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推薦》J J





「音樂就像無形的香水,瀰漫在空氣裡,讓人不知不覺吸進去。」

在全球興起中文熱的當下,流行音樂世界的天平,正逐漸倒向華語流行音樂。樂觀的人估計,未來華語音樂市場達一千億元!泰國年輕人為了聽懂周杰倫,開始學起中文;義大利人聽不懂中文,依然讓周杰倫的單曲〈雙截棍〉成為點播冠軍。

流行音樂一旦跨越國界,千里之外無數的人都會因同一個音符而感動,滾動而出的經濟效應更是驚人。

華語流行音樂現在的天王天后,就是周杰倫、蔡依林,他們合起來的名字叫雙J(Jay & Jolin),是台灣站穩亞洲華語流行音樂頂峰的代表人物。

雙J背後的謀士是誰?他們怎麼創造這個精細綿密的流行音樂產業鏈?台灣累積40年的音樂創作能量,占據華語流行音樂研發優勢的地位,卻又面對哪些困局與挑戰?雙J傳奇,會不會是台灣流行音樂歌壇最後一抹美麗的夕陽?


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十月出現第一位台灣人蠟像,他的名字叫周杰倫。雄霸華語流行音樂王座的周杰倫,他在亞洲華語流行音樂的地位,就像現在台北股市的鴻海,穩居民營製造業龍頭。

周杰倫兵團旗幟下,誰是他的謀士?讓周氏音樂席捲整個亞洲,超越王力宏,趕過了陶喆 ,單曲(雙截棍)甚至成為義大利MTV點播第一名。《依然范特西》專輯在九月間一發售,十首單曲一天內占滿KKBOX TOP 10排行榜!

九月三十日的台北火車站,紅衫軍聚集倒扁,正對面的K-Mall廣場,同樣擠滿人群。當一襲牛仔褲,長髮飄逸,掛著甜甜笑容的蔡依林一出席Yamaha飆舞大賽,幾乎同時間的,歌迷舉起手上的手機、數位相機,爭搶拍下偶像的身影。台下的贊助商Yamaha台灣區總經理吉野博行不禁笑開懷:「找來Jolin就對了!」

再早二周,九月十五日晚間,香港紅磡體育館舞台上的四角帷幕頓時爆開,蔡依林直挺挺扣住鐵環,從五層樓高度降下。陣陣尖叫聲蓋住高分貝音樂。「唯舞獨尊世界巡迴演唱會」就有六家跨國企業贊助,烘托天后聲勢。

但三年前的Jolin,卻是不折不扣的「雞蛋水餃股」。因為經紀合約的糾葛,一度無法站上舞台唱歌,她的名字Jolin被取笑成「就冷(台語發音)」。她的際遇,就像昔年的蘋果電腦,少了靈魂創辦人賈伯斯的操盤後,面臨崩盤命運。

但蔡依林回來了。她從「少男殺手」變成「舞孃」,她從雞蛋水餃股翻轉成女股后。誰是蔡依林的賈伯斯?讓她超越蕭亞軒、孫燕姿,以及同期出道的徐懷鈺、侯湘婷等無數競爭者。

音樂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台灣的流行樂音符漂洋過海,迴盪在中國大陸,擴及東南亞的華文人口,甚至,泰國的年輕人為了聽懂周杰倫開始學中文。十五億人口,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潛在音樂市場,是華語歌手揮灑的舞台。

線上音樂業者KKBOX音樂總監祝驪雯就指出,KKBOX○四年前剛成立時,正巧周杰倫發行《七里香》專輯,一周內達一百五十萬人次的點播次數,讓創辦KKBOX的科技人傻眼。「周杰倫是數位市場裡的喜馬拉雅山,別人是玉山。」祝驪雯這樣形容。

流行音樂歌手跨越國界的魅力一旦形成,就是舉足輕重的珍寶。新加坡人視孫燕姿為國寶,而台灣截至目前兩位最具地域性與偶像魅力的男女歌手——非周杰倫與蔡依林莫屬。流行音樂偶像的塑造,背後有綿密的產業鏈,更需要一塊擁有創作能量的土地。就像竹科的半導體聚落,有最上游的IC設計,中游的晶圓代工,到下游的封裝測試;台北的流行音樂聚落,也從最上游的詞曲創作人,到中間透過經紀公司、唱片發行公司的包裝產製,再到最後形諸於傳統通路的CD、網路上的數位音樂、舞台上的演唱會與無數的廣告代言。半導體產業製出一顆顆IC,流行音樂過去的產品就是CD片。

