈大笑,說不定我的電影夢真的會實現。(明日待續)

《賴春霖的履歷表系列14》雷虎打進大陸有錢人的領域 研發牙科手機進軍醫療器材
【本文由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春霖口述,曾麗芳整理】
  自從認識大陸百大富豪張躍之後,我從他的身上發現到,原來大陸 百大富豪如此熱中遙控模型,雷虎在他們心中擁有很重的分量。
  今年10月下旬,遠大空調將於湖南長沙舉辦「中國第一屆奢侈品大展」,張躍已把雷虎的遙控直昇機,與保時捷、勞斯萊斯等同列為5 大奢侈品之1,當天,大陸百大富豪都將參與盛會。張躍把雷虎領進大陸有錢人的生活領域,這對提升雷虎的品牌形象及把遙控模型帶進大陸富豪之家,都有加分效果。
  在大陸,雷虎既可以開發非潛力客戶,也可以拓展禮品市場。大陸人有送禮的習慣,遠大空調就向雷虎訂購一批模型玩具,準備當贈品送給參訪來賓;而青島是2008年北京奧運帆船賽的比賽場地,青島政府為了推動帆船運動,也已委託雷虎製作大批模型帆船,準備贈送給來自全球各國的數萬名來賓,北京奧運不僅幫雷虎帶來商機,也協助雷虎打入大陸休閒產業市場。
  另一方面,雷虎除了積極耕耘大陸遙控模型市場外,談到未來計畫,由於雷虎是製造飛機模型引擎起家的,噴射引擎精密核心加工技術是我們的強項,成為雷虎進軍醫療產業的利器。為了發展一個全新的醫療器材事業,我們已經成立醫療器材部門,而且,成功地研發了牙科專用手機。
  去年10月26日至29日,雷虎以自創品牌TTBIO赴上海參加「第九屆 中國國際口腔器材展覽會技術研討會」,牙科手機首度在會場中公開亮相,這支來自Made In Taiwan的牙科手機,在會場上引起大陸醫界、醫療器材代理商極大的興趣,就連世界第二大品牌W&H對我們的產品相當賞識,對中國人如此重視品牌感到驚訝。
  雷虎會投入醫療器材產業,其實有一段故事。記得大約10年,因為牙痛去看牙醫,結果牙醫對我說,他所用的牙科高速手機是德國進口的,還得意洋洋地說,「中國人不可能設計出像德國KAVO那種優越品牌與超質感的產品」,聽完後,我很不以為然。
  我心裡想,以雷虎在精密核心加工技術上的豐富經驗,不相信做不出世界一流的牙科手機,雷虎一定要製造一支屬於中國人自有品牌的牙科專用手機。
  從此以後,我不斷地參加醫療器材展,不知道看過多少醫療器材,牙科高速手機對我好像有致命的吸引力,不管從外觀質感、結構內涵,都可以隱約看出其精密機械加工那種精緻細膩的刀法,唯有對品質執著者,才能造就出如此的工藝,其實,這也是雷虎最想追求的目標。
  直到幾年前,雷虎才毅然投入牙科高速手機的研發行列,決定由母公司全力培育這個新事業部,假以時日,希望這個事業部,未來也能成為另一個真正獨立的事業體,目前牙科高速手機已進入量產階段,全力搶攻內、外銷市場。
  醫療健康器材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對雷虎而言,它不僅是一個新產業,也是一個承諾,一旦投入這個領域,雷虎就不會停下來,牙科高速手機是我們的代表作,而這只是一個起步,未來,雷虎還會有更多更好的醫療產品出現!(本系列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