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摘錄》徐悲鴻畫作 奴隸與獅將拍賣

2006.10.24 08:30 am

佳士得專家張嘉珍說,徐悲鴻的「奴隸與獅」油畫,有機會打破徐氏畫作的拍賣紀錄。
記者劉雲龍/攝影

徐悲鴻極具傳奇性的油畫「奴隸與獅」,下月將在香港拍賣,預料成交價將逾三千兩百萬港元(約台幣一億三千萬元),有機會打破徐氏作品的世界拍賣紀錄。

香港佳士得下月廿六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及「亞洲當代藝術」秋季拍賣,下月十八至十九日將在台北富邦人壽大樓預展。

這次拍賣最矚目的是徐悲鴻的「奴隸與獅」,畫長近一百五十三公分、高逾一百廿三公分,是目前私人收藏中最大幅的徐悲鴻油畫。

佳士得專家張嘉珍說,該畫在徐悲鴻創作史和中國廿世紀藝術史上,都是一幅十分重要作品。

張嘉珍說,「奴隸與獅」是徐悲鴻早年旅居歐洲期間的少數創作之一,融合西方寫實主義和古典主義,突破中國水墨畫的題材和技法,在美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影響甚至及於文革後的寫實主義畫派。

此畫是徐悲鴻最早期的人物畫,也是他唯一結合人物和動物的油畫,描繪古羅馬時期,一名奴隸為逃避災難躲藏洞穴,遇上受傷的獅子,奴隸雖懼怕,仍救助獅子;後來在鬥獸場上,奴隸與獅子相遇,獅子為報恩,不願傷害奴隸。

張嘉珍說,抗戰時期,徐悲鴻帶著四十幅在歐洲創作的作品返回中國,期間途經東南亞,為抗戰籌款,畫作散落民間。

北京徐悲鴻美術館藏有「奴隸與獅」的草稿,外界原以為原畫已經遺失,一直至一九八○年代,才知道原畫作收藏在新加坡。

徐悲鴻的「愚公移山」在最近北京翰海春拍中,以三千三百萬元人民幣成交。

張嘉珍表示,「奴隸與獅」是徐悲鴻創作人物畫的開端,在藝術史上比「愚公移山」更加重要,成交價有機會打破徐氏的拍賣紀錄。

除了徐悲鴻外,這次「二十世紀中國藝術」秋拍,還包括常玉、潘玉良、朱沅芷,及台灣著名畫家廖繼春的作品。

【2006/10/2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