雙J背後,是台灣在華語流行音樂站穩研發中心的依恃力量。兩人的崛起篇章,寫下一頁頁打敗對手、吸引樂迷的情節,更可看到怎麼做,能做出一個明星。

造王者


發現鎖在抽屜裡的巨星
隱在角落看書的小女孩

明星也要有伯樂。周杰倫的伯樂,是阿爾發音樂總經理楊峻榮,他是周王朝的King Maker。
時光拉回到一九九九年,周杰倫還窩在吳宗憲創辦的阿爾發音樂(現為好樂迪集團所有)埋首創作,吳宗憲力邀楊峻榮協助他打理唱片公司,當時的阿爾發只有四位員工,包含創作歌詞的方文山,一副家庭手工業的模樣。楊峻榮見到周杰倫,問他有沒有寫好的Demo帶拿來聽。周杰倫轉身,翻了翻抽屜拿出了《可愛女人》卡帶。

楊峻榮一聽,立時就被吸引,原來,不但歌曲、和聲、到編寫都是周杰倫自己完成的!「他唱歌間隙深呼吸一口氣的感覺,那個是生命力!」

楊峻榮隨後就要細看周杰倫:「帽子脫下來,頭髮撥開來仔細讓我看一下。」「臉沒有肉,皮貼骨,衣架子,腿長,perfect camera face!(完美的上相鏡頭)」楊峻榮心裡知道:「就是他了!」「我馬上跟吳宗憲講,這一角你居然放了一年多!」楊峻榮在吳宗憲的支持下,爭取二千萬元經費力捧周杰倫。

周杰倫的出場,是一個沒沒無名的小男生被發掘。蔡依林的出場,是另一個舞動人心的故事。
八年前的蔡依林還是景美女中二年級的學生,她參加MTV新生卡位戰歌唱比賽,從五千位參賽者脫穎而出。當時的唱片公司宣傳,現在的EMI Capitol總經理陳澤杉,看到蔡依林後驚為天人。

讓他驚訝的,是蔡依林舞台上與舞台下的巨大反差。「我坐在後台,看到一個穿著景美女中黃衫制服的女生,靜靜的看著書,後來我知道,她正準備大學甄試讀英文。輪到她上台了,換了一身性感的小可愛,選了瑪麗亞凱莉與惠妮休斯頓兩首最難的歌曲表演,她在舞台上的爆發力,那巨大的反差,我確信只要有舞台,就是她!」

行銷


販賣不完美的周杰倫
迷倒建中生的蔡依林

要成為一線歌手,更需要全方位的行銷策略。周杰倫與蔡依林,就像一塊璞玉,還需要玉匠的開鑿、雕琢。二○○○年底,二十一歲的周杰倫初出道的《Jay》同名專輯,背後就有深深的行銷痕跡。

周杰倫首張專輯就大賣,關鍵在楊峻榮的投資操盤。他不僅砸下八百萬元大買電視台廣告狂播音樂錄影帶(MV),更成功區隔出周杰倫品牌。

周杰倫國二時,父母離婚,媽媽獨力扶養長大,沒有考上大學,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發起病來真是苦不堪言。「太完美的東西不美!」楊峻榮這樣說。於是,阿爾發沒有將周杰倫打造成陽光男孩,真實呈現他。「就像多數沒把書念好的孩子一樣,他對前途,說實在,也搞不清楚,父母都是老師,也沒錢,這就是真實的周杰倫。」

音樂界觀察,王力宏與陶喆 都是美國西岸培養出的R&B(節奏藍調)創作歌手,周杰倫訴求土生土長。「R&B不等於ABC,R&B等於周杰倫,這個策略成功了!」

同樣的,蔡依林出道的一九九九年,第一張同名專輯正巧遇上九二一大地震,讓負責蔡依林宣傳的環球宣傳陳澤杉傷透腦筋。他重新檢視蔡依林的音樂錄影帶,要找出她更核心的魅力,一遍一遍看著MV,他發現蔡依林的「純真」,散發出一股會讓青少年躍動、刺激荷爾蒙的能量。

他讓台北建國中學同意蔡依林進校園簽唱,一方面為九二一大地震募款,二方面為蔡依林打出「少男殺手」的名號。就這樣,靠著校園巡迴演唱的深耕,結合全國第一志願建中男生的追捧,「少男殺手」的稱號讓蔡依林一炮而紅。「也是幸運,九二一讓其他唱片公司都停止發片,我們決定堅持。」陳澤杉猶記得當時努力說服公司老闆的情景。

轉型


從飆車手到黃金甲
少男殺手變身舞孃

周王朝的首席謀臣楊峻榮,他經營周杰倫的收與放,就像職業棋士落子前,設想千里之外的決戰之路。例如,去年八月周杰倫與Panasonic手機的代言合約結束,楊峻榮空了一年代言時間,寧願損失上千萬元,就是為對得起Panasonic,贏得廣告主的心。

