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我的老公很猶太

【聯合報╱文/葉蔓】


當老公變成虔誠猶太教徒後,在台灣工作時,每周五都要提早結束工作返家,周六也不能接受臨時加班,台灣籍的老闆很不可思議…

我先生來自一個傳統的猶太家庭,先生的父親是在加拿大出生長大的猶太人,自以色列建國後,基於對猶太民族的愛國意識,他移民至以色列成家立業。在以色列初建國、戰火頻仍的那段時光,我先生呱呱墜地了。

安息日衝擊生活

不能用電不開車

雖然我親愛的老公,從小在一個虔誠的傳統猶太教家庭出生成長,但他十六歲那一年,跟他父母宣示,他不想做一個虔誠的猶太教徒,所以當初我們在台灣相識到結婚,我先生和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

直到大女兒出世七個月後的某一天,才開始風雲變色。

「我決定從明天開始變成一個虔誠的猶太教徒。」老公說。

「什麼意思?」我一臉不以為意,全神貫注的看著電視上令人捧腹的綜藝節目。

「意思是,從明天開始,我只吃經過猶太教合法認證屠宰的肉類,每天固定早午晚做禮拜三次,周末會實行猶太安息日,遵守一些猶太律法等等。」他儘可能說得輕描淡寫,因為他知道,我聽到後將會產生一場世紀風暴。

終於,一場風暴開始了。首先,對我日常生活造成最大衝擊的,莫過於每個周末實行的猶太安息日。

當每周五日落後,就進入安息日,直到周六日落後天空出現星辰為止才算結束。在安息日期間,虔誠的教徒不能工作、不能從事生產、不能用火用電、不能開車或乘坐交通運輸工具,這對第一次接觸猶太律法生活的我來說,真是五味雜陳。

約公公餐廳吃飯

電動門他進不得

由於安息日時不能用火用電,所以早在周五日落前,要先將家裡需要用到的電器用品插頭插上、打開要用到的電燈,連安息日內要食用的食物,也要先煮好,在日落前把食物放進保溫箱裡保溫。雖然我不是猶太人,老公也不要求我實行猶太律法的生活,但婚姻生活畢竟是兩個人在一個屋簷下生活的,因此常常發生一些令我不能接受的情況。

記得有一次,我先生的父親來台灣探視我們,由於公公是虔誠的猶太教徒,所以到台灣後,基於食物的禁忌,只能食用素食。有一天,我約先生和他父親在台北市一家素食餐廳用餐,由於那是一家能吃到飽的素食餐廳,所以和他們約定早一些見面。

結果我帶著女兒,在餐廳裡等啊等,眼看再十分鐘餐廳就要打烊了。當我等得火來了,準備離開時,才看見老公和他老爹,氣喘吁吁的走進餐廳。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當天晚上已是周五安息日,餐廳位於地下一樓,而一樓餐廳入口處的大門是電動門,礙於律法在安息日不能用電,他們只好「守株待兔」,看有沒有別的客人剛好要入內,好趁電動門開啟時,隨別人後面跟進來。我當時聽得又好氣又好笑。

這樣的情形,在美國的摩天大樓裡也常常發生。美國有不少猶太人,每到周五周六,常常會看到一些人,到了電梯口卻不按電梯按鍵,只等別人進出時,才火速跟在人家屁股後面進出電梯。別懷疑,這些怪人就是不折不扣的猶太人。所以在美國,有些大樓會有所謂的「安息日」專屬電梯,只要一到安息日,這些電梯會依電腦設定每一層樓都停,解決了不少猶太人的困擾。

不能吃帶肉披薩

我的美味看著辦

在食物方面,虔誠的猶太教徒,除了不食用豬肉,其他如牛、羊、雞肉等,也必須經過猶太律法承認合格的屠夫屠宰的才能食用。舊約聖經中也有記載,他們不能食用食肉或反芻的動物,例如蛇和駱駝;海裡游的,只要有鰭有鱗的都能食用,但如螃蟹、蝦子、蛤蜊等甲殼類不能食用。

此外,肉與奶製品不能一起食用,食用間隔最少要三個小時以上。記得婚前和老公回以色列拜見他家人時,有一回大家要訂披薩來吃,結果我告訴老公要吃牛肉口味的,他大爺竟無奈的搖了搖頭,告訴我,在以色列的披薩都是素食的,因為肉與起司(奶製品)是不能一起食用的,所以平常我在台灣吃的肉類起司漢堡、早餐吃的火腿起司蛋三明治,是不可能在以色列的店家出現的。

也因此,只要是虔誠教派的猶太家庭,家裡一定有兩套餐具,藉此區隔肉類與奶製品類。還好,我事後和老公商量我們家是否能免除這條戒律,否則,平日粗枝大葉的我,一定會被那鍋碗瓢盆給逼瘋了。

在以色列,最奇特的社會現象,莫過於大部分公司行號及超市餐廳等服務業,都在每周五三點前結束營業,為的就是提早返家準備安息日的到來;周日則恢復正常上班上課。當老公變成虔誠猶太教徒後,在台灣工作時,每周五都要提早結束工作返家,周六也不能接受臨時加班。剛開始,他和公司老闆溝通時,台灣籍的老闆覺得很不可思議,只能說各國文化不同,就好像外國人無法了解,為什麼初一十五要拜拜一樣。

雖然我們的婚姻在宗教和文化差異上,比一般人難走,但本來就要不停的溝通與協調。也唯有如此,我們的手才能牽著一直走下去。