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摘錄》北大復旦開講 蔡康永颳旋風

繼連戰及李敖後,蔡康永挾著「康熙來了」在大陸的火紅人氣,日昨站上了復旦大學及北京大學的百年講台,能以主持人身分登上2大名校的講台,蔡康永堪稱台灣主持界的第一人。實在難以想像,一檔綜藝節目竟能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力,造成大陸對台灣文化極度好奇?趁著返台投入金馬獎籌備會議的空檔,蔡康永特地帶來珍貴的戰利品,並與我們分享這趟難得的文化訪問之旅。

在本月16日到20日的5天訪問行程中,蔡康永走訪北京和上海各處,第一次與大陸媒體記者及粉絲頻繁且近距離的接觸,他笑說:「這次能到北大及復旦演講,多虧了他們。」蔡康永解釋,喜愛「康熙來了」的大多是媒體記者或是大學生,打聽他的行程相對容易許多,在他們的牽線下,他才能完成登上北大及復旦演講的心願。

康熙來了紅火 彼岸力邀

選擇北大及復旦,開啟在大陸大學演講的首例,蔡康表示,「選復旦是因它是我爸爸畢業的母校;選北大應該是因為它有蔡元培及胡適之這些傑出校友。」蔡康永考慮校風及南北民情挑主題;在南方,他與復旦學生談成長經歷,在北方,他與北大學生討論電影、電視及娛樂文化。談及兩所學校給他的印象,他笑說:「接待就有很大的不同,北大接待我的學生全是穿西裝打領帶,公安及學校領導都出動,還有演講聘書,復旦就顯得輕鬆許多。」

站上北大百年講台的那刻,蔡康永形容:「我頓時理解原來我的虛榮心這麼強。」之前,蔡康永在許多媒體記者及大陸知名製作人的警告下,做了無數心理建設,他解釋:「他們都告訴我,北大的聽眾以嚴苛著名,常有把人轟下臺或集體離席的事發生,但好在這些事都沒發生在我身上。」事後,他笑著表示,「原來北大學生不是只有『救國救民』思想,和我一樣骨子裡都有叛逆因子,這是個很愉快的經歷。」


北大復旦開講 蔡康永颳旋風

在北大演講時擔心,在復旦時,蔡康永卻輕鬆地嚇到台下的大學生,堅持坐在講台前軟墊上開講的他,讓復旦學生第一次見識到台灣作家及主持人隨和的一面。

退場防止暴動 還走密道

靠著電視節目站上講台,「蔡康永旋風」在大陸狂燒,首次在大陸見識到自己的超高人氣,蔡康永表示,他連如何離開現場都要經過一再排演。演講完畢後,他必須立刻給一旁公安一個暗號,隨即就會有一群公安上前將他架走,走密道離開,防止有粉絲追上來要求合照,導致場面大亂,最後還由學校廣播他的座車已經離開校園了,人群才散去,這時他的座車才以調虎離山之姿再折回校園,讓他一遊校園風光。

他透露:「一直想看看胡適之筆下的『未名湖』,但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只能乖乖站在車上看風景,這張未名湖的照片,還是我看四下無人時,衝下去拍的。」此外,復旦的「登輝路」也令他印象深刻,他笑說,「小時候常聽爸爸說,他念書時的校長就叫『李登輝』,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

粉絲狂送驚喜 滿載而歸

原來答應粉絲與他們一同遊校園,最後基於安全考量作罷,蔡康永語氣中滿是無奈,攤開這次粉絲寫給他的信、小紙條、提袋、地圖,以及1本自編自導的康熙語錄,他笑著解釋:「演講有一半的時間讓大家發問,這些是當時留下的『小紙條』,什麼千奇百怪的問題都有;大提袋是他們用來裝貴重物品的袋子,這個提袋是我大陸影友會的吉祥物,他們說必要時會把我裝在袋子裡帶走;而地圖上每個省份都有影迷們的簽名,只為讓我了解我在那裡受歡迎的程度;至於這本大陸網友自製自編的假『康熙語錄』,把我和小S的語氣模仿到十分像,他告訴我,只要我願意把這本書放在節目上秀,他就了無遺憾。」

有了這趟貼身接觸影迷的經驗,蔡康永允諾,未來有機會他將再拜訪其他學校,至於在大陸開節目一事,他表示:「目前有3個不同單位找我談,但我希望能做出不同於『康熙』及『兩代』的節目,所以慎選製作團隊十分重要;至於搭檔,我問過小S,她不是很有意願,我想林志玲與侯佩岑機率應該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