今年九月開始,周杰倫成為摩托羅拉大中華區品牌形象大使。摩托羅拉台灣區市場行銷部總
經理黃玉瑩指出,Moto北亞區團隊就是看中周杰倫的音樂原創與對年輕人的影響力,與Moto的品牌風格相符。

隨周杰倫的走紅,阿爾發也從四人變成四十人團隊,全力打造周王朝。周王朝的專輯規格,堪稱全台最高。《依然范特西》十首單曲全部拍MV,光是(本草綱目)、(夜的第七章)與(千里之外)三首歌,MV製作就達一千三百萬元!用規格拉高競爭門檻,也是周王朝聲勢不墜的關鍵。

規避風險、挑選好的廣告合作商、拓展歌唱以外的事業,都有賴良好的經紀人打理。二○○一年,周杰倫剛出道的新春願望是:二年存三百萬元。楊峻榮知道後告訴他:「杰倫,你光詞曲版稅的收入就是這個願望的二倍!」周杰倫驚訝得嘴巴呈現O字形。

此時此刻稚嫩的周杰倫,是野心不過存幾百萬元的小歌手。但操盤手楊峻榮心裡的盤算,絕對是這個數字的一百倍!

楊峻榮直到去年才讓周杰倫擔綱電影《頭文字D》裡的主角藤原拓海。「現在不要接,等你二十五歲了再說。因為,你要去演一個人何其容易啊!你已經是音樂界的天王,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周杰倫一炮而紅後,被打了預防針。

《頭文字D》裡的拓海個性羞澀、愛車,簡直就跟周杰倫一個樣。楊峻榮笑說,他只要演自己就行了。加上這部片子又有導演劉偉強與麥兆輝背書,是他們繼電影《無間道》系列後的首部作品,他們更緊張!果然,《頭文字D》的亞洲票房破億元港幣,周杰倫首次登上大銀幕就拿到去年金馬獎最佳新人獎。

善於規避風險,創造收益是傑出經紀人的必要。楊峻榮今年為周杰倫挑選的電影,是由張藝謀執導,兩大巨星周潤發與鞏俐主演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楊峻榮的盤算是,在大導演與兩大巨星的領銜下,賣得好肯定有功,即使賣不好,也沒有人會怪到周杰倫頭上。

同樣的,蔡依林也有一位好經紀人。千禧經紀總經理蔣承縉,人稱「蔣哥」,也是天后推手。

性感與動感,是蔣承縉給蔡依林的定位。「蔣哥看市場很厲害,他從台灣挑到國外最好的人才來幫Jolin,比如說香港演唱會,找來過去梅豔芳的造形師。」蔡依林的髮型設計師Dick(劉文飛)這樣評價。

蔣承縉在蔡依林成功的軌跡中,扮演判斷定位、提供機會、品質控管的教練角色,這也是經紀公司的存在價值。互信的兩人,更是歌手成功的關鍵,否則,再好的規畫包裝,遇到耍大牌、不配合的歌手同樣沒轍。蔣承縉簽下蔡依林,觀察她的多變,又不計一切代價愛美,於是發了一首歌(美麗極限)給作詞家陳正川,蔣承縉被其中一句歌詞「看我七十二變」所吸引。

藝人的輪廓與意象,在人來人往過程不斷被修正。蔣承縉認真地說,「看我七十二變」符合蔡依林的多變,可擺脫「少男殺手」局限的形象,擴大女粉絲基礎。於是,歌詞晉升為專輯名稱。三年前的《看我七十二變》推出後,蔡依林轉型成功,一掃先前合約糾紛不順的困擾,並奠定小天后地位。而邀周杰倫寫歌,更拉抬她營造出「雙J」氣勢。

在千禧選擇與EMI Capitol合作,今年發行蔡依林的《舞孃》專輯後,更將她的聲勢推向頂峰,經紀與唱片約的密切合作,是歌手成功的關鍵因素。昔日聲勢超越蔡依林的另一位歌手蕭亞軒(Elva),就因發片日期一延再延,近二年未出片導致聲勢下滑。

經紀人是雙J成功的推手,幕後包裝養成人才同樣功不可沒,蔡依林如今更成為引領少女服飾風潮的嘻哈教主、百變天后。負責Jolin造形之一的陳孫華說,從各名牌到五分埔的店家,現在都主動送衣服希望成為Jolin的造形選擇。

