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推薦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簡介】
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幫助父母突破教養困境的實用指南

「老師,這個孩子我教不動,以後來上學就交給你教了。」這句話是不是很常見?父母常以為把孩子送進名校、安親班、補習班,讓老師教就行了;殊不知,良好的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就的來源。

父母是孩子早期經驗的來源,尤其充分的親子時間是認知發展關鍵,然而就如本書中所提出的德國教育與家庭教養問題,其實也正是台灣父母與教育場域面臨的教養困境。如:少子化現象、雙薪或單親家庭教育困境、閱讀及國文能力退步、雙語教育的抉擇、體適能衰退、政府缺乏家庭支援政策,以及如何建立正確價值觀與品格等問題。

書中的三個重點概要:
1.家庭生活品質會影響孩子成長發展
生活品質不是建立在花大錢的物質享受上,而是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累積出來的。幫孩子換尿布洗澡、與孩子一起看書、或是聽外婆講述她的人生故事、與外婆一起享受冰品點心等,這些家人在一起閒話家常的時段對孩子與父母都很重要,不僅有助於孩子的語言發展、幫助孩子建立身份認同、穩定孩子情緒、增進親子溝通,還可以建立楷模與傳遞價值觀。

2.社會與情緒智商比認知能力重要
不論是幼稚園或學校的教育規劃,應更配合孩子對肢體活動、音樂、舞蹈、戲劇等的天生需求。多讓孩子自己動手操作,多讓身體與心靈呼吸,這些活動都有助於培養孩子自信、穩定情緒、增強學習能力

3.追求內在自由與獨立
作者認為要真正清楚的瞭解自己,才能成為自由的強者。除了對自己周遭的人與動物要有關懷之心與責任感外,還要能依循自己的價值生活(當然先決條件是要先找到自己的生活價值!),絕對不要隨波逐流,不要問是否得到好處,而是必須毫無保留,全力以赴的自我要求,要常問:自己的生活過得對不對。「關懷」、「負責」與「全力以赴」正是我們的社會很需要重新建立起來的價值。

本書內容以生活化的情境或事件,描述日常生活中種種教養的困境,並探討相應之道。尤其,期望加強每一位父母的信念,確信自己永遠是教育子女、幫助子女最重要的人。這本是值得提供關心台灣教育環境者借鏡,更是協助父母解決教養問題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