商機


你很瞎的次文化風潮
嘻哈教主的流行服飾

陳孫華將蔡依林塑造成你隨時可以複製的偶像。「歌迷把她當成心目中的偶像,跟隨她,成為她的信徒。」陳孫華以蔡依林《舞孃》專輯裡的造形為例,彩帶舞穿的泡泡褲、寬腰帶,甚至蔡依林在舞台上戴的嘻哈帽前的裝飾亮片,也買得到。「Jolin Style」成了另一種服裝顯學。

祝驪雯就指出,蔡依林以嬌小的骨架穿出性感,證明亞洲的女孩子也能穿得很性感。化妝、髮型、服裝、舞蹈都對,都是成就Jolin的關鍵因素。陳孫華形容蔡依林:「台下我們吃定她,台上她吃定舞台,她上了台就是王!」

政大廣電系系主任陳清河分析,音樂是想像事業,更要凸顯「特別的感覺」,讓消費者產生認同感後,同儕就會產生群聚效應。於是常在年輕人中聽到這樣的對話:「拜託,他真的很屌ㄟ,你怎麼連他都不知道,遜斃!」

周杰倫的口頭禪「很瞎」、「屌不屌」,更成為青少年琅琅上口的語彙風潮。「年輕人就吃這一套!行銷團隊把一個人的感覺帶動起來非常重要,如果包裝情境成功,瞬間拉近消費者與產品的情感距離,這就成功一半,剩下就好辦了,因為群聚效應會推波助瀾。」陳清河這樣說。

幕後


沒有娛樂的夜晚
沾滿血跡的舞鞋

想成為王,除了無數客觀的商業操作,還得依賴自身的努力。

上台就是王的蔡依林,飆舞魅力四射,出道之初的舞蹈可是同時同腳。十月四日下午的林口阿榮片場,蔡依林為了拍《墓仔埔也敢去》MV,在鏡頭前不停舞動三小時,工作人員調整機器與背景時,她向舞蹈老師張勝豐請益動作,除了喝水沒休息過。

又一空檔,蔡依林盤腿坐在簡陋鐵椅上,Dick拿著電棒整理蔡依林頭髮,她一邊重整造形,一邊還打著節拍舞動雙手,不斷練習舞蹈。因為穿高跟鞋跳舞,跳到腳底磨破皮流血。蔡依林眨著大眼,苦笑說:「我一上台就忘了痛,每次都是下台才發現好痛。」「你看,他們都不關心我,都沒給我準備拖鞋讓我休息時換一下。」蔡依林忍不住向工作人員大發嬌嗔,工作人員趕緊給她找了雙拖鞋。

認識蔡依林的人都說:「她是一位ㄍㄧㄥ到不行的人,好勝心強。」蔡依林會把舞蹈動作拍成錄影帶,自己帶回家練舞。「你永遠不曉得她在家裡練了多久,她還半夜一點打電話給我,只為問我一個舞步怎麼跳。」有許多藝人學生的舞蹈老師張勝豐,他這樣形容蔡依林的用功程度:「她是第一名!中間的沒有,接下來的就排十名外。」

周杰倫被視為「天才型的作曲家」,但他對音樂付出的努力,則在他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往往被忽視。他的填詞搭檔方文山說,「杰倫常出國工作,他一下飛機就趕著看我寫的歌詞。」
楊峻榮則說,周杰倫最愛面子,他對任何作品都追求完美,他不泡夜店、不吸菸、不喝酒,巡迴宣傳的晚上,就是看MV,上網跟公司同事討論作品。

周杰倫更提攜同家唱片公司的錄音師Gary,說服阿爾發成立「南拳媽媽」。祝驪雯發現,周杰倫有一批像南拳媽媽團員,互相砥礪的創作智囊團,遠勝其他創作歌手的單打獨鬥。

周杰倫與蔡依林,他們是台灣流行音樂打造的極致偶像。他們的影響力,是另外一種流行,是一個時代的記憶。五年級生,會記得羅大佑。周杰倫與蔡依林,他們都有機會成為另一個世代的記憶。流行音樂的國際巨星瑪丹娜,九月底才結束「Confessions Tour(娜語錄)」世界巡迴演唱會,四個月六十場演出,光票房就創下近二億美元(新台幣六十六億元)收入,正是流行音樂吸金的極致表現。在中國崛起,全球興起中文熱的當下,流行音樂世界的天平,正逐漸倒向華語流行音樂,樂觀的人估計,華語音樂市場達一千億元!

周杰倫與蔡依林,他們有著十五億人的華語流行音樂市場為後盾,他們不只能成為這個時代的記憶,更有可能成為這個時代的經典傳奇。
音樂不死,永遠會有傳奇。(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5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